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2期

结肠癌患者低蛋白血症形成机制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结肠癌。白蛋白。低蛋白血症结肠癌是宿主体内的一种强制性寄生物[1],需依赖其宿主而增长,在其增长过程中需同宿主竞争有限的能量和蛋白质,势必很早就开始影响宿主的蛋白质代谢,导致渐进性体重下降、低白蛋白血症等蛋白质代谢紊乱。低蛋白血症严重影响抗肿瘤治疗的整体效果,降低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肠癌;白蛋白;低蛋白血症

  结肠癌是宿主体内的一种强制性寄生物[1],需依赖其宿主而增长,在其增长过程中需同宿主竞争有限的能量和蛋白质,势必很早就开始影响宿主的蛋白质代谢,导致渐进性体重下降、低白蛋白血症等蛋白质代谢紊乱。低蛋白血症严重影响抗肿瘤治疗的整体效果,降低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

  1  结肠癌患者蛋白质代谢病理生理特点

    正常机体内蛋白质约占人体体重的45%,可分为结构蛋白与内脏功能蛋白。以细胞的结构、酶、信使及抗体的形式发挥作用。蛋白质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构成各种细胞组织、维持细胞组织生长、更新和修复、参与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及氧化供能。正常机体蛋白质代谢是机体蛋白质处于不断地降解和再合成过程中,其合成和降解两部分的相互协调对维持机体各组织和细胞功能、调节生长和蛋白质的质量以及控制体内各种酶的生物活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结肠癌是一个异常新生物,其生长、增殖、转移等生物活动亦需要蛋白质参与,势必打破机体内蛋白质合成和降解之间的协调,使机体蛋白代谢发生紊乱。临床表现为渐进性体重下降、肌萎缩、低白蛋白血症和免疫功能低下等,甚至发展为恶病质状况。

    总之,机体在结肠癌病情下其蛋白代谢紊乱主要为机体组成发生变化,肌肉蛋白质合成减少,消耗增加。血浆氨基酸谱异常,负氮平衡,血浆白蛋白浓度的变化显著,常合并低白蛋白血症。但持久过度的蛋白质分解增加、严重的负氮平衡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2  结肠癌患者血浆白蛋白代谢紊乱特征

    1950年Mider和Mehl[2,3]等利用电泳法测定癌症患者和正常人的血浆白蛋白浓度,发现癌症患者血浆白蛋白浓度明显低于正常人。Matthew[4]等连续观察25例不能切除的胰腺癌患者的营养状况改变时发现,28天后患者血浆白蛋白浓度平均下降1g/L,反映出恶性肿瘤患者血浆白蛋白浓度的变化显著。低白蛋白血症是恶性肿瘤患者一个最常见的并发症。低白蛋白血症与伤口愈合不良、加重出血性休克、增加术后感染率等密切相关,与免疫功能损害也有因果关系,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时间与生活质量。临床研究己证实,结肠癌患者术前合并低白蛋白血症是判定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与患者生存率的主要预测因素。因此,研究结肠癌血浆白蛋白代谢变化,争取术前改善血浆白蛋白浓度具有重大临床意义。

  3  结肠癌患者血浆蛋白代谢紊乱及低白蛋白血症形成机制研究进展

    结肠癌患者合并蛋白代谢紊乱和低白蛋白血症虽然与患者厌食、肿瘤导致的消化道功能障碍引起的蛋白-热量摄入不足有一定的关系,但是Allison等[5]认为,低白蛋白血症是肿瘤疾病自然病程中许多影响因素导致的一个结果,它是一个病理改变的标记而不是一个需要特殊治疗的疾病,其治疗主要是针对引起低白蛋白血症的原因或与之相关的因素。单纯通过输注外源性的白蛋白来提高白蛋白血浆浓度是不能改善预后的。明确其形成的原因与机制就显得尤其重要。近年来,大多数学者认为,肿瘤与宿主相互作用产生的一些物质(如细胞因子、肿瘤本身产生的特异性物质)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4  结论

    结肠癌患者的蛋白代谢紊乱是一个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同时,蛋白代谢与糖代谢、脂肪代谢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因而,形成机制也是错综复杂的。现如今的研究主要成果体现在:①肿瘤本身、肿瘤与宿主相互作用产生一些细胞因子引起骨骼肌蛋白降解和急性时相蛋白反应,导致体重下降、低白蛋白血症,甚至恶病质。②骨骼肌蛋白降解主要由于一些细胞因子(如IL-1、IL-6、TNF)激活肌细胞内的泛素蛋白酶体蛋白水解途径而引起。

【参考文献】
    [1]Landel AM, Hammond WG, Meguid MM. Aspects of amino acid and Protein metabolism in cancer-bearing states[J]. Cancer,1985,55(1SuPPI):230-237.

  [2]MEHL JW. Electrophoretic studies of the Plasma Protein changes in neoplastic diseases[J].Tex Rep Biol Med,1950,8(2):169-170.

  [3]Mider,GB.The effect of neoplastic and allied diseases on the concentrations of the Plasma Proteins[J].Cancer,1950,(3):56-65.

  [4]Matthew D.James A,Kenneth CH.Changes in nutritional,functional,and inflammatory markers in advanced pancreatic cancer[J]. Nutr Cancer,1999,35(2):106-110.

  [5]Allison SP,Lobo DNStanga.The treatment of hypoalbuminaemia[J].Clin Nutr,2001,20(3):275-279.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萝北县梧桐河农场职工医院,黑龙江 萝北 154223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