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5期

文拉法辛与西酞普兰治疗抑郁症临床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文拉法辛与西酞普兰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将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60例抑郁症住院和门诊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予文拉法辛和西酞普兰治疗,疗程8周。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临床疗效总评量表的病情严重程度(CGI-S1)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评估文拉法辛与西酞普兰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将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60例抑郁症住院和门诊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予文拉法辛和西酞普兰治疗,疗程8周。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临床疗效总评量表的病情严重程度(CGI-S1)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文拉法辛与西酞普兰治疗抑郁症疗效接近,但前者起效更快,不良反应少于后者。结论:文拉法辛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新一代抗抑郁药。

【关键词】  文拉法辛;西酞普兰;抑郁症;对照研究

  A control study on Venlafaxine and Citaloparm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ZHANG Fang-xin, GAO Huan

  Shenzhen Kangning hospital, Guangdong 51802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compar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between Venlafaxine and Citaloparm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Methods:60 inpatients and outpatients with a diagnosis of depression according to CCMD-3 were involved in this study, they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the Venlafaxine group (n=30) and the Citaloparm group (n=30) for 8 weeks. Effects and side reactions were evaluated with HAMD, HAMA, CGI-SI and TESS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Results: Findings indicated that efficacy of Venlafaxine was similar to than of Citaloparm, however, Venlafaxine took effect more quickly and its side effects were less than Citaloparm.Conclusions: Venlafaxine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antidepressant. It is suggested that venlafaxine could be used as a first-line antidepressant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Key words】Venlafaxine;Citaloparm;Depression;Control study

  文拉法辛(Venlafaxine)是兼具抑制5-HT和去甲肾上腺素重摄取双重作用(SNRI)的第二代抗抑郁剂中的第一个药物,而西酞普兰(Citaloparm)是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两者的药理作用机制不同,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有无异同点?现将以文拉法辛和西酞普兰治疗抑郁症临床对照研究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为2008年1月至6月我院门诊或住院的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评分≥18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和脑器质性疾病,无药物或酒精过敏史;非妊娠或哺乳妇女;排除筛选阶段和治疗前HAMA量表总分≥25分者。共60例,随机平分至文拉法辛组(研究组)和西酞普兰组(对照组)。研究组男14例,女16例;年龄18~51岁,平均(32.7±12.5)岁;病程4周~1.3年,平均(10.5±9.4)周。对照组男12例,女18例;年龄18~50岁,平均(31.4±11.8)岁;病程4周~1.6年,平均(11.7±11.5)周。以上各项资料两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清洗期1周 

  研究组初服用文拉法辛75 mg/d,2周后若疗效不显可加至150 mg/d,少数患者服用225 mg/d。对照组服用西酞普兰,起始剂量20 mg/d, 2周后若疗效不显可加至40 mg/d。治疗中可酌情使用苯二氮类药物。

  1.2.2 评定工具 

  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临床疗效总评量表的病情严重程度(CGI-S1)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由2名经过量表培训的主治医师分别在治疗前和疗后第1、2、4、8周末各评定1次,一致性检验Kappa值为0.87。按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减分率>75%、51%~75%、25%~50%及<25%为痊愈、显著进步、进步和无效。以CGI的疗效总评变化评定严重程度改善情况。于治疗前后定期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

  1.3 统计分析

  t检验和x2检验。

  2 结果

  2.1 药物剂量 

  文拉法辛剂量为75~225 mg/d,平均  (95.7±10.2) mg/d;西酞普兰剂量为20~40 mg/d,平均(27.4±4.4) mg/d。

  2.2 显效时间 

  研究组6~12天,平均(6.4±2.2)天; 对照组11~17天,平均(13.5±4.5)天。表明文拉法辛显效显著快于西酞普兰 (P<0.05)。

  2.3 临床疗效 

  研究组痊愈16例,显著进步8例,进步3例,无效3例,有效率为90.0%;对照组分别为15、9、2、4例,有效率为86.7%。两者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两组治疗前后HAMD、HAMA评分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HAMA评分比较(略)

