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0期

抗菌药物治疗牙周炎15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寻找抗菌药治疗牙周炎的最佳用药方法。【关键词】牙周炎。抗菌药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性疾病,致病菌在牙周的聚集是导致牙周炎的直接原因。因此,抗菌药治疗是治疗牙周炎的重要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寻找抗菌药治疗牙周炎的最佳用药方法。方法:对牙周致病菌进行培养,并进行药敏实验。结果:实验组140例中检出病原菌136株。结论:用药敏实验选择用药有显著疗效。

【关键词】  牙周炎;抗菌药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性疾病,致病菌在牙周的聚集是导致牙周炎的直接原因。因此,抗菌药治疗是治疗牙周炎的重要方法。但是,临床上常因致病菌耐药而影响治疗效果。我院对牙周致病菌进行了培养和药敏实验,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按照1999年美国牙周病学会对Chronic peri-odontitis的诊断标准,要求是活动期病例,即有如下表现者:牙周袋探诊出血;牙周溢脓或出现急性牙周脓肿;有咀嚼痛,检查有叩痛;近期牙松动度增加,或出现逆行性牙髓炎[1]。按上述纳入标准选择牙周炎200例。其中,男136例、女64例。年龄23~70岁,平均46岁。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140例,其中,男89例,女51例;对照组60例,其中,男47例、女13例。

  1.2  培养细菌与药敏实验 

  将实验组患者的病灶牙牙面进行消毒,用无菌刮匙刮取牙周袋内分泌物,以生理盐水稀释后,放入35℃孵箱培养,6h后将上层增菌液分别进行需氧和厌氧细菌药物敏感试验[2]。

  1.3  治疗 

  所有病例均不做牙周系列治疗。实验组按药敏试验结果用敏感药物治疗;对照组口服螺旋霉素0.2g,每日4次。疗程均为1周。

  1.4  疗效观查 

  显效:牙周症状消失,牙龈指数为0,牙龈出血指数为1,牙周袋变浅,牙周无溢脓,牙无松动。有效:牙周症状缓解,牙龈指数为1,牙龈出血指数为2,牙周袋变浅,牙周脓液减少,牙松动Ⅰ度。无效:牙周症状无明显减轻,牙松动度达到或超过Ⅱ度。

  2  结果

    实验组140例标本中检出细菌136例,检出率97.14%,见表1。表1  药敏试验结果[株,(略)]
   
  实验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χ2=103.05,P<0.01),见表2。表2  两组疗效比较[n,(略)]

  3  讨论

    人体对于牙周感染具有一定的抵抗力,但大多情况下仍然需要采用抗菌治疗。近些年来,抗菌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其不当使用使得细菌产生耐药性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如何选择合理的抗菌药治疗显得非常重要。如果选择不当,不仅疗效差、疗程长,也增加患者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随着抗菌药的广泛应用及使用不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因此,联合用药和找出适合个体的敏感抗菌药,显得非常必要。本文实验组的疗效达到91.18%,明显高于对照组。牙周炎致病菌对抗厌氧菌的药物较为敏感,说明厌氧菌单独或与其它细菌混合感染在牙周炎的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而广谱抗菌药的耐药率也低于窄谱抗菌药。有选择地应用敏感抗菌药可以使治疗有效率达到91.18%,具有明显的优越性。此外,不应单纯依靠抗菌药治疗牙周炎,局部的基础治疗仍然必要,只有两者良好地结合起来,才能使牙周炎的疗效明显提高。

【参考文献】
    [1]李玉晶,栾文明,孙 勤.实用口腔医学[M].北京:中国医学出版社,2001:276.

  [2]路明,袁还东,袁海生.单纯性牙周炎患者138例细菌耐药性分析[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1,17(1):52.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 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2)

作者: 车笑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