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5期

稳心颗粒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稳心颗粒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128例窦性心动速并室性早搏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治疗原发病,治疗组在治疗原发病基础上口服稳心颗粒,随访期为1年。结果:稳心颗粒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有效率为96。结论:稳心颗粒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疗效好且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稳心颗粒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128例窦性心动速并室性早搏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治疗原发病,治疗组在治疗原发病基础上口服稳心颗粒,随访期为1年。结果:稳心颗粒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有效率为96.7%。结论:稳心颗粒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疗效好且安全。

【关键词】  稳心颗粒;窦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

  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为临床常见病,多见于心肌缺血、心力衰竭,一部分见于病毒性心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更年期综合征,表现为心悸、胸闷、呼吸困难。故我们在临床使用稳心颗粒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室性早搏,观察其疗效。稳心颗粒是中国一个批准专门治疗心律失常的中成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择我院2006年8月至2008年10月门诊及住院患者128例,男80例,年龄58~73岁,女40例,年龄67~81岁,入选标准为经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检查证实为窦性心动过速并频发室性早搏,伴有不同程度的胸闷心悸,将入选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各64例。

  1.2 方法 

  对照组及治疗组均治疗原发病,原口服抗心律失常药者要停用1周后再进行观察治疗,治疗组在原发病治疗基础上加用口服稳心颗粒,起始剂量为15 g/d,疗效不明显者逐渐增加剂量,最高为30 g/d,4周为一疗程,稳心颗粒为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 Z10950026),治疗过程由专人负责随访,定期(1~2周)复查心电图及动态心电图、肝功能及肾功能,随访半年。

  1.3 疗效及判定标准 

  显效:用药后4周内室性早搏消失,心率正常;有效:用药后4周内室性早搏减少90%,心率正常;无效:达不到上述标准。

  1.4 统计学处理 

  两组间显著性差异采用卡方检验,以P<0.01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39例,有效19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0.6%。对照组显效10例,有效17例,无效37例,总有效率42%;发生左心衰5例,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10例,心电图完全恢复正常3例,所有患者肝功能及肾功能均正常。两组比较,P<0.01。

  3 讨论

    稳心颗粒的主要成分是党参、三七、甘松、黄精、琥珀。甘松主要生长在海拔3 000~4 500米的高山草原地带,在我国主要分布于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等西北部地区,甘松是稳心颗粒中的重要成分之一,甘松提取物为败酱草科植物甘松或匙叶甘松的干燥根及根茎,辛、甘、温,功能主治为理气止痛、开郁醒脾,其主要成分甘松酮及缬草酮能抑制异位性室性节律,其中缬草酮具有膜稳定作用,它能够延长动作电位,抑制折返激动,从而达到治疗室性早搏的目的[2,3]。党参甘辛,入脾经,功能同人参能补中益气,安神,止惊悸,对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有明显的抑制和解聚作用,防止血栓形成。黄精甘辛,补脾气而滋心阴,扶助党参益气生血,具有抗动脉硬化及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三七甘而微苦,性温,主治行瘀止血定痛,且兼有补益之力,能够增加心脏血流量,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微循环。琥珀甘辛,活血化瘀兼平肝安神,具有镇静安神、利尿、活血作用[1,2]。
   
  多种病因可导致窦性心动过速并频发室性早搏,临床上常见由器质性心脏病引起,尤其在心力衰竭、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时,极易导致猝死及脑栓塞[4,5],后果严重;一部分为功能性早搏,常导致心悸、恐惧,影响正常生活,而目前控制心律失常的药物如心律平等有负性肌力和致心律失常的不良反应,限制了临床应用,迄今为止,没有一种西药只有抗心律失常作用而无致心律失常作用。稳心颗粒在治疗心律失常的同时兼具改善心肌缺血,增加心脏血流量,改善患者一系列症状,经长时间观察无致心律失常的不良反应。
   
  稳心颗粒是中国第一个批准专业治疗心律失常的中成药,我们将稳心颗粒应用于临床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并频发室性早搏,结果为疗效好且安全,无致心律失常的不良反应,无肝肾毒性,值得在临床推广。有关其抗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机制值得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吉俭,邱健强,黄艳平,等.稳心颗粒对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疗效观察[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704.

  [2]梅全喜,毕焕新.现代中药药理手册[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3]张旭,兰洲,董小萍,等.甘松有效成分研究[J].中药材,2007,30:38-41.

  [4]Hamill OP,marty A,Neher E,et al.Improved pach clamp techniques for high-resolution current recording from cells and cell-free membrane patches[J].Pflugers Arch,1981,391:85-100.

  [5]Yan G-X,Joshi A,Guo D,et al.Phase 2 reentry as a trigger to initiate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during early acute myocardial ischemia[J].Circulation,2004,110:1036-1041.


作者单位:1.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河南 郑州 450006;2.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