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1期

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的护理对策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发生的相关因素,寻找其护理对策。方法:选取前列腺电切手术患者385例(术后发生膀胱痉挛91例,占23。结果:导尿管气囊注水量、膀胱冲洗液温度等可引起膀胱痉挛的发生,护理对策的改进可以减少膀胱痉挛的发生。结论:通过对导尿管气囊注水量、膀胱冲洗液温度等方面相关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分析前列腺电切术后膀胱痉挛发生的相关因素,寻找其护理对策。方法:选取前列腺电切手术患者385例(术后发生膀胱痉挛91例,占23.6%),回顾性分析护理对策并进行改进。结果:导尿管气囊注水量、膀胱冲洗液温度等可引起膀胱痉挛的发生,护理对策的改进可以减少膀胱痉挛的发生。结论:通过对导尿管气囊注水量、膀胱冲洗液温度等方面相关因素护理对策的改进对减少膀胱痉挛的发生有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前列腺电切术;膀胱痉挛;相关因素;护理对策

  Nursing Strategies of bladder spasm after electric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SUN Xin-hui, LIU Pei, ZHU Feng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Surger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nxiang Medical College. Henan 4531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sis the relevant factors of bladder spasm after electric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to find its nursing strategy. Methods:To select prostate surgery patients with 385 cases treated (91 cases occurred of bladder spasm after surgery, accounting for 23.6%), retrospective analysis and improving the nursing strategies.Results: The water injection volume of balloon catheter and the bladder fluid temperature can cause the occurrence of bladder spasm, improving the nursing strategies can reduce the occurrence.Conclusions: Through the improving of nursing strategies of related factors of the water injection volume of balloon catheter and the bladder fluid temperature, which can reduce the occurrence of bladder spasm and have satisfactory outcomes.

    【Key words】Electric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 Bladder spasm; Related factors;  Nursing Strategies
      
  膀胱痉挛是指术后出现膀胱区阵发性或持续性胀痛,并伴有尿意、便意急迫感、导尿管周围尿液外溢,膀胱内压升高冲洗不畅[1,2]。膀胱痉挛是前列腺电切手术后常见并发症,是造成患者术后疼痛和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十分痛苦,严重影响休息,延长伤口愈合时间。我们将2年来前列腺电切术后出现膀胱痉挛的患者进行总结,分析发生膀胱痉挛的相关因素,并对护理对策做出改进。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泌尿外科2005年6月至2007年6月收治的行前列腺电切术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385例,年龄59~87岁,平均69.6岁,术后均放置三腔导尿管,生理盐水溶液持续膀胱冲洗,其中有91例出现程度不等的膀胱痉挛,占发生率的   23.6%,最早出现于术后30 min。

  1.2  临床表现 

  膀胱区胀感,尿道阵发性疼痛,肛门坠胀,尿感强烈,尿管周围有血性尿液流出,冲洗液颜色加深,滴速下降甚至返流。将此症状分为轻、中、重三型:(1)轻型:气囊导尿管周围可见血性液流出,冲洗液颜色变化不大,每天数次。(2)中型:膀胱及尿道阵发性缩痛,但不剧烈,导尿管周围有血性尿液溢出,冲洗液不滴,1~2 h出现1次,疼痛可耐受。(3)重型:下腹剧烈疼痛,有急迫的排尿感,冲洗液不但不滴而且返流,尿液颜色明显加深,患者较痛苦,可大汗滴沥间歇数分钟出现1次。

  2  原因分析

  2.1  精神因素

  临床体会患者精神紧张、烦躁、恐惧常是诱发膀胱痉挛的因素,紧张、烦躁等带来的躯体变化:身体强直、牵引下肢屈曲、拔管等常常直接导致膀胱痉挛,患者越紧张膀胱痉挛就越严重,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2.2  出血 

  术后出血是由于前列腺窝出血形成血凝块,堵塞引流管冲洗不畅,以至膀胱充盈和刺激膀胱收缩导致痉挛。观察中发现膀胱痉挛往往在出血及出血后膀胱内有血块残留者,膀胱痉挛又可使出血进一步加重。

  2.3  引流管刺激 

  术后1天左右患者感到难以忍受三腔气囊尿管,气囊充水20~30 ml的患者术后不同程度地发生膀胱痉挛,放水后逐渐减轻消失。因膀胱的交感神经主要分布在膀胱三角区、颈部、后尿道前列腺及精囊腺等位置,当膀胱造瘘管过低触及三角区或气囊尿管水囊内注水过多刺激膀胱三角区,或者因过度牵引尿管,造成膀胱颈部压力过大引起膀胱频繁收缩,发生痉挛。

  2.4  不稳定膀胱 

  前列腺增生患者由于长期膀胱出口部梗阻,膀胱逼尿肌代偿性肥厚、增生,膀胱内压增高,以至出现膀胱高敏性及顺应性降低,手术切除后易出现逼尿肌无抑制性收缩。当尿管拔出后可以自行好转。

