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0期

产后出血6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产后出血的病因及相关因素,以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方法:对我院2005年1月~2007年12月产后出血60例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对其出血原因、出血量与分娩方式进行比较。结果:不同分娩方式、多胎妊娠以及有无妊娠合并症的比较,各种相关因素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结论:产后出血与分娩方式、多胎妊娠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产后出血的病因及相关因素,以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方法:对我院2005年1月~2007年12月产后出血60例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对其出血原因、出血量与分娩方式进行比较。结果:不同分娩方式、多胎妊娠以及有无妊娠合并症的比较,各种相关因素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结论:产后出血与分娩方式、多胎妊娠以及有无妊娠合并症有关,产后出血的原因依次为宫缩乏力、胎盘因素、产道损伤及凝血功能障碍。

【关键词】  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严重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预防和控制产后出血一直是产科工作的重点。为探讨产后出血的病因和防治措施,现对我院产后出血病例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7年12月住院孕产妇1 840例,发生产后出血60例,产后出血发生率3.26%。

  1.2  诊断标准
 
  胎儿娩出后24h阴道出血量≥500ml。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P<0.01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产后出血的原因 

  宫缩乏力32例(53.33%),胎盘因素21例(35. 00%),产道损伤3例(5.00%),凝血功能障碍1例(1.67%),原因不明3例(6.00%)。其中,单因素引起产后出血30例,双因素21例,多因素9例。

  2.2  产后出血量及预后 
 
  本组出血量为500~3 500ml。其中,出血量500~1 000ml 43例(71.67%),1 001~1 500 ml 9例(15.00%),1 501~ 2 000ml 5例(8.33%),2 000ml以上3例(5.00%)。发生休克7例 ,继发贫血31例。因子宫卒中行次全切术3例,无1例死亡。

  2.3  影响产后出血的相关因素 

  产后出血的发生与分娩方式、多胎妊娠以及有无妊娠合并症等因素相关,不同情况下发生产后出血的概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1  分娩方式 

  自然分娩1 296例,产后出血41例(占3.16%);阴道助产108例,产后出血12例(占11.11%);剖宫产436例,产后出血8例(占1.83%)。

  2.3.2  多胎妊娠 

  单胎1 612例,产后出血33例(占2.05%);双胎228例,产后出血32例(占14.04%)。

  2.3.3  妊娠合并症 
  
  无 1 428例,产后出血23例,(占1.61%);有412例,产后出血20例(占4.85%);前置胎盘133例,产后出血10例(占7.52%);妊娠高血压90例,产后出血10例(占11.11%)。

  3  讨论
  
  产后出血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1]。因此,提高防治产后出血的水平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重要措施。产后出血的病因依次为胎盘因素、宫缩乏力、软产道裂伤和凝血功能障碍。宫缩乏力所致的产后出血是引起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随着剖宫产比例的增加,剖宫产引起的产后出血越来越多,其发生率占4.7%。临床应控制剖宫产率,以减少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病理妊娠、合并症、产程异常及处理不当,作为直接或间接因素可引发产后出血的发生。因此,应尽可能地减少软产道损伤,正确处理第三产程,对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病例做好输血、输液准备,积极治疗妊娠合并症,对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高危病例做好预防。产后出血的预防:产前检测凝血功能以及一般健康状况,纠正贫血。严密观察产程进展,正确、及时处理各产程,避免产程延长,防止产妇疲劳,避免不适宜的助产手法。胎儿娩出后正确、及时使用缩宫药物,配合手法按摩子宫,以利胎盘剥离排出。由于产后2h出血量占产后24h内累计出血量的3/4,且主要发生在第三产程,所以,产后出血防治重点在产后2h。第三产程时间越短,子宫收缩越强,胎盘剥离娩出越快,子宫出血量就越少[2]。临产后做好输血准备,解除孕妇精神紧张,保证正常饮食与休息。分娩方式、多胎妊娠以及有无妊娠合并症是与产后出血密切相关的因素。产科医生在工作中多重视这些因素,把预防工作做好是减少产后出血发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乐杰.妇产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2]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732.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2)

作者: 于子华,卜香兰,刘延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