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9期

净手消毒剂与肥皂洗手效果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洗手液的洗手效果,从而为减少医院感染提供依据。方法:分别对研究组40例医护人员用净手消毒剂洗手,对照组40例医护人员用肥皂洗手,两组人员洗手前后均进行手部自然菌检测。结果:两组洗涤剂均有较好的效果,洗手前后菌落数经t值检验,P<0。05,净手消毒剂效果较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索洗手液的洗手效果,从而为减少医院感染提供依据。方法:分别对研究组40例医护人员用净手消毒剂洗手,对照组40例医护人员用肥皂洗手,两组人员洗手前后均进行手部自然菌检测。结果:两组洗涤剂均有较好的效果,洗手前后菌落数经t值检验,P<0.05,有显著差异。在合格率方面存在显著差异,x2=9.60,P<0.05,净手消毒剂效果较好。结论:净手消毒剂洗手效果明显好于肥皂。建议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净手消毒剂 肥皂 洗手 医院感染 自然菌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普通日用肥皂;净手消毒剂(北京联昌卫生消毒用品有限公司),3 g/L吐温80,10 g/L甘氨酸,琼脂培养基。

  1.2  检测对象 

  分别检测符合Ⅱ类、Ⅲ类环境者[1]其中包括医生和护士,根据洗涤剂不同分为2个试验组,对其进行操作后洗手前及洗手后的手进行随机抽样检测。

  1.2.1  试验Ⅰ组 

  净手消毒剂。洗手方法,打开水龙头后,用流动水冲洗手部,使手腕、手掌和手指充分浸湿,取适量洗手液于手部,使手掌、手指、指缝等都沾满,然后用六步洗手法搓揉。整个搓揉时间应≥30 s,最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干净,照此办法重复两遍。用水冲洗时手指向下,双手下垂,让水把泡沫顺手指冲下,手洗净后,自然晾干[2]。

  1.2.2  试验Ⅱ组 

  用普通肥皂(肥皂放在盒内),按上述方法洗手。

  1.3  医务人员手卫生学标准 

  依据《医院感染规范》要求,自然存活菌数≤5 CFU/cm2(Ⅰ、Ⅱ类环境)或≤10 CFU/cm2(Ⅲ类环境);并同时不能检出致病菌。

  2  结果

  2.1  洗手效果分析 

  本次研究总计采样80例次,其中检测符合Ⅱ类环境者34次,符合Ⅲ类环境者46例次,医生30例次,护士50例次,随机分为2个组,每组40例次,检测表明,所检测的2种洗涤剂的杀菌率净手液消毒剂最高。见表1。表1  净手消毒剂和肥皂洗手前后菌落比较(略)

  2.2  合格率对比

  检测表明,所检测的2种洗涤剂的合格率净手消毒剂最高,见表2。表2  两组洗手剂合格率比较(略)

  3  讨论

  用净手消毒剂洗手是一种有效的洗手方法。从2组洗手方法比较的结果显示,虽然2组方法都能有效降低医护人员手的暂居菌数量,但是净手消毒剂洗手的效果明显高于肥皂洗涤剂。净手消毒剂中的氯羟二苯醚可渗透到菌体内使蛋白质凝固变性,引起微生物代谢障碍,从而杀灭细菌[3]。净手消毒剂与手的接触面一般只是在瓶上的泵头,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而且不仅有良好的除菌效果,且无不良气味,无刺激性,不会引起皮肤粗糙、脱皮等特点。

  肥皂用于一般洗涤剂和医药方面的消毒用品,对手上自然菌消除效果比较好,虽然能达到一定的清洁效果但对皮肤有刺激性,去污效果也不甚理想,更严重的是长期使用会导致皮肤粗糙、皲裂、脱皮等。

  在外源性医院感染中,经手引起的直接和间接性感染占首位。手的微生物污染相当严重。因此做好手的清洁消毒工作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M].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2:15-17.

  [2]高延秀,王明俊.医务人员应用3种不同洗涤剂洗手效果检测[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6,16(1):63.

  [3]陈维英,丁言雯,朱湘云,等.基础护理学[M].2000:69-71.


作者单位:河南第二荣康医院,河南 洛阳 471013

作者: 杨旭宁,杜雁雁,王惠丽,袁霜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