  2.5  冲洗液温度 

  室温低于20 ℃有患者会感到膀胱区不适,周身寒战。观察中发现冲洗速度越快,患者膀胱区的感觉就越明显,膀胱痉挛的发生率也越高。老年基础代谢低,大量的明显低于体温的生理盐水冲洗膀胱,除了使患者感到全身发冷外,还可刺激膀胱发生频繁痉挛。

  3  护理对策

  3.1  术前对原发性疾病的处理 

  (1)解除梗阻,给予留置导尿,可持续引流2周以上,如插入气囊尿管困难或插管时间长,引起尿道炎者,行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术。(2)控制感染,可静脉滴注抗生素;生理盐水+庆大霉素8万u膀胱冲洗;0.05%稀碘伏擦洗尿道口2次/d。

  3.2  缓解紧张情绪 

  消除紧张情绪减轻其心理负担,从而减少膀胱痉挛的发生,减轻痉挛引起的疼痛。首先让患者了解疾病发生的病因、治疗及预后情况,术前准备的目的及手术过程使患者心中有数,取得患者的配合。

  3.3  镇静止痛药物的应用 

  术后第1天肌肉注射山莨菪碱针剂10 mg,每日3次,安定2.5 mg,每日3次。目的是消除患者不适感觉所带来的紧张和焦虑不安等情绪反应,我院临床广泛使用镇痛泵(内有吗啡),可持续缓慢将镇痛药注入(24~72 h)机体降低膀胱痉挛的发生。

  3.4  气囊导尿管的护理 

  气囊不宜过大,一般为25 ml即可,气囊导尿管牵引不宜过紧,如冲洗色红,可酌情松气囊,以减轻对前列腺窝及膀胱的刺激,保持导尿管引流通畅,避免阻塞、打折、扭曲。

  3.5  膀胱冲洗的护理 

  持续冲洗时间不宜过长,术后1天冲洗液清亮改间断冲洗,术后2天停止冲洗。膀胱冲洗速度不宜过快,根据冲洗液颜色合理调节冲洗速度,吊瓶不高于床面60 cm~80 cm。人体膀胱内的温度是37.5 ℃~38 ℃,冲洗液温度过低,易刺激膀胱平滑肌,引起膀胱痉挛,导致继发出血;温度过高,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使切口渗血量增多,加重膀胱内出血。如有血块堵塞气囊导尿管,要用20 ml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吸出残留血块,保持膀胱冲洗通畅有效。注意观察和记录引流液的颜色、量,若引流量少于冲洗液时,应及时检查导管位置,挤压气囊导尿管,保持引流通畅。

  3.6  避免诱发膀胱逼尿肌收缩的其他因素
 
  如咳嗽、排便、不必要的翻动。离床活动可减少膀胱痉挛发生应鼓励患者常下床活动,作短暂的步行,避免大便的干燥。也可热敷膀胱区,使逼尿肌紧张度降低,从面起到缓解膀胱痉挛的作用。

  3.7  创造良好的环境 

  为老年患者创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社会心理环境,多与患者沟通,耐心听取并尊重老年患者意见,尽量尊重老年患者原来的生活习惯,使患者树立信心正确对待疾病,主动配合治疗,战胜疾病。

  4  讨论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见病,手术治疗是有效的方法,但由于手术创伤,术后留置气囊导尿管,常规膀胱冲洗均可使处于敏感性增高的膀胱逼尿肌收缩。精神紧张,焦虑都可诱发膀胱痉挛,出现早期或者晚期的并发症,给患者增加了痛苦。膀胱痉挛是前列腺电切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临床表现为术后出现膀胱区阵发性或持续性胀痛,并伴有尿意、便意急迫感、导尿管周围尿液外溢,膀胱内压升高冲洗不畅,膀胱冲洗液转为血性或者血性加深。膀胱痉挛引起膀胱内压力增高,使膀胱静脉回流障碍,以及膀胱颈前列腺窝创缘反复被牵拉,均可引起继发性出血,增加患者的痛苦,影响病情的恢复,延长术后膀胱冲洗或留置尿管的时间,不利于患者的康复。术前术后的精神护理是预防减少膀胱痉挛的有效手段。通过采取综合性的护理措施,降低了膀胱痉挛发生率,缩短了血尿转清时间,从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参考文献】
    [1]Abrams P,Cardozo L,Fall M,et al.The standardization of terminology lower urinary tract function:report from the Standardization Subcommittee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J].Neurourol Urodyn,2002,21:167-178.

  [2]金锡御,宋波,杨勇,等.膀胱活动过动症临床指导原则[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2,23(5):311-313. 


作者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河南 卫辉 453100)

作者: 孙新惠,刘沛,朱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