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2期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血糖不理想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其患病率迅速增加。而且,很多病人的血糖水平长期不能控制在理想或良好的水平,现对T2DM患者血糖控制不良的原因分析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就诊时按亚太地区2型糖尿病政策组2002年制定的T2DM控制目标均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 不理想

  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其患病率迅速增加。而且,很多病人的血糖水平长期不能控制在理想或良好的水平,现对T2DM患者血糖控制不良的原因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符合1999年WHO的T2DM诊断标准265例,其中,城市居民124例、农村居民141例;男103例、女162例,年龄(58.2±4.5)岁,病程1~23年。就诊时按亚太地区2型糖尿病政策组2002年制定的T2DM控制目标均为血糖控制不良者:空腹血糖(FPG)>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2hPG)>10.0mmol/L,糖化血红蛋白(GHbA1c)>7.5%。

  1.2  方法  进行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被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日常生活方式、身高、体重等,并重点围绕糖尿病现代治疗的5个要点,即教育、饮食、运动、治疗、监测设计问卷。就诊时检测FPG、2hPG、GHbA1c等项,对造成血糖难以控制的原因进行总结归纳。

  2  结果
   
  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相关因素如下:

  2.1  教育  知道DM的控制目标16例(6%);认为DM是常见病206例(74.0%);知道DM综合治疗措施25例(9.7%);能说出2项以上病因者44例(16.6%);能说出2项以上并发症65例(24.5%);获得DM信息的途径:医务人员139例(52.3%),媒体科普93例(35.01%),广告210例(79.3%)。

  2.2  饮食  采取饮食控制221例(83.4%);知道如何总量控制8例(3.4%)。

  2.3  运动  知道运动能降低胰岛素抵抗41例(15.4%);每天至少30分钟中等强度体力活动43例(16.2%);偶尔运动199例(75.1%);基本不进行体育活动23例(8.6%)。

  2.4  治疗  看过DM专科医生37例(13.8%);认为用胰岛素会成瘾90例(34.2%);单用或连用胰岛素治疗41例(15.6%);坚持综合治疗9例(3.4%);不能坚持药物治疗82例(30.8%);不能坚持药物治疗的原因:听信广告中途停药57例(21.5%),认为血糖正常就能停药49例(18.4%),经济原因21例(7.8%),其他原因17例(6.4%)。

  2.5  监测  3个月内未复查过血糖138例(52.1%);每月查一次以上血糖100例(38.6%);按要求查空腹及餐后血糖19例(7.2%)。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原因涉及到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各个方面,因此,应从糖尿病现代治疗的5个要点着手对患者进行全面、综合的指导,才可能收到良好效果。

  3.1  糖尿病教育  本组知道DM综合治疗措施仅占9.7%,知道血糖控制目标仅占6%,从广告途径获得糖尿病信息高达79.3%,许多患者轻信糖尿病可以“根除”的宣传,这反映糖尿病教育还存在一定缺陷。良好的健康教育可充分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治疗,有利于控制达标、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3.2  饮食  本组患者中进行饮食控制占83.4%,但仅限于控制甜食;能根据医生的指导制定符合要求的饮食计划仅占3%。应对不同患者,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具体指导等方式,帮助患者制定适合自己的食谱,严格和长期执行。

  3.3  运动  受调查患者中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体力活动仅占16.2%,偶尔运动仅占75.1%,基本不进行体育活动者占8.6%,知道运动能降低胰岛素抵抗占15.4%。因此,要提高患者对运动重要性的认识,告知适当的运动可减轻体重、降低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感,从而使患者自觉进行运动。

  3.4  治疗  存在问题:①重视药物治疗,轻视综合治疗;②重视口服降糖药,排斥胰岛素,认为用胰岛素治疗后终生不能停药的患者就占34.2%;③应用口服降糖药不合理;④盲目轻信广告宣传;⑤经济方面等诸多原因而造成治疗依从性低。应让患者了解各类降糖药物的作用、副作用、适应证、禁忌证以及使用胰岛素的适应证,使多数患者自觉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

  3.5  监测  糖尿病的监测能让医生和患者了解血糖水平,对指导合理饮食和运动、治疗、观察药物疗效、预防低血糖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有重大意义。调查显示,3个月未监测血糖占52.1%,每月监测一次占38.6%,按要求监测空腹和餐后血糖仅占7.2%。
   
  综上所述,DM患者血糖控制不良的原因主要是相关知识匮乏。为使DM患者尽可能多地掌握DM知识,可给患者定期举办讲座或学习班,开设DM咨询门诊,举办DM专题座谈会,给DM患者建立病历档案,以便随访和教育等,使患者认识到DM是一种可控制但需终身治疗的慢性病,DM的防治必须通过饮食、运动、监测、治疗等综合措施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威海市经区医院,山东 威海 264200

作者: 高增云,杨菊芬,陈国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