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1期

自动调节正压通气治疗58例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认知功能的影响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在自动调节正压呼吸机(auto-CPAP)治疗前后的认知功能变化。方法:用auto-CPAP治疗58例OSAS患者,治疗前、后分别采用多导睡眠分析仪(PSG)及简易精神状态检查法(MMSE)对患者进行检测,分析治疗前、后睡眠结构及认知功能的变化。结果:治疗前患者均有明显的夜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在自动调节正压呼吸机(auto-CPAP)治疗前后的认知功能变化。方法:用 auto-CPAP治疗58例OSAS患者,治疗前、后分别采用多导睡眠分析仪(PSG)及简易精神状态检查法(MMSE)对患者进行检测,分析治疗前、后睡眠结构及认知功能的变化。结果:治疗前患者均有明显的夜间睡眠呼吸紊乱、低氧血症和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障碍,治疗6个月后患者临床症状消除,睡眠结构恢复正常,认知功能明显改善(P<0.01)。结论:auto-CPAP治疗不仅使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嗜睡、疲乏等临床症状消失,明显改善睡眠结构,而且改善认知功能。

【关键词】  自动调节正压通气;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认知功能

  A 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auto-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treatment on cognitive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ZHU Wei, FENG Qing

  (The affiliated Wuxi mental health center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Jiangsu 21415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cognitive function of the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OSAS) before and after auto-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auto-CPAP) treatment. Methods:Fifty-eight OSAS 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auto-CPAP, and evaluated their sleep feature and Cognitive Function by polysomnogram (PSG) and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 Before treatment Fifty-eight studies reviewed sleep-related breathing disorders, nocturnal hypoxemia and cognitive dysfunctions, After 6 month's treatment, clinical symptoms of the patients were disappeared. And the sleep pattern recovered, the cognitive function improved markedly (P<0.01).Conclusions: Not only can the treatment of auto-CPAP relief of drowse and fatigue and improve sleep structure of the patients with, but also their cognitive function is improved in OSAS.
   
  【Key words】Auto-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auto-CPAP);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OSAS); Cognitive function
       
  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OSAS) 是以睡眠结构紊乱和反复发作低氧血症为特征的一种睡眠障碍性疾病,其脑功能损害除神经精神症状、个性和情感改变外以认知功能障碍最常见,并与痴呆的共病率较高[1,2]。OSAS所致的认知功能障碍包括一般智力、注意力、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执行功能和运动神经功能的损害。认知功能体现在记忆力、判断力、注意力、集中、抽象思维、推理能力、警觉性等方面。经鼻罩持续气道内正压通气(nasal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nCPAP)治疗OSAS是目前最佳选择[3],尤其自动调节正压呼吸机(auto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auto-CPAP)治疗改善OSAS患者疲劳感和嗜睡等临床症状的有效性以得到广泛的证实和认可,而其对于OSAS患者认知功能状况的影响国内尚研究不多。本研究旨在应用简易精神状态检查法(mini-mental state exam ination, MMSE)检测探讨auto-CPAP治疗对OSAS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1.1  患者组

  中、重症OSAS患者,为2002年5月至2007年10月期间,到我院就诊并应用auto-CPAP治疗的OSAS患者。OSAS诊断标准:夜间睡眠7小时呼吸暂停次数≥30次或呼吸暂停紊乱指数(AHI,即平均每小时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次数)≥5次/小时[4]。中度:AHI:20~40次/h、重度:AHI≥40次/h。从中筛选出65例中、重症OSAS患者,7例因不能耐受而脱落,58例完成半年以上的治疗。其中男性50例,女性8例;年龄27~75岁,平均(46.4±9.8)岁;体重指数BMI=体质量/身高平方(kg/m2),平均(29.8±4.3)kg/m2(23.0~38.5 kg/m2)。

  1.1.2  对照组 

  选取58名健康志愿者,来自本院职工及其家属,其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年限与研究组相匹配。

    患者组与对照组年龄、文化程度、性别均匹配,本实验中,全部参加人员文化程度均为高中以上,所有被试者均无其他睡眠或呼吸疾病及重大躯体或精神疾病史;排除2周内使用影响认知功能的药物、既往有精神活性物质使用史者。

