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0期

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液透析中并发症的观察及处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液透析中常见的并发症,以便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方法:统计18例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液透析中并发症及发生率。结果:主要并发症为高血压(33。结论:通过采取口服降压药、调整胰岛素用量、定时定量进食、正确评估患者的干体重、控制透析间期体重的增长等处理方法,可以有效防止血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液透析中常见的并发症,以便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方法:统计18例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液透析中并发症及发生率。结果:主要并发症为高血压(33.3%)、低血糖(27.8%)、低血压(22.2%)、低血糖昏迷(5.6%)、心律失常(5.6%)。结论:通过采取口服降压药、调整胰岛素用量、定时定量进食、正确评估患者的干体重、控制透析间期体重的增长等处理方法,可以有效防止血液透析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并发症;处理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饮食结构的改变,以糖尿病为原发病的终末期肾衰竭发病率逐年上升。国内2000年统计,血液透析患者中糖尿病占12.5%[1],常合并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衰患者透析治疗并发症多且存活率低,风险大,具有其特殊性。我院近年来共收治18例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现将血液透析中并发症的观察及处理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糖尿病肾病患者行血液透析18例,其中,胰岛素依赖型10例、非胰岛素依赖型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25~72岁,平均44.5岁。

  1.2  方法 

  透析方法为碳酸氢盐透析,血管通路为动静脉内瘘或中心静脉经皮置管。透析器为百特CAHP150,膜面积1.5m2,膜材料为仿醋酸膜。血流量为180~230ml/min,透析液流量为300~500ml/min,透析方案为2~3次/周,每次3~4h;部分患者间断血液透析滤过治疗(HDF),1次/周,每次4h,均采用前稀释法,置换液量16~20L;常规补充促红细胞生成素(300O~10000U/每周),静脉补充铁剂,活性维生素D3等。10例常规应用胰岛素治疗,8例降糖药如格列喹酮、二甲双胍等治疗。平均血透时间4~48个月。

  2  并发症观察及处理结果

  2.1  高血压 

  透析中出现高血压6例(33.3%),表现为头昏、头痛、全身不适,血压>180/100mmHg,予硝苯地平10mg舌下含服,如效果欠佳,可酌情给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口服,将血压降至较为平稳水平。

  2.2  低血糖 

  透析中出现低血糖5例(27.8%),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心悸、饥饿感、手足颤动、出汗。嘱其进食,如糖果、糖水、饼干等,若症状不缓解,可静脉滴注50%葡萄糖注射液50~100ml。透析中血糖的波动是糖尿病肾病患者的一项独立危险因素[2],患者对低血糖的耐受性差,对刚刚进行透析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应密切观察有无低血糖的症状,准备糖果、点心,以备急用。

  2.3  低血压 

  透析中出现低血压4例(22.2%),表现为打哈欠、胸闷、神志恍惚、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出冷汗、脉搏细速等症状,血压<90/60mmHg。立即停止超滤,减慢血流量,快速输入3%氯化钠100~200ml。若血压不上升,则需马上回血结束血透,静脉滴注升压药物,如多巴胺、阿拉明等抗休克治疗。

  2.4  低血糖昏迷 

  透析中出现低血糖昏迷1例(5.5%),除有低血糖表现外,还出现神志不清、昏迷,急查血糖<2.5mmol/L,立即快速输入50%葡萄糖注射液100~200ml以纠正低血糖。低血糖昏迷与进餐量不足或胰岛素用量调整不当有关。因此,糖尿病患者进行透析治疗后,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需作调整,并注意与低血容量所致的低血压相鉴别。

  2.5  心律失常
 
  透析中出现心律失常1例(5.5%),表现为心悸,急查心电图为心房颤动,给予静注0.25mg毒毛花苷K,症状缓解。

  3  讨论

    高血压是糖尿病肾病患者透析中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约50%[3],较非糖尿病患者高,分为容量依赖性和肾素依赖性。容量依赖性可通过透析超滤水分后改善,而肾素依赖性的高血压需服用肾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
   
  在血液透析中的并发症,比较危重的是低血糖昏迷和低血压。糖尿病患者在透析过程中,血糖下降,血浆渗透压降低;饮食控制不好,体重增长过多,导致单位时间内超滤过多;透析前服用降压药等,都是发生低血压的原因。对于低血糖昏迷,首先考虑与透析前应用胰岛素有关,也和应用长效磺脲类降糖药有关[4]。对于糖尿病肾病尿毒症患者,由于肾功能减退,降糖药的降解和排泄延迟,药物蓄积,易造成低血糖。因此,透析开始时应严密监测血糖的变化,透析效果好的患者,应适当减少胰岛素用量;透析前一次的胰岛素应减量,透析后停用当次胰岛素。指导患者定量、定时进食,选择优质食品。
  
  总之,对于糖尿病肾病终末期患者,早期血透,充分透析,控制血糖,防治并发症,加强营养支持,积极改善贫血,控制透析间期体重增长是提高存活率及生活质量的关键。

【参考文献】
    [1]林惠凤.实用血液净化护理[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33-136.

  [2]Morioka T,Emoto T,Tabata T,et a1.Clucose mic control is a predictor of survivalfor diabetic patients On the he modialvsis[J].Diabetes Care,2001,24(5):909-913.

  [3]王质刚.血液净化学[M].第2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397-400.

  [4]马祖福,刘慎微.终末期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危险因素分析[J].内科危急重症杂志,2002,8(1):8.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广东 广州 510630)

作者: 陈念嫦,罗春晓,黄东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