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4期

剖宫产术中应用卡前列甲酯栓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卡前列甲酯栓用于剖宫产预防产后出血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剖宫产36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180例和对照组180例,实验组在腹膜切开后舌下含服卡前列甲酯栓1mg,两组产妇在胎儿娩出后均向子宫肌层注入缩宫素20IU,静脉滴注缩宫素20IU,观察两组术后2小时及产后24小时的出血量。结果:术后2小时的出血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卡前列甲酯栓用于剖宫产预防产后出血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剖宫产36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180例和对照组180例,实验组在腹膜切开后舌下含服卡前列甲酯栓1mg,两组产妇在胎儿娩出后均向子宫肌层注入缩宫素20IU,静脉滴注缩宫素20IU,观察两组术后2小时及产后24小时的出血量。结果:术后2小时的出血量实验组为(149±15.6)ml, 对照组为(217±21.7)ml,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产后24小时出血量实验组为(236±20.3)ml, 对照组为(430±38.5)ml,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实验组未出现明显副反应。结论:卡前列甲酯栓在剖宫产术中促进子宫收缩明显,能较好地预防产后出血,舌下含服给药方便、安全、高效。

【关键词】  卡前列甲酯栓;剖宫产;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指胎儿出生后24小时以内阴道出血量大于500ml,是造成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1]。为预防产后出血,多年来采用缩宫素以增强子宫收缩,收到较好效果。但对缩宫素的敏感性个体差异较大,需要寻找一种简易、高效的方法,而卡前列甲酯栓在作为引产药物的同时也逐渐被人们用于防治产后出血。本文对卡前列甲酯栓在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作一总结。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6年5月~2007年5月本院随机抽样足月初产妇,有产科剖宫产指征360例。术前血小板>100×109/L,出、凝血时间均在1.5min,血红蛋白在100g/L以上。实验组为180例,对照组180例。年龄20~45岁,中位年龄实验组26岁,对照组25.1岁。孕妇孕周37~41周,实验组平均38.1周,对照组平均38.6周。

  1.2  用药方法  实验组在腹膜切开后舌下含服卡前列甲酯栓1mg。两组产妇在胎儿娩出后均向子宫肌层注入缩宫素20IU,静脉滴注缩宫素20IU。    

  1.3  监测指标  测量术后2小时及产后24小时的出血量。统一采用称重法,当清理阴道后立即向产妇臀下铺一灭菌特制纸浆垫,该垫底层为塑料,重100g,可以收集产后流淌的血液,纸浆垫每2小时更换并称重,所增加重量为失血量,按1.05g相当1ml的标准[2],算出流血量,累计后分别算出产后2小时及24小时总失血量。

  2  结果

  2.1  止血效果  两组产后2小时及产后24小时阴道出血量见表1。实验组产后出血量显著低于对照组。

  2.2  副作用  两组无药物过敏反应。实验组少数病例偶有轻微腹痛,未经治疗自然缓解。

  3  讨论
   
  卡前列甲酯栓,商品名卡孕栓,是前列腺素PGF2a的衍生物,化学名称为15甲基PGF2a甲酯。其药理作用为孕激素受体拮抗剂,有抗早孕作用,全身广泛存在,与生殖有关的部分包括精液、月经血、子宫内膜、输卵管,妊娠时在羊水、母血、脐带和胎盘血管以及血内,主要为E型和F型前列腺素,半衰期非常短,少于1分钟[3]。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药物性流产,经多中心观察取得显著效果。在此启发下,将卡前列甲酯栓的适应证拓宽,用于防治产后出血,取得满意效果。

  表1  两组剖宫产术后出血量比较(略)

  产后止血是子宫肌纤维的结构特点和血液凝固机制共同决定的。妊娠时子宫肌,尤其是子宫体胎盘粘着部,肌细胞变肥大,胞浆内充满具有收缩活性的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子宫收缩的动因来自于内源性缩宫素和前列腺素的释放。细胞内游离钙是肌兴奋-收缩偶联的活化剂。缩宫素可释放和促进钙离子向细胞内流,而前列腺素是钙离子载体,与钙形成复合体,将钙离子携带入细胞内。进入肌细胞内的钙离子与肌动蛋白、肌球蛋白结合,引起子宫收缩与缩复,对宫壁上的血管起压迫止血作用。同时,由于肌肉缩复使血管迂回曲折,血流阻滞,有利于血栓形成、血窦关闭。妊娠期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纤维蛋白溶酶活性化,凝血因子Ⅱ、Ⅴ、Ⅶ、Ⅷ、Ⅸ、Ⅹ均增加,在内源性前列腺素作用下,血小板大量聚集,尤其粘着于胎盘剥离后损伤血管的内皮胶原纤维上。在胶原纤维刺激下,血小板释放血管活性物质,加强血管收缩。同时,由于血小板聚集加强引起粘性变形形成血栓导致凝血因子的大量释放,进一步发生凝血反应形成的凝血块可有效堵塞胎盘剥离而暴露的血管,达到自然止血目的。在此生理基础上为使患者的出血更少而加用卡前列甲酯栓,以达到减少出血的目的。经本实验观察产后出血量,产后2小时出血量实验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产后24小时出血量实验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说明卡前列甲酯栓在生理止血效果下,进一步达到减少出血的目的,有利于宫缩,更有利于产妇的健康恢复。
      
  同时,卡前列甲酯栓使用方法简便,无需特殊仪器设备,无操作技术困难,安全,药物不进宫腔,无感染机会,基本上无副作用,效果满意,价格基本可以接受。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妨在剖宫产术中常规加用卡前列甲酯栓1枚(1mg),以防产后出血。

【参考文献】
    [1] 高云荷.产后出血原因及高危因素分析[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5):258.

  [2] 刘彩霞.刺激乳头对产后出血的影响[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4):211.

  [3] 高 燕.宫壁置卡孕栓防治剖宫产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J].中国内镜杂志,2004,10(11):92-94.


作者单位:(辽宁省锦州市妇婴医院产三科,辽宁 锦州 121001)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