  1.2  方法
 
  1.2.1  填写一般情况调查表。

  1.2.2 多导睡眠呼吸监测 

  采用德国JAEGER SleepScreen多导睡眠呼吸监测系统,对因睡眠打鼾或窒息感就诊的被试进行整夜监测,检查项目包括:口鼻气流、胸腹呼吸、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脑电、眼动、心电及心率。全部数据先自动分析后再手动复核修正。确诊筛选出65例中、重症OSAS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

  1.2.3  认知功能测定 

  简易智能精神状态量表(mini-mental status estimate, MMSE) (中文版)检测:受试者行PSG检查当天早9: 00在一独立、安静房间内由一固定医师进行,分为①定向力;②记忆力;③注意力及计算力;④回忆;⑤语言等5方面30项内容。具体方法见文献[5]。

  1.2.4  MMSE检测,患者组和对照组于治疗前完成检测,患者组于治疗6个月后复测1次。

  1.2.5  应用auto-CPAP(美国tyco  GoogKnight418P或420E)治疗,治疗所需用的压力范围,用夜间多导睡眠图监测确定[6]。观察指标包括:呼吸暂停指数,睡眠及觉醒时间(min),I+Ⅱ期睡眠(I、Ⅱ期睡眠占总睡眠比例,即百分数)、Ⅲ +Ⅳ期睡眠(Ⅲ 、Ⅳ期睡眠占总睡眠比例,即百分数)、快动眼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REM;REM期睡眠占总睡眠比例,即百分数),最长呼吸暂停时间(s),最低血氧饱和度(SaO2),觉醒次数(次)等。至呼吸暂停消失和手指血氧饱和度SaO2>0.90。auto-CPAP所用治疗压力为6~18 cm H2O,平均压力为(8±3)cm H2O。每晚至少治疗6 h,58例患者完成治疗6个月。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11. 5统计软件进行处理。对比患者组和对照组以及患者组治疗前、后PSG各项指标及MMSE结果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两变量采用配对t检验,呼吸紊乱低通气指数(AHI)及最低血氧饱和度(minSaO2)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采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58例中、重症OSAS患者经auto-CPAP治疗6个月均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治疗前、后PSG各参数变化(见表1)。表1  OSAS患者auto-CPAP治疗前后PSG检查结果比较(略)

  由表1可知,58例患者治疗前I、Ⅱ期浅睡眠明显增多,Ⅲ 、Ⅳ期深睡眠和REM期睡眠明显缩短,经auto-CPAP治疗半年后PSG检查各项参数与治疗前相比差异均有极显著性意义。患者主观打鼾嗜睡、疲乏、记忆力差等症状均明显好转。

  2.2  58例OSAS患者经auto-CPAP治疗前均有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障碍。治疗6个月后症状均明显改善(P<0.01)。治疗前、后认知功能指标结果见表2、3。表2  患者组治疗前与对照组认知功能的比较(略)表3  OSAS患者认知功能在auto-CPAP治疗前后的变化(略)

  由表3可知,OSAS患者经auto-CPAP治疗后定向力、记忆力、注意力及计算力、回忆能力和语言能力均较治疗前明显提高(P<0. 01)。说明auto-CPAP治疗可提高患者的认知功能。

  2.3 OSAS患者认知功能与睡眠结构及夜间低氧之间的关系 

  58例中、重症OSAS患者认知功能中记忆力、注意力及计算力、回忆三个MMSE量表因子与AHI呈显著负相关(r分别为:-0.634、-0.549、-0.701,P<0. 01),与minSaO2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分别为:0. 568、0. 571 、0. 547,P<0. 0l) , 非快动眼期(NREM)的Ⅲ~Ⅳ期睡眠时间,REM的睡眠时间轮换次数及觉醒次数与认知功能障碍有相关性(r=0.4235,P<0.05)。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58例中、重症OSAS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障碍,并且与SaO2(minSaO2)呈正相关,与AHI呈负相关。由此推测,OSAS患者夜间反复发作低氧血症是认知功能减退的主要因素,认知功能主要与大脑海马杏仁核等结构区域相关,此区域被称为大脑的“内侧颞叶记忆系统”,它与新信息的储存和再现以及运用知识的能力相关。夜间频繁的低氧血症使OSAS患者处于慢性缺氧状态,从而引起对缺氧敏感的海马杏仁核、脑干听觉中枢、上行激活系统、维持醒觉和控制醒觉神经的功能障碍,最终导致OSAS患者认知功能减退[7]。虽然低氧血症多为慢性间歇性改变,但随着病程的延长,上述异常将成为慢性持续性的改变。
  
