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4期

婴幼儿输液外渗的治疗探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小儿静脉输液外渗治疗探讨小儿静脉输液外渗是临床护理常见的难题,它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影响临床抢救治疗工作。外渗药物使局部产生炎症反应,甚至坏死留有疤痕[1],在临床上易造成护患纠纷,所以,必须引起护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在临床上常采用33%硫酸镁湿敷治疗输液外渗,近一年来我院采用甲磺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儿静脉输液外渗 治疗探讨

  小儿静脉输液外渗是临床护理常见的难题,它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影响临床抢救治疗工作。外渗药物使局部产生炎症反应,甚至坏死留有疤痕[1],在临床上易造成护患纠纷,所以,必须引起护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在临床上常采用33%硫酸镁湿敷治疗输液外渗,近一年来我院采用甲磺酸酚妥拉明原液湿敷治疗输液外渗,收到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7年5月~2008年5月将门诊输液、急症抢救输液外渗患儿7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0例采用33%的硫酸镁湿敷治疗。治疗组30例,采用甲磺酸酚妥拉明原液湿敷治疗。两组患儿年龄为出生~2岁,外渗时间在2小时内,输注药物为葡萄糖酸钙、多巴胺、阿奇霉素、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等,外渗引起局部肿胀、疼痛、皮肤颜色改变、水泡,甚至坏死。两组在年龄、药物、病种及输液外渗发生的情况比较,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治疗组采用甲磺酸酚妥拉明原液浸于纱布上,持续湿敷外渗的局部。对照组常规用33%硫酸镁浸于纱布上,持续湿敷外渗的局部。两组持续湿敷时间均为1~48小时,药物以在无菌纱布上不流液为度。

  1.3  疗效判定标准  有效:使用48小时内肿胀、疼痛减轻或消失,皮肤颜色转为正常。无效:超过48小时,红肿范围、皮肤颜色不变。

  2  结果
   
  结果见表1。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χ2=11.349,P<0.0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略)

  3  讨论
       
  对静脉输液外渗引起的局部炎性反应,如疼痛、肿胀、皮肤颜色改变、水泡、坏死,过去常用33%硫酸镁湿敷治疗。33%硫酸镁湿敷局部可引起神经肌肉的传导阻滞,使周围血管平滑肌松弛、血管扩张、促进外渗的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减轻炎性反应[2],因此,有一定的疗效。近年来,应用甲磺酸酚妥拉明原液湿敷治疗取得明显效果。甲磺酸酚妥拉明为α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能直接扩张小动脉血管、改善微循环[3],特别对多巴胺、葡萄糖酸钙药物外渗所致的局部组织坏死及时应用本品持续湿敷,效果甚佳,值得临床使用。

【参考文献】
    [1] 酚妥拉明局部湿敷治疗小儿头皮坏死1例[J].护理学杂志,2002,17(6):438.

  [2] 仇秀兰.硫酸镁局部湿敷治疗输液中药物外渗的观察[J].中华医药杂志,2003,3(1):223.

  [3] 佟琳如,万瑞香.儿科药物的临床应用[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49.


作者单位:(徐州矿务集团第一医院,江苏 徐州 221131)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