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9期

手术室的无菌管理与感染控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无菌管理感染控制手术室无菌管理是手术室管理的重要课题之一。无菌技术是由众多环节组成,在手术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上稍有疏忽都将导致无菌技术的失败,可能造成切口或体腔的感染。因此强调要把手术室无菌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1手术室的环境管理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无菌管理 感染 控制

  手术室无菌管理是手术室管理的重要课题之一。无菌技术是由众多环节组成,在手术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上稍有疏忽都将导致无菌技术的失败,可能造成切口或体腔的感染。因此强调要把手术室无菌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1  手术室的环境管理

  1.1  严格划分三区,即非限制区、半限制区及限制区。明确无菌区与非无菌区,做好环境清洁卫生,保持手术间整齐干净。

  1.2  在手术开始前和手术过程中,做好手术间的门窗管理,严防污染空气进入。严格控制进入手术间的人数,手术间的人员应避免不必要的活动,手术的参观者要与手术区保持30~40 cm以上的距离[1]。凡进入手术间的人员一律按要求更换鞋子、口罩、帽子、衣裤,非手术物品一律不准携入。

  1.3  凡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和手部感染者不宜进入手术间,更不能上台实施手术。

  1.4  空气消毒是手术室控制感染的重要环节[2]。加强手术室空气消毒灭菌工作是保证手术室医护工作质量的关键。手术室应有固定监控员,并不定期进行培训,每月择期做空气细菌培养,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全科开展讨论,查明原因,在医院感染办及护长的指导下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对原手术间重新进行空气细菌培养,直至合格。

  2  手术器械、敷料的管理

  2.1  手术器械、敷料首选高压灭菌,每包均用化学指示卡和化学指示胶带进行双重监测。对不耐高温器械或物品如腔镜器械、乳胶制品等用环氧己烷消毒灭菌。灭菌后的器械、敷料按灭菌的先后日期,摆放于无菌间内固定位置,便于取用。

  2.2  器械护士要保持手术台的干燥、整洁,若有污染或浸湿应重新更换敷料或加盖无菌巾,手术器械按手术程序分别置于器械升降台和器械车上,不可超出边缘,防止污染。按规范传递器械,传递器械不可过高,忌从术者背后传递器械或用物,锐利器械要妥善保管,小心传递,如手术刀可选用弯盘传递,减少或防止意外伤害。使用后与未使用的器械要分别放置。

  2.3  凡接触过污染病灶或肿瘤的器械、纱布等,不可继续使用,立即撤离手术台。持针器上的手术缝合针应保持尖端朝上,以免穿过敷料造成污染。

  2.4  巡回护士在添加无菌物品时,持物钳不可触及台上物品,并就近取放。手术开始后不可借用或互换台上用品,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2.5  对复杂手术或新开展手术,为确保手术顺利,应注意查询相关资料并与主刀医生联系,在器械及物品的准备上尽可能周到齐全,不同器械分别打包,手术中用什么开什么,防止器械台混乱,器械污染,不仅增加记数难度,而反复消毒又易加快器械的耗损。对时间长的手术,为防止空气中细菌逐渐沉降到暴露着的无菌器械台上,暂不用的器械可用无菌巾铺盖,减少空气污染。

  3  手术切口的保护

  3.1  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是预防手术切口感染的重要措施,一旦出现感染即延长了疾病治疗时间,严重者还将危及生命。

  3.2  手术部位的皮肤消毒、铺巾要严格按规范进行,切口周围要贴无菌保护膜,防止皮肤暴露,在手术过程中残留在皮肤毛囊内的细菌进入伤口。

  3.3  手术进入胸腹腔后应更换湿血垫,防止摩擦损伤腔内脏器,选择合适的拉钩并垫湿血垫,掌握力度,防止组织挫伤和缺血。

  3.4  对肿瘤、化脓性病灶或切开空腔脏器以前,应先用血垫保护周围正常组织,必要时应用吸引器,防止积液、脓液、消化道内容物溢出污染皮下及伤口,处理完病灶后,根据情况用适量等渗盐水冲洗,手术医生更换手套,缝合时皮下再次用等渗盐水冲洗,以预防污染。

  3.5  尽量缩短伤口暴露时间,当暂不需要在伤口操作时,如术中等快速病理报告或根据病情临时更换手术方案需与家属商谈时,应用盐水纱布填塞伤口和覆盖伤口,以减少出血及污染机会。

  4  手术人员的管理

  4.1  手术人员要自觉遵守无菌原则,按要求严格消毒手臂,穿手术衣带手套,站立时双手不可下垂或双手交叉至对侧腋下。

  4.2  术中手术人员不可侧身或背向手术台,术中更换位置时应背对背转换,头发不可露出帽檐,口罩应遮住口鼻,巡回护士要及时为术者擦汗,整理口罩、帽子等,负责监督台上台下无菌技术操作、无菌原则执行情况。

  4.3  术者因手术需要背离手术台很近时,背部应加披无菌巾,手臂有污染加戴袖套或更换手术衣,手套如有破损应立即更换。

  4.4  大、中专实习生的无菌意识较薄弱,要认真做好他们的带教,交待手术室的特殊性与无菌性,处处以身作责,眼疾手快,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增强无菌观念,使他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还能成为自己的得力助手。

  5  讨论

  无菌技术应用于外科手术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它有效的降低了手术的感染率,促进了外科手术治疗的进展,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1]。手术室作为外科抢救和治疗的中心,要求医护人员要有精湛的技术,合理的工作程序,密切的配合,高效率的工作,而这一切必需要建立在不断提高手术室的无菌管理水平上才能得到有效发挥和运作,才能真正意义上的保证手术质量,控制感染。

【参考文献】
    [1]耿莉华.医院感染实用护理手册[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210.

  [2]潘宝玉.手术间地漏消毒前后的观察[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1):46.


作者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手术室,广西 南宁 530021

作者: 申玲,蒙玉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