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1期

参麦联合丹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150例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参麦和丹参注射液联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方法:选取冠心病心绞痛患者300例。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用参麦、丹参联合及单用丹参治疗10天。结果:参麦联合丹参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其能明显改善血液流变学及降低血黏度,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参麦和丹参注射液联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方法:选取冠心病心绞痛患者300例。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用参麦、丹参联合及单用丹参治疗10天。结果:参麦联合丹参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其能明显改善血液流变学及降低血黏度,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参麦与丹参注射液联合应用,能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缩短心绞痛持续时间,有较好的抗心绞痛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冠心病;心绞痛;参麦;丹参;临床观察

  近年来冠心病患者逐年增多,现已成为导致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我院于2000年1月至2008年1月以参麦联合丹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患者150例,效果显著,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300例患者经临床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筛除糖尿病患者),诊断符合WHO制定的标准。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150例,男86例,女64例,年龄35~80岁,病程4~20年,其中劳累性心绞痛40例。对照组150例,男80例,女70例,年龄31~83岁,病程6~20年。两组性别、年龄、病情相比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

  1.2 方法 

  治疗组参麦40 ml ,丹参20 ml 各加入5%葡萄糖250 ml静脉滴注,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 。对照组为复方丹参20 ml加入5%葡萄糖静脉滴注,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两组患者常规服用硝酸异山梨酯10 mg,每日3次口服,记录患者治疗前后的发病次数、发作程度、持续时间、血压、心率、心电图变化、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黏度等。

  1.3  疗效判定标准

  1.3.1  心绞痛发作控制标准 

  同等劳动强度不引起发作或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改善: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80%;无效:心绞痛发作次减少小于50%。

  1.3.2  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为显效 

  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改善:静息心电图ST段仍下移,治疗后T波由平坦转为直立;无效:静息心电图治疗前后基本相同。

  1.4  统计学处理 

  临床疗效、心电图疗效采用Ridit分析,计量资料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心绞痛缓解 

  见表1,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x2=67.10,P<0.01)。表1  两组心绞痛缓解情况 n(略)

  2.2  心电图疗效 

  见表2, 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x2=34.55,P<0.01)。表2  两组治疗后心电图比较(略)

  2.3  血液流变学改变 

  见表3。表3  两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比较(略)
              
  2.4  不良反应 

  全部患者在用药前后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均正常,血脂有明显好转,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丹参能促进细胞代谢,改善微循环,可使组织细胞在缺氧时的损伤减轻到最低程度,有利于维持心肌血供,但效果不显著。参麦注射液是由红参和麦冬制成,两者等分同用,益气补阴并重取自中医方剂“生脉饮”,其有效成分是人参皂甙等,具有活血化淤、安神养血、润肺养阴 、清心除烦等功效,能有效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增加心肌供氧量,并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红细胞在微血管内凝集,同时还具有抗自由基,清除过氧化脂质(LPO),恢复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等作用,能保护细胞膜结构,增强细胞对缺血缺氧的耐受性。红参补气,麦冬滋阴 ,与丹参注射液连用其疗效相补。本结果显示参麦注射液联合丹参具有较好的抗心绞痛作用,能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缩短心绞痛的持续时间,总有效率可达到93%。对改善心电图缺血总用效率达73.33%,能显著降低血黏度。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十分明显。
   
  本方法治疗心绞痛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效果显著,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叶仁高,陆再英.内科学[M].第6版.北


作者单位:(1.山东济宁市社会福利院,山东 济宁 272100;2.济宁附属医院)

作者: 李旭,王吉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