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9期

老年临终关怀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老年临终护理关怀对我院2005年8月至2007年10月共38例80岁以上的高龄患病老人的临终观察,准确摸清临终老人不同病因、病情以及心理特征,采取有针对性的、科学的、人性化的护理,给临终老人安祥的走完人生及其消除家属忧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对临终老人的观察和护理1。1循环与呼吸临终老人多有循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 临终 护理 关怀

  对我院2005年8月至2007年10月共38例80岁以上的高龄患病老人的临终观察,准确摸清临终老人不同病因、病情以及心理特征,采取有针对性的、科学的、人性化的护理,给临终老人安祥的走完人生及其消除家属忧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对临终老人的观察和护理

  1.1  循环与呼吸

  临终老人多有循环与呼吸衰竭,常见脉搏跳动快,不规则渐变弱而消失,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当呼吸表浅、急促、困难或潮式呼吸时,应立即吸氧,病情允许给予半卧位或抬高头与肩,为保护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备好吸引器。

    例1.男,80岁,肺心病。临终前几天,精神明显倦怠,观察中,发现老人突然神志不清,呼吸困难,发绀明显,测血压下降,皮肤湿冷。护士立即给予持续低流量低浓度的氧气吸入,予半坐卧位,把口腔内分泌物清理干净,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陪伴在老人旁边,减轻老人的紧张情绪,5分钟后,老人呼吸困难缓解、呼吸频率减慢、节律正常、血压回升、发绀减轻、皮肤转暖、神志转清后能轻声对护士诉说自觉舒服了许多。

  1.2  消化与泌尿 

  老年人临终时可出现消化功能减退,泌尿系统上可出现大小便失禁。

  例2,男,82岁,临终前1个月,食欲减退,大小便失禁,膳食部每餐提供的食谱均是色香味俱全,可老人均对饭菜摇头,为了提高老人生活质量,护理人员充分了解他的饮食习惯,了解到他喜欢喝牛奶、冲麦片,于是除了耐心喂食、喂水外,还为他订了鲜奶,冲麦片喂他喝,尽量满足老人最后的偏爱,还每日为老人取下义齿清洗干净,给他做口腔护理,增强老人的食欲。还有一个特点,每次饭后半小时,老人便会抓住床档用力摇,查看他的纸尿片,就会发现尿片湿了,护理人员只要立刻帮他用温水清洁会阴,换上干净舒适的衣裤,老人就会平静地入睡。

  1.3  肌肉骨骼系统与皮肤黏膜 

  常见濒死老人的皮肤湿冷、苍白、发绀、肌张力松驰、活动受限、肢端循环差、神经血管与皮肤易受损。

  例3,女,89岁,右股骨颈骨折。老人临终前病情恶化,神志淡漠、言语模糊,右下肢活动极度受限,保持中立位,肢端血运差,皮肤湿冷、苍白。在护理中,发现平卧的老人表现出张口欲言、双眼睁大、痛苦神态,于是,我们为其床上擦浴,翻身拍背,用50%乙醇按摩骨突处或受压部位,预防褥疮发生的护理,并换上干净衣服,保持床单干洁平坦,再予安置舒适卧位,做好保暖之后,老人痛苦神态消失,安静休息了。

  1.4  神经系统 

  在濒死状态下若疾病未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可始终保持神志清醒,虽然各种反射迟钝,言语障碍,但听力往往是存在的。护理人员要尊重和尽可能满足他的特殊要求。

  例4,女,92岁,脑出血后遗症。老人入院时浅昏迷,呼之偶有反应,在为她护理时,我们从不喊她叫“某某床”“某某号”而是把她当作对社会做出伟大贡献的人,我们尊称她的姓名,有时冠以她“老师”的头衔。入院后很少有人探望,我们后来了解到她儿子身为高官,为国顾不上老人家。还了解到老人家病前酷爱乐曲。于是我们每天为她抚摸手脚时,顺便在她床头播放乐曲,利用音乐有效松弛她的神经。她听到音乐时手指头便会微微地颤抖,表明她能感受到轻快的音乐。家属探视时看到此种关怀,心中有说不出的感激。

