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5期

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对在我院住院及门诊的抑郁症患者80例,随机分为文拉法辛组和阿米替林组治疗6周。结论:两药对抑郁症均有效,文拉法辛安全性高,依从性较好。抑郁症文拉法辛是一种选择性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双重再摄取抑制剂,为比较文拉法辛与阿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比较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对在我院住院及门诊的抑郁症患者80例,随机分为文拉法辛组和阿米替林组治疗6周。结果:文拉法辛组有效率81.18%,阿米替林组有效率80.5%,文拉法辛的不良反应主要为恶心、厌食、乏力、头痛。阿米替林的不良反应主要为口干、便秘、视物不清、嗜睡、心电图异常,发生率高且较重。结论:两药对抑郁症均有效,文拉法辛安全性高,依从性较好。

【关键词】  文拉法辛;阿米替林;抑郁症

  文拉法辛是一种选择性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双重再摄取抑制剂,为比较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和安全性,将两药加以对照研究。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为2006年1月至2008年6月在我院住院及门诊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的抑郁症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总分≥18分,无严重躯体疾病,非妊娠期及哺乳期。共有80例患者符合诊断标准,随机分为两组,文拉法辛组40例,男23例,女17例,平均年龄(36.5±9.6)岁,平均疗程(4.5±2.20)个月。阿米替林组40例,男21例,女19例,平均年龄(38.5±8.9)岁,平均疗程(5.7±2.5)个月。两组以上各项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治疗前停药1周,文拉法辛组初始剂量为50毫克/天,根据患者的耐受程度和临床需要逐渐增至治疗量,200~375毫克/天。阿米替林组初始剂量为50毫克/天,逐渐加至200~300毫克/天,总疗程6周。治疗中不合并其它抗抑郁药,可根据患者病情需要适当加苯二氮类药物及安坦、心得安。

    以HAMD减分率作为疗效评定指标,减分率≥80%为痊愈,60%~79%为显著进步,30%~59%为好转,<30%为无效。
   
  量表评定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和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HAMD量表分别在治疗前、治疗后1、2、4、6周末各评定1次。在治疗前和治疗后第6周末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在治疗中文拉法辛组有3例因家庭困难脱落治疗,阿米替林组有4例因药物不良反应脱落治疗。

  1.3 统计方法 

  采用t检验或x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见表1。表1  两组临床疗效评定(略)

    文拉法辛显效率67.6%,有效率81.18%;阿米替林显效率63.9%,有效率80.5%,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治疗前后HAMD分变化情况

  见表2。表2  治疗前后HAMD分比较(略)

    文拉法辛组和阿米替林组间 HAMD评分在治疗前、治疗后1、2、4、6周末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内第2、4、6周末评分较治疗前及第1周末评分有显著性降低(P<0.05)。

  2.3 不良反应比较 

  以TESS评定药物不良反应,文拉法辛组以恶心、厌食、头痛、乏力为主。而阿米替林组以口干、便秘、视物模糊、排尿困难、嗜睡、心电图异常为主,阿米替林较文拉法辛为重,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论

    文拉法辛是一种苯乙胺类化合物,是新型5-HT、NE再摄取抑制药物,增加中枢5-HT和NE神经递质的功能而发挥抗抑郁作用[1]。同时文拉法辛与组胺、胆碱能及肾上腺素受体几乎无亲和力,因此不良反应轻。阿米替林为传统三环类抗抑郁药物,它的抗抑郁作用明显。

    本研究结果显示,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均有显著疗效,两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与以往报导相一致[2,3]。而文拉法辛起效快,第2周内起效,这可能与文拉法辛对5-HT和NE具有双重再摄取抑制作用有关,不良反应少而轻,特别是植物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明显较阿米替林少而轻[2,3]。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疗效满意,起效快,不良反应少而轻,依从性高,可作为抑郁症的首选药物。

【参考文献】
    [1]瞿发林. 精神疾病现代药物治疗手册[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 2005:197.

  [2]王荣芝,耿玉友,潘德花,等.文拉法辛与氯丙咪嗪治疗双重抑郁症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2:160.

  [3]栗大顺 ,于建新,庞月岱.西酞普兰与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5,15:158-159.


作者单位:辽宁省复员军人康宁医院,辽宁 兴城 1251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