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4期

数字化影像工作站在医学影像诊断与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数字化影像工作站医学影像诊断数字化影像工作站是以PACS、RIS和互联网为基础,医学影像学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新领域。它包括了放射科的工作管理/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影像信息的存档与传输和远程放射学等内容,对提高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效率均有重要意义[1,2]。数字化影像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数字化影像 工作站 医学影像诊断

 数字化影像工作站是以PACS、RIS和互联网为基础,医学影像学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新领域。它包括了放射科的工作管理/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影像信息的存档与传输和远程放射学等内容,对提高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效率均有重要意义[1,2]。数字化影像工作站已经成为医院数字化和网络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放射学也是今后影像学发展的根本方向之一。我院在2006~2008年将数字化影像工作站在影像诊断学诊断与教学上进行初步应用,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院放射科PACS及RIS系统工作站系统分为PACS工作站和RIS工作站两类。PACS工作站主要为影像诊断工作站,其提供医学影像诊断所必需的软拷贝显示和影像处理操作功能。在PACS的工作站系统中包括了数字胃肠和常规X线影像诊断。RIS工作站则根据其用途分为诊断报告、登录、报告打印与分发、管理等多种功能类别。构建数字影像会诊系统,使双屏图文工作站拥有从PACS服务器调阅图像的权限;设置典型影像教学分类片库;制作多媒体幻灯教学课件,设置影像教学考试题库。

    2  结果表1  工作站类型及分布

    工作站类型分布(台)PACSRIS说明常规影像诊断/报告55单机双屏,物理集成PACS和RIS工作站高分辨影像诊断1双屏灰阶显示器影像后处理3执行影像后处理等功能操作影像采集3执行影像采集功能RIS登录2病人检查信息登录检查安排/执行1检查安排及检查执行管理报告打印/分发5诊断报告打印流程及报告分发

    3  讨论

    数字化影像工作站全面解决医学影像获取、显示、处理、储存、传输、管理和相关的医疗保健运作的综合性规划方案及系统,代表了医学影像诊断迈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服务于以患者为中心的一体化流程的发展趋势,对医学影像学的发展会产生深远的影响[3]。数字化影像工作站实现了无胶片的电子化医学影像的管理,即直接对各类医学影像设备采集到的数字图像进行收集、整理、归类、存档和传输,即建立院内的医学图像数据库,并对其进行高效管理。它是信息技术在医院影像科室的具体应用,是医院信息化必不可少的环节,临床医师可以在门诊、病房的诊室、急诊室及手术室共享高质量的影像资料,进行在线诊断和远程会诊。为医院节省了大量的胶片及存片场地;使医学影像资料的查询更为准确、便捷;资料的保存更科学、高效。简化并完善了影像教学资料的搜集和管理:利用PACS和RIS的诊断报告书写系统,在审核报告同时,随时获取具有教学价值的病例资料,作无信息损失的分类永久保存,简化并完善了影像教学资料的搜集和管理。解决了以往搜集教学片时,因保管不善、临床科室借阅、实习反复使用等造成的损毁、发黄变质、遗失等管理难题。

    两年来,在我院PACS中的典型影像教学分类片库内已积累了各系统有价值的影像资料近5000例,可随时在图文工作站调阅并进行各种图像后处理。PACS中存储的大量完整图文资料解决了教学时存在的教学资料不足、残缺和易损毁等严重问题,从而大大提高了实习和教学质量。直接从PACS调取符合教学要求的图像,完成了非影像专业《医学影像学》多媒体幻灯教学课件的制作,补充了影像专业各系统疾病影像诊断教学的内容,并调换了其中部分用其他方式获取图像制作的不满意幻灯片[4]。从2006年9~12月的学期教学中开始全面使用。经调查了解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2000名医学生,一致认为,使用PACS和多媒体幻灯课件进行的医学影像教学效果优于大课加屏片实习。激起了学生对医学影像学的浓厚兴趣。实习期间,可在各终端图文工作站随时调阅、处理各种病例的图文资料,进行学习、比较、研究、讨论和复习。实现了实时影像教学、理论与实践同步:利用PACS网络技术与RIS,在海量存储中随时快速检索、调取教学所需文字和图像资料,从而大大提高教学质量[5]。通过PACS网络,直接处理制作的多媒体幻灯课件与利用扫描仪或数码相机获得的图像相比,避免了因扫描仪亮度,数码相机像素,影像片质量,背景灯亮度、均匀度,摄影位置、角度等因素造成的信息丢失、图像变形;减少了操作步骤,提高了课件制作的质量和效率。

    总之,应用数字化影像工作站提高了影像学的层次,医院可以实施数字化医学影像和诊疗管理信息的传输,随着计算机及网络科学的发展数字化影像工作站会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

【参考文献】
  [1] 陶勇浩,缪竞陶.医学影像学信息系统工作站配置方案的探讨[J].中华放射学杂志,2002,36(6):489-492.

[2] 朱 弋,阮兴云,徐志荣,等.后勤医疗系统医学影像信息化平台[J].中国医学装备,2006,3(5):19-20.

[3] 陈克敏,赵永国.放射科数字化建设与发展趋势[J].诊断学理论与实践,2005,4(2):168-170.

[4] 魏渝清,胡 建,王学建,等.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在影像诊断教学中的初步应用[J].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8):755-758.

[5] 吕海莲,肖文丰,张益波,等.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的应用体会[J].实用医学影像杂志,2004,(5)4:230-231.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放射线科,吉林 吉林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