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8期

精神分裂症多次住院者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精神分裂症复发因素、疗效和预防措施。方法:对57例精神分裂症5次以上的住院者进行回顾性临床分析。结果:复发因素以自行断药为主要因素,且随住院次数的增加断药率也增加。住院次数越多,则治疗周期越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精神分裂症复发因素、疗效和预防措施。方法:对57例精神分裂症5次以上的住院者进行回顾性临床分析。结果:复发因素以自行断药为主要因素,且随住院次数的增加断药率也增加;住院次数越多,则治疗周期越长;缓解间歇期中工作及生活能力恢复情况越差,治愈率越低。结论:搞好健康教育和社区精神康复能提高精神分裂症病人药物治疗的依从性,促进其生活和工作能力的恢复,减少疾病的复发。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多次住院;复发;预防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精神病,呈缓慢起病、自然病程多迁延、反复加重或恶化的特点。因而,有许多患者反复多次住院治疗,现对我院近10年间复发住院5次以上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临床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自1997年至2007年间在我院住院治疗达5次以上的精神分裂症57例,诊断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1]。其中,男性35例,女性22例;年龄24~58岁,平均(35.42±4.36)岁;病程7~29年,平均(15.62±5.34)年;文化水平:大专以上3例,高中12例,初中24例,小学及以下18例;住院次数5~13次;病前性格以内向为主42例。

  1.2  方法  对历次住院天数、复发因素、治疗疗效、复发季节及缓解间歇期中工作生活能力恢复程度等进行回顾性分析。

  1.3  统计方法  计数资料以例数和百分比表示。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

  2  结果

  2.1  历次住院天数  首次住院天数平均(46.73±6.43)天,第2次平均(52.46±6.84)天,第3次平均(65.25±7.64)天,第4次平均(78.42±9.76)天,第5次平均(94.37±11.25)天,呈明显递增趋势。

  2.2  复发因素  以自行断药为主要因素,分别为第1次33例(57.89%),第2次36例(63.15%),第3次41例(71.93%),第4次46例(80.70%)。

  2.3  疗效  首次住院痊愈32例(56.12%),第2次27例(47.36%),第3次18例(31.58%),第4次13例(22.8%),第5次9例(15.78%)。

  2.4  复发季节  各季节的复发率无明显差异。

  2.5  缓解间歇期中工作及生活能力恢复程度  工作及生活能力随着住院次数的增加而下降。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尚无根治措施。本文对精神分裂症多次住院者进行临床分析,提示复发因素以断药为主要因素,住院次数越多则治疗周期越长,缓解期中工作和生活能力恢复情况越差,治愈率越低。因此,精神分裂症维持治疗是预防复发的关键所在。其次,家庭和社会因素也是预防复发的重要环节。在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中应注重健康教育,健康教育能帮助患者认识疾病的临床特点和规律,促进自知力的恢复,认识坚持服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健康教育能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药物治疗的依从性,减少疾病复发[2]。社区精神康复对提高个人生活自理能力,充分发挥家庭职能,提高患者工作能力的恢复以及人际交往技能,帮助病人认识理解自身疾病的病情和症状,学会必要时寻求医生、家属以及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从而减少疾病的复发。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M].第3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5-78.

  [2] 延英芹.健康教育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民康医学(精神卫生版),2005,(12):788.


作者单位:南昌市精神病院,江西 南昌 330002

作者: 李少红,黄晓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