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4期

父母支原体感染与新生儿感染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父母支原体感染新生儿近年来,已有不少资料报道,当孕妇存在支原体感染时易出现不良的结局,如流产、早产、胎膜早破、低出生体重儿及新生儿感染等。但父母支原体感染对新生儿影响的报道很少。本篇探讨母亲解脲支原体(UU)阳性及父母UU均阳性与新生儿UU感染的关系、新生儿UU感染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父母支原体 感染 新生儿

近年来,已有不少资料报道,当孕妇存在支原体感染时易出现不良的结局,如流产、早产、胎膜早破、低出生体重儿及新生儿感染等。但父母支原体感染对新生儿影响的报道很少。本篇探讨母亲解脲支原体(UU)阳性及父母UU均阳性与新生儿UU感染的关系、新生儿UU感染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随机选择2008年上半年在我院门诊行产前检查的孕妇157例,其中,初产妇150例,经产妇7例,年龄22~40岁,孕周30~34周。孕期无梅毒、淋病、尖锐湿疣、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方法  用阴道窥镜暴露宫颈后,先以消毒棉球擦净宫颈口分泌物,再用特制的细棉签插入宫颈管内2cm旋转10周,将粘有分泌物的棉签置入无菌生理盐水中充分洗涤后拧干,拭子弃去,浸出液于-20℃冻存备检。对UU阳性孕妇的丈夫用特制细棉签插入尿道内2cm,轻轻转动10周,取出后按上述方法处理。对UU阳性孕妇所分娩的新生儿,于出生后第5~7天用特制细棉签自鼻咽部取分泌物按上述方法处理。

    1.2.2  UU检测  采用DNA扩增试剂盒,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检测。标本经解冻、离心、弃上清液,加入DNA提取液,震荡、保湿及沸水浴处理后,在DNA模板中加入引物及缓冲液,混均后经变性、退火、延伸等35个循环的扩增反应,反应产物电泳后,紫外灯下观察出现450碱基对者为UU阳性。

    2  结果

    2.1  父母及新生儿UU检测阳性率比较  在157例孕妇中,UU阳性者27例,阳性率17.2%。27例UU阳性孕妇的丈夫中,UU阳性18例,阳性率66.7%;新生儿UU阳性15例,阳性率为55.6%。其中,仅母亲阳性的新生儿中,UU阳性2例;父母UU均阳性者的新生儿中,UU阳性率为72.2%,父母双方UU均阳性的新生儿UU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母亲单方阳性者。

    2.2  不同分娩方式新生儿的UU阳性率  27例UU阳性孕妇经阴道分娩17例,其中新生儿UU阳性8例,阳性率47%;10例剖宫产新生儿中,7例UU阳性,阳性率70%,剖宫产新生儿UU阳性率稍高于阴道分娩。阴道分娩且UU阳性的8例新生儿中,父母双方均阳性者 7例,母亲单方阳性者1例;剖宫产分娩且UU阳性的7例新生儿中,父母双方均阳性6例,仅母亲单方阳性者1例。15例UU阳性新生儿中,早产2例、低体重儿例、新生儿肺炎1例。由于病例较少,UU阳性者与阴性者围产儿病率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3.1  泌尿生殖系UU感染与性传播关系  支原体属是能在细胞外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种类繁多,其中,UU是引起人类泌尿生殖系感染的病原体之一。近年来,随着对性传播疾病研究的日益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泌尿生殖系UU感染与性传播有关。本研究27例宫颈分泌物UU阳性孕妇中,18例的丈夫同时检出UU,而本地区一般人群男性泌尿道UU阳性率为6%。本结果显示,夫妇双方均为UU阳性者的比例远远高于一般人群阳性率,支持UU感染与性传播有关的论点。

    3.2  新生儿UU感染以宫内为主  新生儿UU感染的途径有3种:①宫内感染,母亲下生殖道的UU可上行感染胎膜、胎盘及羊水,最后至胎儿,或经血流播散至胎盘而感染胎儿。②分娩时经产道感染。③出生后母婴接触传播。本研究结果显示,阴道分娩组新生儿UU阳性率并不比剖宫产组高,反而略低于剖宫产组,提示新生儿UU感染与分娩方式无明显关系,产道不是主要的感染途径,而是以宫内感染为主。

    3.3  孕期UU检测的重要性  在孕妇中无症状的UU感染率,文献报告并不一致。本文孕妇UU阳性率17%,在27例阳性者中,除5例合并念珠菌性或细菌性阴道炎者有外阴瘙痒和分泌物增多外,其余病例无明显临床症状。由于UU感染可造成不良妊娠结局并传播给下一代,应在早孕时开始对孕妇及其丈夫常规作筛查,孕期检测则更好,以便及时发现、及早治疗无症状的携带者,尤其是孕妇双方均阳性时,更应加强治疗及随访,以减少胎儿宫内感染的机会,从而改善妊娠结局,降低围产期母婴病率。


作者单位:吉林市船营区中医院,吉林 吉林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