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2期

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前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米索前列醇绝经节育器宫内节育器(IUD)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避孕工具,具有经济、简便、安全、长效等特点。不锈刚金属单环是使用最多、使用时间最长的惰性IUD,允许放置10~15年,绝经6~12月内取出为宜。由于各种原因,有些妇女在绝经1年后来取环,因为子宫萎缩致取器困难,失败者屡见不鲜,给术者造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 绝经 节育器

  宫内节育器(IUD)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避孕工具,具有经济、简便、安全、长效等特点。不锈刚金属单环是使用最多、使用时间最长的惰性IUD,允许放置10~15年,绝经6~12月内取出为宜。由于各种原因,有些妇女在绝经1年后来取环,因为子宫萎缩致取器困难,失败者屡见不鲜,给术者造成极大痛苦。我站门诊自2004年3月~2006年12月对绝经1年以上要求取节育器的妇女术前应用米索前列醇,使一次取器成功率达98%,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均为绝经1年以上、要求取器的门诊病例,带器时间8~23年,绝经时间1.5~8年。常规超声检查宫内节育器位置正常,排除盆腔占位和应用米索前列醇的禁忌证,予以阴道消毒后,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200μg,3~4小时后手术。术中均见阴道壁湿润,宫颈较松软、易扩张。其中,30例(60%)未用宫颈扩张器顺利取出IUD;15例(24%)用宫颈扩张器依次扩至5~6号方取出;4例(8%)取环钩牵拉时阻力较大,缓慢牵拉并旋转,环变形拉直至宫颈外口,剪断后抽出环丝;1例(2%)反复探针未能探到,取器失败,超声示节育器偏于宫腔一侧,考虑嵌顿子宫肌层。术后随访无并发症。本组1次取器成功率为98%;3例阴道放药2小时后出现恶心,其中,1例呕吐1次,未予特殊处理,自行好转。

  2  讨论
   
  由于不锈钢金属单环允许放置时间长,绝经后妇女对取环时间不能正确掌握,甚至认为不必取出,本组1例绝经后8年仍不愿取出,在邻居和子女的劝说下方来取,因IUD嵌顿取器失败。绝经后妇女卵巢功能低下,生殖器官有不同程度萎缩,阴道壁干燥、弹性差,宫颈小而硬、难扩张,常常令取器困难。随着绝经时间延长,子宫萎缩程度加重,而IUD的大小则无改变,绝经后IUD对宫壁的损伤加重,容易发生嵌顿,令取器难度更大,甚至取器失败。米索前列醇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前列腺素E1类似物,有促进子宫收缩和软化扩张宫颈的作用,已广泛应用于药物流产。小剂量阴道用药使药物直接作用于靶器官,通过黏膜吸收,直接使宫颈结缔组织迅速降解而使之软化扩张,较之口服用药,具有用药量少、副作用轻的特点。这是一种安全可靠、不良反应少、易被绝经妇女采纳的方法。在实践中,有时发现阴道内存有未溶化的药片,如果有更适宜阴道用药的剂型,效果会更好。


作者单位:文登市计划生育服务站,山东 文登 264400

作者: 崔金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