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4期

肠造口术192例护理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肠造口术护理体会2000年1月~2007年12月我院为192例患者实施肠造口术,并给予精心护理,效果满意。术中开放造口157例,术后48~72小时开放造口35例。术后给予抗感染、止血、补液、支持、促进肠功能恢复等治疗,胃肠减压至肠鸣音恢复。2护理体会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肠造口术 护理体会

  2000年1月~2007年12月我院为192例患者实施肠造口术,并给予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0年1月至2007年12月共行肠造口手术192例,其中,男99例、女93例。年龄26~74岁,平均年龄54.7岁。

  1.2  治疗情况  本组192例中,行乙状结肠造口77例,降结肠造口34例,横结肠造口81例。术中开放造口157例,术后48~72小时开放造口35例。术后给予抗感染、止血、补液、支持、促进肠功能恢复等治疗,胃肠减压至肠鸣音恢复。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一些需行永久性造口者往往顾虑较多,这就需要实施有效的心理护理,使他们认识到造口手术是疾病治疗中极为重要的手段,对消化功能无很大影响。只要护理得当,生活质量几乎与常人无异,一样可以坚持工作、正常生活,为社会做出贡献。

  2.1.2  肠道准备  在非急诊情况下,肠造口术术前准备包括:①术前3d进流质;②口服泻药;③口服肠道杀菌剂;④清洁灌肠。对于急诊肠造口,由于时间紧迫,准备工作可采用从肛门灌肠、胃肠减压吸除胃内容物、从胃管内注入肠道杀菌药物。术前准备有困难者,建议医师术中肠道内用抗菌药物或紧急灌洗。

  2.2  术后护理 

  2.2.1  密切观察  每30~60min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并详细记录。连续给予心电监护,观察患者心电示波的改变,发现病情异常,及时报告医生给予处理。

  2.2.2  饮食情况  术后禁食3~5d,准确记录出入量,保持静脉输液通畅,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待肠鸣恢复、造口排气后,可拔除胃肠减压管,次日进流质饮食。如无不良反应,改为半流质饮食,2周左右可逐渐恢复普食。

  2.2.3  皮肤护理  术后48~72h开放肠造口,造口周围皮肤应保持清洁和干燥。强烈的碱性用品或消毒水不宜选用,造口周围皮肤清洗干净后,可涂上一层皮肤保护糊或锌氧油软膏。

  2.2.4  并发症护理  ①造口缺血坏死:造口缺血坏死是一种严重的术后并发症,发生在术后24~72h,主要原因是血液供应不足,可能是术中损伤肠边缘动脉、肠造口系膜过紧、肠造口腹壁开口太小或因肠梗阻过久引起肠管水肿导致肠壁长期缺氧[1]。因此,在术后24h内需严密观察造口血循环,有无肠黏膜颜色发暗、发紫、发黑等异常,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另外,造口部位用支架支起被褥,避免造口处局部受压。②造口狭窄:造口狭窄是肠造口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率为6.0%~15.0%,可发生在术后任何时期[2]。主要表现为粪便流出形状变细、排便费力、腹胀等。为预防造口狭窄,术后1w开始用手指扩张造口, 2次/w, 5~10min/次,持续3个月。每次操作时指套涂石蜡油,沿肠腔方向逐渐深入至第二指关节处,动作宜轻柔,忌用暴力,以免损伤造口或肠管。如扩张失败,则需手术治疗。③造口疝和造口旁疝:发生于术后数月或数年,轻者引起造口基底部或周围组织隆起,重者导致肠梗阻。首先,要指导患者避免引起腹内压升高的因素,对于症状轻者,可以用腹带加压,预防感冒,控制体重,保持大便通畅;症状严重者,要行手术治疗。

  2.3  出院指导  为了巩固疗效,应指导做好肠造口自身护理。这样就要求在患者出院前,教会如何使用肠造口器材及护理造瘘口。我院多采用多个橡皮造口袋更换使用。该袋与皮肤粘贴不紧密,有利于保护皮肤。另外,尚需向患者讲明:①暂时性造口恢复肠道通畅的时间、准备;②造瘘口是永久性,不是暂时性;③加强营养,不要害怕造瘘口排便而节食,应吃富含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成形;④如为恶性肿瘤,需进一步给以化疗或放疗;⑤定期到我院门诊复查。
   
  肠造口患者是一个特殊的人群,因此,对肠造口患者的护理尤为重要。术前做好心理护理、肠道准备和维持内环境平衡,术后做好常规护理、造口护理、预防并发症,可促进疾病的康复。另外,根据肠造口患者特殊的心理特征,做好心理护理,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并给予充分的健康指导,使患者能最大限度的自我护理,重归社会。对肠造口患者围手术期周到细致的护理,不仅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也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Rutledge M,Thomp son M J,Boyd-Carson W.Effective stoma sitting[J].Nurs Stand,2003,18(12):43.

  [2] 朱以敏.肠造口患者的护理体会[J].临床护理杂志,2005,4(4):24.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中医院,黑龙江 七台河 154603)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