  本研究结果显示:58例中、重症OSAS患者经过auto-CPAP 6个月治疗后,夜间睡眠呼吸结构恢复正常,认知功能均有明显的改善,说明OSAS引起认知功能障碍是可逆的,与国内外报道结果基本一致[8,9]。

  Findley等[10]认为睡眠结构紊乱与认知功能损害无明显的相关性。而本研究结果显示,治疗前OSAS患者存在明显的睡眠结构紊乱,主要为觉醒频率增加、NREM期的III~Ⅳ期睡眠减少,REM的时间减少,且患者认知功能障碍与其睡眠结构紊乱密切相关,说明睡眠结构紊乱也是导致患者认知障碍的原因之一,与文献报道一致[11]。

    综上所述:OSAS患者反复发作的低氧血症和睡眠结构紊乱引起认知功能的损害,可能成为OSAS患者的首发症状。OSAS引起认知功能障碍是可逆的,经过长时间auto-CPAP治疗,认知功能障碍的临床症状可以得到改善。目前,CPAP已被认为是治疗OSAS最有效的方法,可解除气道阻塞,消除呼吸暂停,使患者缺氧及睡眠紊乱症状得到有效的纠正,从而提高OSAS患者的认知功能。而auto-CPAP可以根据患者的实时需要自动调整CPAP的压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CPAP的治疗压力,减少与压力相关的不良反应[13],从而提高了CPAP治疗的效果和依从性。 长期的auto-CPAP治疗对OSAS患者认知功能的积极影响得到证实。因此,采取有效手段对OSAS进行早期干预,对减轻和防止认知功能损害具有重要意义。根据AHI, OSAS患者可以分为轻、中、重和极重型,auto-CPAP治疗对各型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有何差异,auto-CPAP治疗对OSAS认知损害的不同方面作用有所差异均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康宏,李舜伟,黄席珍.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记忆和情绪障碍[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8,24:155-157.

  [2]Aloia MS, Amedt JT, Davis JD, et al. Neuropsychological sequelae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a critical review[J].Neuropsychol Soc, 2004, 10: 772-785.

  [3]朱伟,张明廉. 气道正压通气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疗效[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6,16(6):333-335.

  [4]黄席珍,吴全有,徐永兴,等.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1,14:225.

  [5]汤慈美,王新德. 神经病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42-343.

  [6]曾运祥,钟南山.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压力水平研究[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5):269-272.

  [7]Aloia MS, Llniczky N, Di Dio P, et al. Neuropsychological changes and treatment compliance in older adults wish sleep apnea[J].Psychosom Res , 2003,54(1): 71-76.

  [8]Bedard M A, Mont plaisir J, Malo J, et al. Persistant neuropsychological deficits and vigilance impairment in sleep apnea syndrome after treatment with continuocc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J].clin Exp Neuropsychol,1993, 15 ( 2): 330-341.

  [9]王实,夏书月,王红霞,等.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持续正压通气治疗前后认知功能的研究[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4): 238-239.

  [10]Findley LJ, Vnverzagt JT , Powers DG,et al , Vigilance and auto mobile accidents in patients with sleep or narcolepsy[J].Chest, 1995, 108: 619-623.

  [11]徐雁,李舜伟,黄席珍,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认知功能改变与其睡眠结构紊乱间的关系[J].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2002,24(6):632-634.

  [12]夏淑东,黄席珍. 自动调节持续气道正压通气系统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治中的应用[J].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 2004,24(4):210-213.


作者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精神卫生中心,江苏 无锡 214151)

作者: 朱伟,冯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