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期

316例脂肪肝患者血生化指标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脂肪肝患者血脂、血糖和肝功能指标变化情况,为脂肪肝防治提供依据。方法:对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B超检出的316例脂肪肝患者和300名健康对照者分别进行血脂、血糖和肝功能等生化指标检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脂肪肝组甘油三脂、胆碱酯酶、胆汁酸水平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脂肪肝患者血脂、血糖和肝功能指标变化情况,为脂肪肝防治提供依据。方法:对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B超检出的316例脂肪肝患者和300名健康对照者分别进行血脂、血糖和肝功能等生化指标检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脂肪肝组甘油三脂、胆碱酯酶、胆汁酸水平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总胆固醇、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100、血糖、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γ-谷氨酰基转移酶水平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总胆红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蛋白、白蛋白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脂肪肝患者多项生化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控制血脂、血糖水平,对减缓脂肪肝病程和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血脂;血糖;肝功能;脂肪肝

  Blood biochemical indicator analysis of 316 fatty liver patients

  MO Qing-jiang, WANG Ji-shou

  Department of analysis,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nxiang medical College, Henan 4531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get the message about changes of blood fat, blood sugar and liver function of fatty liver patients, and provide new theory for prevention and cure of fatty live. Methods:To detect triglyeride, blood sugar and liver function of 361 fatty liver patients and 300 healthy people respectively, and analyze the data with t test.Result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there i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bout triglyceride ,cholinesterase, and bile acid in fatty liver group(P<0.01); in addition, there is difference about total cholesterol, ApoA1, ApoB100, blood sugar,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nd γ-glutamyltransferase(P<0.05); However, there is no difference about total bilirubin,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total protein and albumin.Conclusions: Several biochemical indicator have changes in fatty liver group, controlling the lever of blood fat, blood sugar can contribute to decrease fatty liver course and complication.

    【Key words】Blood fat; Blood sugar; Liver function; Fatty liver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大类,前者与饮酒有关,后者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和胰岛素抵抗等是其主要危险因素[1,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脂肪肝发病率正逐年上升,检出率已达10%以上[3]。虽然多数脂肪肝无明显症状,如不加以重视,长期的肝内脂肪蓄积势必促进肝纤维化的发生,导致肝硬化,甚至肝功能衰竭而死亡[4]。为了解脂肪肝患者血脂、血糖、肝功能等多项生化指标改变的情况,我们对316例脂肪肝患者血生化指标进行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6年3月至2007年9月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体检科接诊的各单位体检人员,经B超检查诊断为脂肪肝患者316例。其中,男性214例,女性102例;年龄20~59岁。正常对照组300例。其中,男性208例,女性92例;年龄21~60岁。所有人员经检查排除心、脑、肾及内分泌疾病,无长期饮酒史,无肝胆病史。两组各年龄段、性别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均于体检当天空腹采集血样,及时分离血清,用OLYMPUS AU27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配套试剂检测脂肪肝组甘油三脂(TG)、胆碱酯酶(CHE)、胆汁酸(TBA)、总胆固醇(TC)、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100(APOB100)、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基转移酶(GGT)、总胆红素(TBi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总蛋白(TP)、白蛋白(ALB);血糖(Glu)用贝克曼CX3全自动生化仪检测,试剂由贝克曼公司提供。脂肪肝B超诊断依据:①肝区近场点状高回声,远场回声衰减;②肝内管道结构显示不清。所有数据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脂肪肝组TG、CHE、TBA 、TC、APOA1、APOB100、Glu、ALT、AST、GGT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P<0.05);而TBil、HDL-C、LDL-C、TP、ALB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2)。
表1  两组血酯、血糖分析结果比较(略)表2  两组肝功能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本结果显示脂肪肝患者较正常对照组TG升高极为明显(P<0.01),而TC和APOB100升高(P<0.05),APOA1降低(P<0.05),说明脂肪肝患者存在明显的脂代谢紊乱,TG升高合并TC升高是脂肪肝患者主要的血脂特点,尤其是TG升高与脂肪肝关系密切,这与脂肪肝主要是脂肪酸和TG增加的认识相一致[4]。HDL-C和LDL-C在两组间差异虽无显著性(P>0.05),但脂肪肝患者仍有较小幅度的HDL-C降低和LDL-C上升的趋势,与范建高等[5]报道相一致,提示HDL-C和LDL-C的代谢与脂肪肝的发生也可能存在联系。

    本组B超诊断的脂肪肝患者虽为无任何明显临床症状的个体,但ALT、AST、GGT、CHE活性水平较正常对照组有显著性升高(P<0.05),表明脂肪肝患者确实存在肝细胞病理损伤。其损伤可能与肝脏中脂肪酸及其代谢产物水平升高,而脂肪酸具有高细胞毒性,能损伤细胞、线粒体和溶酶体膜,长链脂肪酸及其二羧衍生物对线粒体和核糖体也会发生损伤作用等有关。肝脏作为CHE合成与降解场所,当发生营养过剩性脂肪肝时,由于肝细胞合成TG增加,脂蛋白合成也代偿性增加,因而CHE的合成就代偿性增加。本结果也提示脂肪肝患者CHE活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与文献报道相符[6],显示CHE在脂肪肝诊断中具有一定价值。

    此外,肝细胞病变时,肝细胞对胆汁酸和胆红素的摄取、转运、分泌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血清中TBA、TBil增高。而本结果显示胆汁酸浓度在脂肪肝组和正常对照组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而TBil则无明显差异(P>0.05),这可能与胆汁酸、胆红素在肝脏中有不同的转运系统有关[7],其机制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结果显示,脂肪肝患者血糖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印证了相关报道[8],说明脂肪肝与糖尿病确实存在一定关联。

    综上所述,脂肪肝患者不仅具有显著的脂代谢紊乱,血糖升高等倾向,而且存在明显的肝细胞病理损伤及其胆红素代谢和胆汁酸分泌的异常,这些指标不仅有利于脂肪肝的诊断,而且提示控制血脂、血糖水平,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减少和预防脂肪肝的发生,以及减缓脂肪肝病程和严重并发症发生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Walsh K,Alexander G,Alcohclic liver disease[J].Postgrad Med J,2000,76(895):280-286.

  [2]Marchesini G,Brizi M,Morselli-Labate AM,et al. Association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with insuliu resistance[J].Am J Med,1999,107(5):450-456.

  [3]王吉耀.脂肪肝临床流行病普查[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2):115-117.

  [4]Angulop L.Nonalco 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Castroerr Trerol Hepatol,2002,17:918-920.

  [5]范建高,曾民德.上海市4009名机关职员脂肪肝流行病学调查[J].中华肝脏病杂志,1998,6(1):17.

  [6]Cucuianu M,Nistor T,Hancu N,et al. Serum cholinesterase activity sorrelates with serum insulin,C-peptide and tree fatty acids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J].Rom J Intern Med,2002,40(1-4):43-51.

  [7]王继贵.临床生化检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30-334.

  [8]王昌壁.脂肪肝与血脂、血糖、血清酶的关系[J].职业与健康,2007,23(11):922-923.


作者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河南 卫辉 4531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