  1.5  心理安慰 

  面对自己即将走完的人生旅途,随着病情的日益恶化,老人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已接近死亡,任何努力都无济于事,因此他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明显忧郁的表情,深深的悲哀,更表现出老人要求处理未完的一切事宜。

  例5,女,99岁,肺部感染。临终前7天,病情恶化,意识清醒。为她洗脸时,她抓住护士的手肯求与定居加拿大的儿孙们见最后一面。看到老人眼中流露期待而又忧郁的目光。在我们的帮助下,老人终于能在临终的那一天与儿孙们交代完所有的事宜。她的心愿已完成,心理得到了安慰,最后在儿孙的安抚中微笑地告别了世界。

  2  护理体会

  2.1  对临终老人严密观察和护理的意义 

  一般在医院住院的患者,本已奄奄一息,倍受疾病痛苦折磨的临终者,往往仍挂满静脉输液管、输血管、氧气管、吸引管、尿管、引流管、心电监护等等。犹如蛛网般缠满全身,患者真正需要未得到满足,凭空又增添了许多痛苦。而老年人到了临终期,事实上医药已无能为力。要在生理和心理的需要上解除痛苦折磨,应该做到细心观察及全方位的关怀。老人这时“接纳”了死亡,多已放弃对生的企求。只有建立临终关怀,让他在温情和慈爱的环境中受到照顾,会出现一种似乎好转的现象。原来预计一周或一个月的寿命,将因环境变化而使他们原来的生命时间得以延长。虽然这只是暂时的现象,然而正是这暂时的好转,却显示了临终关怀心理安慰的惊人力量[1]。

  2.2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 

  临终护理不同一般的生活护理。护理人员自身不仅应对临终工作具备不怕脏,不怕累的服务精神,并且要有敏锐的动察力,对垂危老人细心观察其表情神态和心理状况等。这些都要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减轻他的痛苦。

  2.3  临终护理能密切护患关系 

  安慰是临终关怀的重要方式,也是密切护患关系的一种重要的交流手段,这对互相熟悉,互相需要怃慰的临终者有特定的作用。在安静的临终病房,用动作,眼神表示安慰会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作用,使他们得到亲切感,从而对我们信赖,也放心接受我们的关怀和照顾[2]。

  2.4  护理人员要有精湛的技术和专业水平 
 
  临终病房,除了为临终者提供安静的病房、空气清新、通风良好的环境外,每个护理人员均要有精湛的技术和护理专业水平。认真学习常规老年疾病的护理知识,掌握熟练的护理新技术,研究老年心理学,并积极开展生死(亡)教育,让老年人树立起正确的死亡观,消除临终老人对死亡的恐惧心理。乐观地接受临终关怀护理。

  2.5  对临终老人家属的关怀 

  在临终医疗护理工作中关心、安慰家属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老人临终前后,总会或多或少给家庭带来经济条件的改变,生活平衡的紊乱,精神支柱的崩溃等许多困扰。临终关怀的建立,满足了家庭的要求,解决了不少家庭住房狭小或家属忙碌上班无法照顾的实际困难,临终关怀团队出于仁爱之心,及时地给予家属的关心和帮助,为临终者提供了一个宁静的场所,使其在肉体和精神病苦减少到最低限度的情况下,安祥地,无怨无憾地走完生命的旅程。

  3  小结

  我国对临终关怀起步较慢,但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老龄人口也与日俱增,老人社会和老龄事业也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关心老龄社会,而临终护理是老龄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临终关怀事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医学界的重视。

【参考文献】
    [1]孟宪武.话说临终关怀[M].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1995:92.

  [2]陈湘莲.对临终患者非语言行为的观察及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1,36(7):541-542.


作者单位:广州市老人院, 广东 广州 510550 

作者: 梁艳凤,易华珍,卢爱京,张华英,范永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