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2期

文拉法新致躁狂发作2例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文拉法躁狂发作1病例简介例1患者,女,22岁。因兴奋话多与忧愁,少语、少动交替发作1年,情绪低落、兴趣减低、少语少动再发1个月第2次入院。给予文拉法新50mg/d,2天后加至100mg/d,4天后加至150mg/d,次日即出现失眠、兴奋话多、情绪易激惹、行为增多。考虑患者转为躁狂发作,即将文拉法新减量至完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文拉法 躁狂发作

  1  病例简介

    例1  患者,女,22岁。因兴奋话多与忧愁,少语、少动交替发作1年,情绪低落、兴趣减低、少语少动再发1个月第2次入院。既往史、个人史、家族史无特殊。入院体格检查未发现异常。实验室检查均在正常范围。精神检查:意识清,定向力佳,接触被动。语量减少,语速缓慢,思维迟缓,情绪低落,表情忧愁,意志减退,行为减少,自知力部分存在。入院诊断:双相情感障碍,目前为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入院后给于氯米帕明治疗,日量达300mg,效果不佳,逐渐减量停用。给予文拉法新50mg/d,2天后加至100mg/d,4天后加至150mg/d,次日即出现失眠、兴奋话多、情绪易激惹、行为增多。考虑患者转为躁狂发作,即将文拉法新减量至完全停用,给予碳酸锂及氯硝西泮治疗,病情逐渐稳定,1个月后痊愈出院。

    例2  患者,女,65岁。因夜眠差、忧愁、少语少动、悲观厌世反复发作4年,加重1个月入院。既往史、个人史、家族史无特殊。入院体格检查未发现异常。实验室检查均在正常范围。精神检查:意识清,定向力佳,接触被动。思维迟缓,反应迟钝,表情忧愁,情绪低落,呈精神运动性抑制,自知力部分存在。入院诊断:复发性抑郁症,目前为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入院后给予文拉法新50mg/d,4天后病情无明显改善,将文拉法新加至100mg/d,6天后患者出现失眠、兴奋话多、情绪高涨、表情喜悦、行为增多、好管闲事。考虑患者转为躁狂发作,即将文拉法新逐渐减量至完全停用,给予肌注氟哌啶醇、口服碳酸锂及阿普唑仑治疗,病情逐渐稳定,1个月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文拉法新是一种新型抗抑郁剂,有关资料报道其抗抑郁作用优于传统抗抑郁剂,且显效快,但应用中有转为躁狂的可能。上述2例患者在给予文拉法新治疗中出现了失眠、兴奋话多、情绪高涨或易激惹、行为增多、好管闲事等典型躁狂发作表现,逐渐停用文拉法新,给予碳酸锂、氯硝西泮、氟哌啶醇、阿普唑仑治疗后症状逐渐得到控制。故在应用文拉法新治疗时,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如发现有失眠、兴奋话多等症状时,应考虑患者可能转为躁狂发作,及时将文拉法新减量,并给予对应的抗躁狂处理。文拉法新致躁狂发作的机制可能是文拉法新抑制NE及多巴胺的再摄取,导致NE及多巴胺功能亢进所致。


作者单位:威海市复退军人康宁医院,山东 文登 2644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