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3期

假日心脏综合征2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假日心脏综合征假日心脏综合征是易被忽略的心脏病之一,因轻者有胸闷气短、胸痛症状,重者有头晕或晕厥表现,故极易被误诊为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高误诊率给临床诊治带来一定的困难。为提高对此病的认识及确诊率,现将我院2005年1月至2008年2月收治的假日心脏综合征20例作回顾性分析,现报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假日心脏综合征

  假日心脏综合征是易被忽略的心脏病之一 ,因轻者有胸闷气短、胸痛症状,重者有头晕或晕厥表现,故极易被误诊为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 ,高误诊率给临床诊治带来一定的困难。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极为重要。为提高对此病的认识及确诊率,现将我院 2005年 1月 至2008年2月收治的假日心脏综合征20例作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假日心脏综合征患者,男14例,女 6例,年龄 16~40岁,平均 31岁。临床类型:频发房早5例,占 25.00%,频发室早4例,占20.00%,心房颤动 6例 ,占30.00%,不典型的胸痛4例,占20.00%,头晕或晕厥1例,占5%。发病急骤,发病时间主要在周末或节假日期间,均有大量饮酒史,平素体健无心脏病史,主要表现为心悸、胸闷、气促、不典型的胸痛、头晕或晕厥,体检和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明显的心律失常征象,尤以频发和多源性早博,心房纤颤多见,心肌酶学检查均正常,胸片及头颅CT检查均正常。误诊情况:4例误诊为病毒性心肌炎,1例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3例误诊为心绞痛,1例误诊为脑血管意外,误诊率为 45%。治疗及转归:确诊为假日心脏综合征后,经戒酒,卧床休息,对症,部分抗心律失常治疗1~2天后,20例病情均好转。

  2 讨论
   
  假日心脏综合征[1]是指在节假日期间过量饮酒导致临床出现以心律失常为主要特征的一类综合征。这种综合征与长期的心脏病史无关,而是与饮酒关系密切。无论是葡萄酒,啤酒及烈性酒,过量饮用都会因酒精及其代谢产物造成延迟心肌的传导时间而导致折返发生,或者刺激心肌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从而改变心肌不应期。这些因素均会使得过量饮酒者易于发生快速性心律失常而出现早博,阵发性心动过速,甚至于心房扑动或心房纤颤等多种异常心跳节律。如遇到下列情况时应考虑本病[2]:(1)有在节假日期间连续或多次过量饮酒史;(2)患者多数为青壮年,以往并无心脏病史;自觉心悸,胸闷,气促,不典型的胸痛,头晕或晕厥;(3)体检和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明显的心律失常征象,尤以频发和多源性早博,心房纤颤具有重要诊断价值;(4)无心肌酶学检查异常,可排除急性心肌梗死;血液中酒精浓度升高;胸片检查正常。根据以上要点做出明确诊断后,治疗原则:戒酒,必须彻底戒除,防止再次发生上述症状,以免进一步恶化而形成严重心律失常或引起心力衰竭的发生;予以静脉输液,促进酒精及时排出体外,减轻对心脏的损害作用;对少数出现心房扑动或心房颤动等恶性心律失常患者进行心电监护,予以必要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一般情况下,经过上述处理后,特别是停止饮酒后的6~12小时内,心律失常征象即可消失,心跳节律和频率恢复正常,预后良好。预防“假日心脏综合征”的关键是积极戒酒或减少饮酒,特别是在节假日中要控制饮酒,不可过量。

【参考文献】
    [1] 张泽灵. 心脏内科1000问[M].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6:8-390.

  [2] 魏开敏. 当心假日心脏综合征[M]. 大众卫生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2005-10-21.


作者单位:(内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四川 内江 641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