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0期

注重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的临床合理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在临床上应用越来越普遍,但由于各种制剂中所含氨基酸种类、配比、渗透压不同,其酸碱度及其加入的电解质、维生素的浓度亦均不相同,应用时易于混淆,给治疗上带来麻烦。因此,在应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肝功能状态在肝功能代偿期及失代偿期的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在临床上应用越来越普遍,但由于各种制剂中所含氨基酸种类、配比、渗透压不同,其酸碱度及其加入的电解质、维生素的浓度亦均不相同,应用时易于混淆,给治疗上带来麻烦。因此,在应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肝功能状态
      
  在肝功能代偿期及失代偿期的早期给予营养支持,可维持体内氮平衡,促进蛋白质合成,减少蛋白质分解,有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恢复。而在肝昏迷时,病人多种氨基酸尤其是芳香族氨基酸在肝内代谢受阻,血清中浓度升高。支链氨基酸不经肝脏代谢,血清中含量减少,治疗时应用高支链、低芳香族氨基酸。使用一般营养型复方氨基酸,不仅不能纠正肝昏迷时血清中氨基酸谱紊乱,相反会诱发和加重肝昏迷症状。

  2  肾功能

    肾功能衰竭时,体内蛋白质、氨基酸代谢失调,血浆必需氨基酸总量、组氨酸、酪氨酸等水平降低,而氮代谢产物则大量蓄积在体内,使残余肾单位进一步遭到破坏。因疾病需要必须应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时,应选用8种必需氨基酸加上组氨酸以适当配比组成的氨基酸注射液。营养型复合氨基酸注射液在肾功能严重缺损时禁用,以避免加重氮质血症。

  3  心脏功能及血容量
   
  在应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时,特别是应用高浓度制剂时,由于其渗透压比较高,进入血液后,可使血容量扩大,对已有心脏损害的病人无疑是不利的。因此,应用时应慎重,滴速不宜超过40滴/min。另外,由于门静脉压力增高造成的食管静脉曲张,亦可因血容量扩大,静脉压力增大,诱发曲张静脉破裂,引起大出血。对于高度胸水、腹水的病人,应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时,应注意水平衡,避免输入量过多而加重病情。

  4  酸碱及电解质平衡
   
  氨基酸制剂中氯离子往往相对过高,有易产生高氯性代谢性中毒的不良反应。不同的氨基酸制剂,也含有不同浓度的电解质成分。因此,在应用时应注意该制剂的电解质成分及浓度,以免诱发或加重电解质紊乱。

  5  维生素代谢
      
  人体的蛋白质及氨基酸代谢需维生素参与,特别是维生素B2。应用不含维生素或含量很低的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可造成B族维生素缺乏。笔者首见一例因输复方氨基酸注射液,造成口腔、阴茎黏膜溃烂。

  6  血栓性静脉炎
   
  由于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的高渗透压作用,长期应用后会刺激静脉产生血栓性静脉炎,故应同时并用渗透压较低的液体。常见的有5%~10%葡萄糖液、0.9%氯化钠注射液等。静脉注射用的脂肪乳剂虽优于前两者,但因其造价高、货源紧张限制了其使用。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滴注过快时,还可产生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输注过量、过快,还会导致鞣酸钙在脑、肾等组织中沉淀。另外,尚有过敏反应的可能,应用时应注意。

    综上所述,应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时应首先做到对疾病的正确诊断,了解患者和全身代谢状态,再合理选择用药,并防治不良反应的发生。这样,一方面可避免浪费,另一方面不致引起因输注复氨基酸注射液而给机体带来的危害。


作者单位:(东明县人民医院,山东 东明 274500)

作者: 郑春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