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2期

西酞普兰与万拉法新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障碍临床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西酞普兰与万拉法新对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障碍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58例精神分裂症抑郁障碍患者被随机分为西酞普兰治疗组(n=30例)与万拉法新治疗组(n=28例),西酞普兰组服用剂量20~30mg/d,万拉法新组服用剂量50~200mg/d。观察4周,分别在治疗0、2、4周以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及副反应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西酞普兰与万拉法新对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障碍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58例精神分裂症抑郁障碍患者被随机分为西酞普兰治疗组(n=30例)与万拉法新治疗组(n=28例),西酞普兰组服用剂量20~30mg/d,万拉法新组服用剂量50~200mg/d。观察4周,分别在治疗0、2、4周以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估疗效及不良反应,以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评定精神症状。结果:两组治疗前后 HAMD总分及7个因子分,在治疗4周末评定均比治疗前有显著下降(P<0.01),两组有效率分别为93.3%(西酞普兰组)和92.9%(万拉法新组),两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的不良反应格局大体相似,程度轻微,患者均能较好耐受,且精神分裂症的精神症状得以改善。结论:西酞普兰和万拉法新抗精神分裂症抑郁作用相似,不良反应轻微,临床应用安全。

【关键词】  西酞普兰;万拉法新;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障碍;HAMD

  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障碍,是指出现于精神分裂症病情好转而未痊愈时出现的抑郁发作,其发生率大概为25%[1]。单纯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不能完全缓解其抑郁症状,导致该类患者的预后不良,为此,我院采用西酞普兰与万拉法新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进行临床疗效的对照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5年8月~2006年8月58例患者均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后抑郁诊断标准[2];HAMD量表评定≥18分;BPRS量表评分<35分;无器质性疾病。58例患者按入院时间随机分为两组。西酞普兰组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26~44岁,平均(36.97±4.96)岁,病程2~10年,平均(5.63±2.20)年;本次抑郁发作期4~10周,平均(6.90±1.67)周。万拉法新组28例,其中,男17 例、女11 例,年龄24~45岁,平均(36.75±4.96)岁,病程3~9 年,平均(5.82±1.72 )年,本次抑郁发作期5~9周,平均(6.96±1.43)周。两组在年龄、性别、精神疾病病程、本次抑郁发作期和入组时的HAMD总均分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治疗前未应用过抗抑郁药物;两组均采用口服给药方法。西酞普兰组每日口服西酞普兰20~30mg,平均(22.33±4.30)mg;万拉法新组每日口服万拉法新50~200mg,平均(103.57±37.71)mg。维持原有的新型抗精神病药物的种类、剂量、用法,不再增加任何药物;于治疗0、2、4周查心电图、血常规、肝和肾功能。
   
  评定方法:疗效评定由两位经过训练的精神科主治医师在治疗0、2、4周时分别进行Hamilton抑郁量表(HAMD)、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3],计算总分和因子分,输入SPSS11.5下进行t、χ2检验。疗效评定:治疗4周时按HAMD减分率<25%为无效,25%~50%为进步,51%~75%为显著进步,>75%为痊愈。两组不良反应采用TESS项目计分频率最高的前3项进行统计。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  两组HAMD总分及7个因子分,疗后4周末均比疗前有显著下降,治疗前后总分和因子分经t检验,P值均<0.01。但两组疗效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值均>0.05),见表1。表1  两组治疗0、2、4周时HAMD比较(略)

  2.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西酞普兰组的显效率(痊愈+显进)为72%,有效率(痊愈+显进+进步) 为93.3%;万拉法新组的显效率(痊愈+显进)为71%,有效率(痊愈+显进+进步)为92.9%。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略)

  2.3  BPRS量表总评分 

  西酞普兰组治疗0周、2周、4周分别为(26.43±2.01)分、(24.03±1.90)分、(21.33±2.02)分。万拉法新组治疗0周、2周、4周分别为(26.68±1.96)分、(23.93±1.49)分、(21.36±2.08)分。治疗4周时与治疗0、2周时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2.4  两组不良反应的比较 

  西酞普兰组出现频率较高的前3位不良反应依次为口干6例,恶心5例,出汗4例(4/30);万拉法新组依次为恶心7例,口干5例,头晕4例(4/28)。两组不良反应程度均较轻微,无一例因不良反应中途退出观察。

  2.5  两组复查心电图、血常规,肝肾功能与入组时相比均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障碍,部分原因可能与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有关,这类患者自杀的危险性高,有必要进行监护和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障碍不同于普通的抑郁症,往往要合并应用抗精神病药物。从本研究显示,西酞普兰与万拉法新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障碍,治疗4周与0周时的HAMD量表总分及7个因子分比较,疗效明显。西酞普兰组的显效率为93.3%,万拉法新组显效率为92.9%,两种药物的显效率相当(P>0.05)。BPRS量表评定结果显示,应用西酞普兰治疗精神病性症状明显改善。西酞普兰不良反应主要是口干、恶心、出汗,万拉法新主要是恶心、口干、头晕。从治疗2、4周TESS量表评定、心电图、血常规等观察两种药物副反应都很轻微。
   
  西酞普兰是选择性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SSRIs),是通过抑制5-HT回收而增加5-HT作用,改善抑郁,西酞普兰对CYP2D6酶的抑制强度很弱。有资料表明,西酞普兰与氟哌啶醇、氯丙嗪、甲硫哒嗪和奋乃静等抗精神病药物联用,无明显药动学相互作用[4]。万拉法新是5-HT和NE双回收阻断剂,其抑制P4502D6酶效应较弱。有专家指出,抗精神病药物与万拉法新无相互作用,可作为精神分裂症伴抑郁症状时的侯选药物[4]。

    本文结果显示,西酞普兰与万拉法新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有效,服药4周达高峰,且副作用小,即使并用抗精神病药物安全性高,治疗依从性较好,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沈渔?,主编.精神病学[M].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41.

  [2]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M].第3版.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5-77.

  [3]张明园.精神科量表评定手册[M].第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21.

  [4]喻东山.精神科合理用药手册[M].江苏科技出版社,2002:268,302.


作者单位:1.鞍山市康宁医院,辽宁 鞍山 114047;2.沈阳市皇姑区妇婴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