  由表1可见,治疗前后两组间的HAMD、HAMA评分除第1周外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5 两组疗效总评评分比较,见表2。表2  两组CGI-SI评分比较(略)

  由表2可见,治疗前后两组间的疗效总评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治疗前后严重程度改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2.6  根据TESS量表评定结果和有关不良反应记录  在持续8周的治疗中,研究组主要有:口干、便秘,眩晕、头痛5例,过度镇静、疲乏、食欲增加、体重增加2例,以上反应程度较轻微。对照组主要有:口干8例,便秘、兴奋激越、失眠3例,眩晕、头痛各4例,心悸、震颤、恶心、呕吐3例;性功能障碍4例,其中性欲下降2例,射精抑制1例。研究组的药物不良反应明显少于对照组。

  2.7 实验室检查 

  研究组出现谷丙转氨酶(ALT)增高1例,对照组出现2例;对照组窦性心动过速3例。血、尿常规两组均未出现异常。

  2.8 合并用药 

  在持续6周的治疗中,研究组和对照组各有10例和13例短期合并苯二氮类药,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近年来有关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临床研究报道均认为其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1-3]。文拉法辛能增强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某些神经递质的活性,其活性代谢物O-去甲基文拉法辛(ODV)能有效地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对多巴胺的再摄取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本研究结果发现,文拉法辛与西酞普兰相比,治疗后HAMD、HAMA评分同样下降明显,抗抑郁、抗焦虑疗效确切,总有效率同样较高而且非常接近;但文拉法辛的显效时间较快,药物不良反应明显少于西酞普兰。
   
  许多抗抑郁药物是单一的再摄取抑制剂,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只作用于5-羟色胺水平。文拉法辛是一种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双重再摄取抑制剂,故有可能帮助更多患者达到临床治愈。部分患者过去用过其它抗抑郁药,那些药物在开始时可能效果很好,但是过一段时间后病情不再继续改善,或者根本就没有恢复正常。研究提示,与单一的再摄取抑制剂相比,用双重再摄取抑制剂治疗抑郁障碍更有效,在不清楚某一患者使用针对哪种化学物质的治疗(5-羟色胺还是去甲肾上腺素)效果最好的情形下,使用双重再摄取抑制的抗抑郁药可以帮助更多的患者恢复正常。
   
  本研究中文拉法辛剂量范围75~225 mg/d,以75~150 mg为多,与其它抗抑郁药物剂量范围相当,但起效时间稍早。建议75 mg/d开始使用,每天1次服用。1至2周后如不见效可加到150 mg/d或更高。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现患者有心、肝、肾等重要器官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少见且程度轻,其中以头昏、嗜睡、恶心、腹泻多见,国外报道文拉法辛的常见不良反应是轻度胃肠道反应[4,5],本研究与此基本一致,没有一例因不良反应而中断治疗。
   
  本研究结果显示文拉法辛比西酞普兰起效更早,更快缓解患者的抑郁和焦虑,且服用简便(可日服1次),治疗依从性较高。是一种较西酞普兰不良反应更少、服用更为简便、起效快速且疗效确切的安全、有效的新型抗抑郁药物。

【参考文献】
    [1]Harvey AT,Rudolph RL, Preskorn SH.Evidence of the dual mechanism of venlafaxine[J].Arch Gen Psychiatry,2000,57(5):503-509.

  [2]Thase ME,Entsuah AR, Rudolph RL.Remission rates during treatment with venlafaxine or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J].Br J Psychiatry,2001,178:234-241.

  [3]Garland EJ.Pharmacotherapy of adolescent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challengers,choices and caveats[J].J Psychopharmacol,1998,12:389.

  [4]Hoencamp E,Haffmans J,Dijken WA,et al.Lithium augmentation of venlafaxine:an open-label trial[J].J Clin Psychopharmacol,2000,20(5):538-543.

  [5]Femier IN.Treatment of major depression:improvement enough?[J].J Clin Psychiatry 1999,(Suppl 6):10-14.

  [6]Rudolph RL,Feiger AD,A double-blind,randomized,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once-daily venlafaxine extended release(XR)and fluoxe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J].J Affect Disord 1999,56:171-181.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康宁医院,广东 深圳 51802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