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2期

急性脑外伤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及对预后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颅脑损伤后早期发生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的临床表现及对预后的影响。方法:对73例颅脑损伤患者进行一般情况、临床经过特征调查和预后指标评估。结果:73例颅脑损伤患者入院后确诊为SIRS36例,占49。颅脑损伤早期发生SIRS患者组的平均意识障碍时间、平均血肿量、平均住院天数和出院时ADL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颅脑损伤后早期发生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的临床表现及对预后的影响。方法:对73例颅脑损伤患者进行一般情况、临床经过特征调查和预后指标评估。结果:73例颅脑损伤患者入院后确诊为SIRS 36例,占49.32%。颅脑损伤早期发生SIRS患者组的平均意识障碍时间、平均血肿量、平均住院天数和出院时ADL评分均明显高于未发生SIRS患者,而入院时GCS评分却明显低于后者(P均<0.05~0.01)。结论:颅脑损伤早期发生SIRS患者可影响其临床经过和近期预后。

【关键词】  颅脑损伤;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临床表现;预后

  急性脑外伤可引起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SIRS),后者是一种进展性、全身性的炎症过程,我们对73例急性脑外伤患者的SIRS表现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7年1月至2008年6月在我科门诊就诊或住院治疗的脑外伤患者73例,其中,男48例、女25例,年龄14~76岁,平均(37.29±6.38)岁。纳入标准:①1周内有明确的脑外伤史。②发病后6h内来我院首诊。③年龄≥18岁。排除标准:①外伤前一周内有感染病史。②合并有其他严重躯体性疾病。③脑卒中史及再发脑外伤患者。④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疾病家族史。⑤脑外伤后持续昏迷或植物状态患者。

  1.2  方法

  1.2.1  SIRS诊断标准 

  SIRS诊断标准按照1992年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和危重病医学会(SCCM)联席会议诊断标准,包括以下内容:①体温>38℃或<36℃;②心率>90次/min;③呼吸>20次/ min或PaCO2<32mmHg;④白细胞>12×109/L或<4×109/L或出现10%以上的不成熟细胞。上述标准至少有两项异常。

  1.2.2  一般情况和临床经过特征调查 

  入选患者需填写一般情况和临床经过特征调查表,包括年龄、性别、职业、住院时间等,临床特征调查由临床医护人员填写,内容包括:①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共有运动、语言和睁眼3大部分,将3部分得分相加,即得到GCS评分。②意识障碍时间。③CT阳性发现:包括血肿量、中线移位等异常表现。④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评估:采用改良的Barthel指数,测试内容分10项,分别为尿、便、修饰、用厕、吃饭、转移(床-椅)、活动(步行)、穿衣、上楼梯、洗澡,分值越高代表日常生活能力越好。

  1.2.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0.0分析软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观察和统计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用t检验和χ2检验进行组间显著性分析。

  2  结果
   
  确诊为SIRS 36例(49.32%),两组患者的一般情况、临床经过和预后指标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患者的一般情况、临床经过和预后指标比较[略]注: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3 讨论

    颅脑损伤后SIRS是部分患者重要临床表现之一,后者呈进展性、全身性炎症性过程,对损伤后脑组织和脑外器官功能发生影响,可加重脑水肿,增加全身感染机会,严重者可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有资料[1,2]表明,在创伤、应激、手术的早期,一部分患者即可出现炎症介质过量释放或炎症细胞过度激活而致的病理生理状态,并很快发展为SIRS。因而,注重SIRS在创伤早期,尤其是多发伤早期的研究,也逐渐受到临床工作者重视。多数学者认为,颅脑外伤后早期发生SIRS是预后不好的一种提示,本研究中,73例颅脑损伤患者入院后确诊为SIRS患者36例,占49.32%,这些患者的意识障碍时间、血肿量、住院天数和出院时ADL评分均明显高于未出现SIRS的脑外伤患者,而入院时GCS评分却明显低于未出现SIRS患者,这表明颅脑损伤后SIRS反应可影响临床经过和近期预后,与其它报道结论一致[1]。综上所述,颅脑外伤后早期发生SIRS是反应病情直观指标之一,并与近期预后有联系,应注意密切、及时监测。

【参考文献】
    [1]邱炳辉,方陆雄,漆松涛,等.急性颅脑损伤并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预后分析[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7,16(2):147-149.

  [2]Stubbe HD,Greiner C,Westphal M,et al.Cerebral response to norepinephrine compared with fluid resuscitation in ovine traumatic brain injury and systemic inflammation[J].Crit Care Med,2006,34(10):2651-2657.


作者单位:盘锦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辽宁 盘锦 124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