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3期

坦度螺酮治疗躯体病伴发焦虑32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坦度螺酮治疗躯体病伴发焦虑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选择符合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14分,符合第七版内科学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神经症、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标准者,给予坦度螺酮治疗8周,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坦度螺酮治疗躯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评价坦度螺酮治疗躯体病伴发焦虑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选择符合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14分,符合第七版内科学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神经症、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标准者,给予坦度螺酮治疗8周,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坦度螺酮治疗躯体病伴发焦虑疗效较好,不良反应较少。结论:坦度螺酮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焦虑药,可以作为治疗躯体病伴发焦虑的新药应用。

【关键词】  坦度螺酮;伴发焦虑;躯体疾病

  焦虑是一种情绪状态,是对预期的虚幻或想象的危险产生的心理和生理反应。有多项研究显示躯体疾病伴发焦虑的几率远远高于正常人。为此本研究旨在观察和探讨坦度螺酮治疗躯体病伴发焦虑疗效及安全性。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全部病例来自于2007年1月到2008年3月门诊及住院的患者,符合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1]≥14分,符合第7版内科学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神经症、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标准者,无药物滥用史。其中原发性高血压16例,心脏神经症7例、消化系统疾病9例,共入组32例,平均年龄(40.56±11.60)岁,本次焦虑发作病程(24.30±20.30)月,HAMA总分均值(23.91±3.96)分。

  1.2  方法 

  药物从小剂量开始,坦度螺酮:第1~2周,30 mg/d,分三次饭后口服。如果第三周HAMA减分率<30%,且无不良反应,则将剂量加至60 mg/d,整个研究期间不合用其他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抗躁狂药和苯二氮类镇静药,疗程8周,于治疗前、治疗后1、2、3、4、6、8周末评定HAMA一次,并以HAMA的减分率≥80%为临床痊愈,50%~79%为显效,30%~49%为好转,<30%为无效,临床痊愈+显效=总有效率。采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的不良反应。所有数据采用SPSS 10.0软件处理,治疗后各时点与治疗前比较用重复测量数据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HAMA评分变化

  2.1.1  治疗前后HAMA评分比较 

  HAMA评分由治疗前的(23.91±3.96)分降至治疗后的(9.52±5.82)分。治疗前后HAMA评分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1.2  治疗过程中HAMA评分的变化 

  治疗1周后HAMA评分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表1  坦度螺酮治疗过程中HAMA评分的变化(略)

  2.2  治疗前后疗效的比较

  2.2.1  临床疗效的比较 

  痊愈15例,显效10例,好转7例,无效或恶化0例,有效率78.13%。

  2.2.2  不良反应发生率
 
  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8.75%。主要有嗜睡1例,口干2例,头晕头痛1例,食欲减退1例,心动过速1例。

  3  讨论

    坦度螺酮为5-HT受体激动剂,选择性激动突触后膜的5-HT,从而发挥抗焦虑作用[2]。本研究中患者使用坦度螺酮治疗后主要疗效指标HAMA评分在治疗结束时较治疗前有显著减低,且在1周末时即有效,临床总有效率78.13%。坦度螺酮对心脏神经症伴发的紧张感、焦虑感食管狭窄感、四肢震颤、麻木、腹泻、发冷、出汗头痛等症状有显著改善。对原发性高血压的心悸、胸痛、前胸部压迫感、焦虑反应、易疲劳感、失眠等有良好的疗效。而且不良反应少,程度轻,不会像苯二氮类药物影响学习和记忆功能,没有与剂量相关的成瘾性,安全性比较好。与其他文献报道一致[3,4],本研究结果证实坦度螺酮对躯体病伴发焦虑有肯定的疗效。为躯体病伴发焦虑又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参考文献】
    [1]张作记.行为医学量表手册[M].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特刊):122-123.

  [2]张海英,李玉珍.治疗广泛焦虑的新型药物坦度螺酮[J].新药与临床,2005,1:53.

  [3]村崎光邦.Tandospirone的基础与临床[J].临床精神药理,1998,1(1)别册:1-10.

  [4]李乐华,李凌江,陈晋东,等. 坦度螺酮与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的临床对照研究[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5,14(1):54.


作者单位:包头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心理康复科,内蒙古 包头 014030

作者: 陈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