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2期

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临床分析与康复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临床特点及康复护理手段。方法:对116例长期住院精神病人有关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情感、行为、智能障碍及躯体疾病的发生频度,随住院时间的延长及年龄增加而升高。结论:针对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临床特点采取与之相适应的康复护理措施,可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临床特点及康复护理手段。方法:对116例长期住院精神病人有关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情感、行为、智能障碍及躯体疾病的发生频度,随住院时间的延长及年龄增加而升高。结论:针对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临床特点采取与之相适应的康复护理措施,可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长期住院;精神病人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各阶层医疗保障的普及、人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卫生问题日显突出,其细致的临床观察及康复护理措施越来越受到精神卫生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本文旨在通过分析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临床特征,探讨有效康复护理对策。

  1  临床资料

    本资料来源于1992~2006年50岁以上住我院精神科病例,符合CCMD-3各类精神疾病诊断标准116例,排除病史不全或不符合诊断标准。其中,50~59岁62例,60~69岁44例,69岁以上10例。男110例,女6例,男:女为18:0.33。住院时间6个月~33年,平均住院(10.8±3.1)年。病种:精神分裂症54例,神经症与心理因素有关的精神障碍32例,情感性精神障碍21例,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6例,脑器质性精神障碍2例,酒精中毒所致精神障碍1例。

  2  结果

  2.1  精神症状 

  有临床精神症状103例,其发生率为89%。①情感障碍51例(49.5%):抑郁17例(33.3%),绝望8例(15.7%),易怒11例(21.6%),自私固执15例(29.4%)。②幻觉28例(27.2%):幻听18例(64.3%),幻视67例(25.0%),幻嗅3例(10.7%)。③妄想46例(44.7%):被害21例(45.7%),被窃妄想18例(17.4%),关系妄想7例(15.2%)。④行为障碍57例(55.3%):外出乱跑 42例(73.7%) , 行为紊乱50例(87.7%),随地大小便10例(17.5%),缺乏羞耻6例(10.5%)。⑤智能障碍66例(64.1%):记忆减退60例(90.9%),判断力差35例(53.0%),语言困难12例(18.2%)。

  2.2  不同年龄组与精神症状的关系 

  表1提示,精神症状的例次发生频度随年龄增长而增高,以60~69岁组最明显。行为障碍和智能障碍的发生频度也随年龄组增加而升高,小于59岁和大于60岁组各类精神症状例次发生频度经统计学分析,行为障碍(χ2=5.87)、智能障碍(χ2=5.11,P<0.05)两类有差异外,其余无差异(P>0.05)。小于59岁组和大于70岁组各类精神症状例次发生频度统计学分析有显著差异(妄想χ2=8.13,P<0.01,幻觉χ2=6.53,P<0.05;智能障碍χ2=9.89,P<0.01,行为障碍χ2=19.65,P<0.01)。表1  年龄组与精神症状的关系(略)

  2.3  不同年龄组与并发躯体疾病的关系 

  由表2可见,长期住院精神病人常见的并发症为慢性支气管炎(慢支)、肺心病、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肠炎及胃十二脂肠溃疡为多见,并发症的发生各年龄组间无差异(P>0.05)。表2  年龄组与并发躯体疾病关系(略)

  3  讨论

    通过对116例长期住院精神病人临床观察分析发现,精神障碍仍以精神分裂症为多(占46.55%),情感性精神障碍和神经症次之,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为5.17%,脑器质性精神障碍为1.72%。精神症状特征显示,智能障碍占64.10%,行为障碍达55.30%,情感障碍为49.5%,妄想占44.7%,幻觉27.2%,且随年龄组增高上述精神症状出现越明显(P<0.05)。临床观察发现,由于精神病人长期住院,与家人联系渐少,甚至长年无联系,丧失亲情及与社会交往的能力,年龄的增长又使他们躯体状况日趋衰弱,抵抗力降低,易发生呼吸道、心血管、消化系统合并症,给临床诊治和护理工作带来困难和挑战。

  3.1  关爱与尊重 

  一是尽量利用社会支持系统,联系亲人家属定期探望,使病人心理上得到充实、安慰。二是工作重点应放在多与病人接触交往上,通过阅读资料、听广播、看电视等方式帮助其了解时事,关注周围社会环境,使他(她)们感受到自身是一个社会中人,提高自信心及生存价值感。同时,根据躯体状况参与一定的健身活动,分散不良情绪及注意力,转变思想认识使其锻炼躯体的同时精神上得到满足,这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改善精神状态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3.2  基础护理 

  首先做好这类特殊病人的安全护理,加强病房巡视,严防噎食、跌伤、坠床等事件发生;地面要防湿、防滑,室内陈设简洁;入厕有扶手,用坐便。其次是日常生活上的关心与帮助,有些病人入睡程度浅,易惊醒且再入睡困难,因此,护士要掌握夜间巡视的方法,不要随意开亮灯,走路轻柔,小声交接班[1];搞好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卫生工作,协助洗澡,勤梳理、勤更换,室内开窗通风,预防疾病的感染与传播。

  3.3  康复训练 

  日常生活能力训练,比如指导自行穿衣、洗漱、进食等,可先叙述、后模拟、再实践;逻辑思维训练,如进行简单的数字计算;时常询问患者有关周围环境的问题,以利于对记忆能力的训练;散步、做肢体保健操,以无不适为度[2]。

  3.4  膳食营养 

  首先,评估长期住院精神病人的营养需求,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尊重他们对饮食的选择,还要尊重和关注不同宗教和民族的饮食习惯,合理搭配。以多样、细做、易消化为主;要专人护理那些抢食、拒食、捡食病人,严防发生意外。

【参考文献】
    [1]曹红燕.老年病人的心理特点及心理护理[J].中国民政医学杂志,2000,12(5):317.

  [2]张月华.家庭护理干预对老年性痴呆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护理学杂志,2005,20(21):4.


作者单位:河南第二荣康医院,河南 洛阳 471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