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3期

文拉法辛与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以帕罗西汀为对照,研究文拉法辛对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将50例患者随机分两组,分别用文拉法辛和帕罗西汀治疗,疗程为6周,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疗效。结论:文拉法辛对抑郁症的疗效确切、起效快,不良反应轻,依从性好。抑郁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以帕罗西汀为对照,研究文拉法辛对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将50例患者随机分两组,分别用文拉法辛和帕罗西汀治疗,疗程为6周,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疗效。结果:文拉法辛与帕罗西汀疗效相当,但文拉法辛起效快。结论:文拉法辛对抑郁症的疗效确切、起效快,不良反应轻,依从性好。

【关键词】  文拉法辛;抑郁症;帕罗西汀

  以帕罗西汀为对照,研究文拉法辛(商品名:博乐欣)对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为2003年6月至2006年2月我院门诊和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抑郁发作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评分≥18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药物及酒依赖,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共50例,随机分为两组。文拉法辛组25例,男7例,女18例;年龄18~59岁,平均(28.5±6.3)岁;病程1~36个月,平均(8.6± 6.8)个月。帕罗西汀组25例,男4例,女21例;年龄18~59岁,平均(29.5± 7.2)岁;病程1~36个月,平均(8.8±7.1)个月。两组以上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停药前,35例均在综合医院门诊治疗,用中成药、安神丸、天王补心丹、更年康等。15例不同程度服用多虑平、谷维素、健脑片、安定等。停药清洗1周。文拉法辛剂量50~250 mg/d,帕罗西汀20~50 mg/d。疗程6周。可予小剂量苯二氮类药。采用HAMD及治疗中出现的症状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于治疗前及治疗1、2、4、6 周末各评定1 次。一致性检验Kappa值=0.89。治疗前及治疗6周查血、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各1次。按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

  1.3  统计分析 

  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作x2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如(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略)

    两组治疗各周HAMD总分均较治疗前显著减少(P均﹤0.01)。在治疗1、2周末,HAMD总分文拉法辛组较帕罗西汀组下降显著(P﹤0.05);而在治疗4、6周末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治疗结束时,文拉法辛组痊愈18例,显著进步3例,进步2例,无效2例,显效率76.7%;帕罗西汀组分别为17、4、3 及1例,显效率72.1%。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文拉法辛组不良反应有恶心、畏食6例,嗜睡、 囗干各4例,便秘3例,兴奋、激越、失眠和乏力各2例,肝功能异常、心电图改变各1例。帕罗西汀组有恶心、畏食8例,囗干、便秘、头痛和嗜睡各5例,头昏、乏力各3例,心动过速2例。均未处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文拉法辛组在治疗第1、 2周末HAMD评分较帕罗西汀组下降显著,而在治疗第4、 6周末两组无差异,表明2药对抑郁症均有较好的疗效,而文拉法辛起效较快,与有关报道一致[1,2]。不良反应两组无显著差异,多发生在治疗前2周,较轻微。可见文拉法辛对抑郁症疗效确切,起效较快,不良反应轻微,患者依从性好,值得在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叶青,顾小杨,刘建锋,等.文拉法新与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观察[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2:84-85.

  [2]赵兆兰,洗易平,周宏辉,等.文拉法新与帕罗西汀对难治性抑郁症的疗效[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3,13:26-27.


作者单位:山西大同社会精神病院,山西 大同 037004

作者: 沈维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