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4期

有关金属抗癌药物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金属抗癌药物研究进展随着人们对金属配合物药理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深入,新的高效、低毒、具有抗癌活性的金属配合物不断被合成出来。其中,包括某些有机铂类化合物、有机锡配合物、有机锗配合物、茂钛衍生物、多酸化合物等。现就金属有机化合物在抗癌领域的研究进展加以综述。1铂类抗癌药物铂类抗癌药物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金属抗癌药物 研究进展

  随着人们对金属配合物药理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深入, 新的高效、低毒、具有抗癌活性的金属配合物不断被合成出来。其中,包括某些有机铂类化合物、有机锡配合物、有机锗配合物、茂钛衍生物、多酸化合物等。现就金属有机化合物在抗癌领域的研究进展加以综述。

  1  铂类抗癌药物
   
  铂类抗癌药物在癌症化疗中有着重要地位,在目前具有的铂类药物中顺铂(CDDP)和卡铂(也称碳铂)的研究和临床应用最为广泛,可用通式[PtⅡA2X2]表示,其中A2为2个单齿氨(胺)配体或1个双齿胺配体,是药物的载体部分;X2为2个单齿阴离子或1 个双齿阴离子配体,是反应活性基团或离去基团。在细胞中它们以DNA为作用靶,通过取代反应与DNA上鸟嘌呤的N7原子形成加合物,抑制DNA的复制。但由于生物体内药物存在的介质环境并非单一物质,除水分子外,还含有大量的氯离子、蛋白质以及其他亲核性生物分子,所以铂(Ⅱ)类抗癌药物在进攻DNA靶前,就有可能发生水合、取代等多种反应。不同的铂(Ⅱ)类抗癌药物,化学结构不同,反应特性各有差异,但通过目前的研究初步确定铂(Ⅱ)类抗癌药物的抗癌作用机制分为4个步骤,它们是: 跨膜运动、水合离解、靶向迁移、进攻DNA。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在改良铂(Ⅱ)类抗癌药物或转向其它铂类抗癌药物的研发。

  2  二烃基锡衍生物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对有机锡及其配合物抗癌活性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为继顺铂之后又一极为活跃的热点。到1989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对2000多种有机锡配合物进行了抗癌活性测定,结果表明,50%的配合物具有抗P388白血病活性。最近,Samuel 等实验了一系列的Ph2SnX2·L2 配合物对MCF-7、WIDR等癌细胞的抑制作用,并利用量子化学方法和分子力场研究了结构和活性的关系,为进一步设计新的抗癌试剂提供理论指导。现已发现许多有机锡配合物的体外抗癌活性已超过临床上使用的顺铂,一些研究结果获得了多项美国专利和欧洲专利的保护[1]。
   
  此外,第Ⅳ主族的取代二茂化合物[(C6H5)5C5]2Sn也表现出抗癌性[2]。

  3  有机锗化合物
   
  1971年日本学者合成了有机锗化合物β-羧基乙基锗倍半氧化物(GeCH2CH2COOH )2O3(Ge-132),是一种干扰素诱发剂,它可把“沉睡”的巨噬细胞诱发转变为抗肿瘤的巨噬细胞,这种物质具有无毒的抗癌作用[3] ,它可以阻止腹水肿瘤的生长,治疗白鼠腹水肝癌和肿瘤,现已被广泛地用在各种疾病的试验治疗中。生物及临床实验表明,该化合物不但抗癌活性高,毒性低,还是一种具有双重性能的放射增敏剂,即一方面对癌细胞具有放射增敏作用,另一方面对红细胞有辐射保护作用。为了寻找具有更高抗癌活性的有机锗倍半氧化物,人们开始探讨将某些药物的主要部分与锗相连,合成出了具有抗癌活性的取代尿嘧啶基锗的倍半氧化物[4]。
   
  此外,人们还合成出各种类型的有机锗化合物, 如烃基锗取代的二氯二茂钛衍生物[5],锗的卟啉配合物以及烃基锡锗化物等。研究表明,这些化合物均具有较好的抗癌活性。
   
  由于有机锗化合物较强的抗癌活性及较低的毒副作用,因此,进一步研究其抗癌机制,开发新型有机锗抗癌药物具有重要的意义[4]。

  4  钯配合物
   
  1984年Gill合成了对S2180具有抗癌活性的钯配合物以来,相继出现了一系列的有抗癌活性的钯配合物的报道,国内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制备出十多种平面型的钯配合物,并通过荧光法研究了钯配合物与DNA结合作用,已经发现其中[Pd(stn)(NO3)2]和[Pd(tcd)lys]Cl·3H2O具有较好的抗癌活性。目前,一些钯配合物已进入了临床实验阶段。

  5  茂钛衍生物
   
  自从1978 年Kopf 等人[6]发现二氯二茂钛具有抗癌活性以来,由于该类化合物的毒性远比顺铂低,这一领域的研究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相继合成出了许多具有抗癌活性茂钛羧酸衍生物。
   
  总之,在短短的10多年中,金属有机配合物在药理研究方面,尤其是抗癌药的研究方面,已经取得引人注目的进展。由于人体内必需的金属离子特别是Cu(Ⅱ)在许多抗癌机制中起着重要的药理作用,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注意一些新的金属配合物,特别是天然金属配合物抗癌药的发掘,还应注意现有的有机类配体同人体必需金属离子所形成的配合物的研究,以便尽快开发和研制出更高效、低毒的抗癌新药,为人类的医学宝库不断输入新的精华。

【参考文献】
    [1] M.Gielen,Appl.Organomet.Chem,2002:16,481.11,Huber F,Vornefeld M,preut Hetal.Appl.organomet.Chem,1992,6:597.10,Huber F, Roger G,carl Letal, J.chem.Soc,Dalton.Trans.1985:52.

  [2] 郭茂林,杨 频,杨斌盛,等.金属茂类化合物抗癌活性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J].化学通报,1995,(3):1.

  [3] 鹿传欣,张树功,倪嘉缵,等.对—(二乙氨基)苯基锗倍半氧化物的合成及对体外培养癌细胞的作用[J].高等学校化学学报,1992,13(12):1510.

  [4] A sai Germanium Res,Inst.Jpn.Kokai 84-31785.

  [5] 谢冰芬,杨小平,潘启超,等.双β- 羧乙基锗倍半氧化物对小鼠和裸鼠移植性肿瘤生长的影响[J].癌症,1992,11(2):94.

  [6] Kopf H,Kopf2maier P,A ngew[J].Chem,1979,18(6):477.


作者单位:(山东省嘉祥县人民医院,山东 嘉祥 2724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