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5期

抗精神病药物引起月经紊乱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抗精神病药物。药源性月经紊乱1临床资料入组标准:63例女性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诊断标准符合CCMD-3,住院前无妇科疾患,肝功能检查正常,心电图检查正常,各项化验检查结果均在正常范围,住院期间不伴有内科疾病,如心、肝、肾、神经系统疾病。2统计结果63例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所致药源性月经紊乱48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抗精神病药物;药源性月经紊乱

  1  临床资料

    入组标准:63例女性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诊断标准符合CCMD-3,住院前无妇科疾患,肝功能检查正常,心电图检查正常,各项化验检查结果均在正常范围,住院期间不伴有内科疾病,如心、肝、肾、神经系统疾病。其中年龄20~47岁,平均(32.8±5.62)岁,住院时间1.3~19年,平均(6.53±1.46)年。

  2 统计结果

    63例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所致药源性月经紊乱48例,占被调查人数的76.19%。表1  抗精神病药物所致药源性月经紊乱比较(略)

  药源性月经紊乱48例中,经期提前者6人,错后者9人,不规则9人,闭经13人,月经量明显增多者6人,减少者2人。表2  抗精神药物所致药源性月经紊乱概况(略)

    药源性月经紊乱与服药时间和药物剂量有一定关系。

    服氯丙嗪出现药源性紊乱多在每日400~600 mg,氯氮在每日300~400 mg,舒必利在600 mg以上,每日口服800 mg左右出现紊乱最多。

    本次调查结果中显示,抗精神病药物所致药源性月经紊乱者中,以出现闭经者最多,占月经紊乱者的29%,不规则者次之,占22.9%,月经量少者最少,占4.17%。

    出现药源性紊乱后,一般患者都为此担心,不愿接受治疗,如果患者精神状态允许,服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可减量或换药,可恢复正常月经周期。对闭经者施行人工周期,注射黄体酮每日20 mg,连续3天,同时合并中成药乌鸡白凤丸或逍遥丸治疗后月经来潮。

  3 讨论

    正常月经周期有赖于下丘脑-脑垂体-卵巢轴的神经内分泌调节,以及靶器官-子宫内膜对激素的周期反应,其中任何环节发生障碍均可导致月经不调和闭经。某些抗精神病药物可影响上轴的调节,影响激素的合成、转运及作用,导致月经不调。已知氯丙嗪对下丘脑多巴胺受体有阻断作用,间接影响前叶的内分泌功能,减少促性腺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的含量,但增加催乳素的释放,使血浆催乳素含量升高,抑制性周期,临床可见乳房增大、泌乳、闭经、经期紊乱现象[1]。本调查对闭经者施用人工周期注射黄体酮每日20 mg,连续3天,同时合并中成药乌鸡白凤丸或逍遥丸及心理治疗后月经复潮。

    本调查对63例住院患者的分析结果表明,抗精神药物剂量及服用时间长短与药源性月经紊乱有一定关系。抗精神病药物在治疗过程中与泌乳素水平各项增高有一定相关性。服用氯丙嗪患者出现药源性月经紊乱在第9周开始,集中在12周以后出现;舒必利不易穿透血脑屏障,只有大剂量才能刺激催乳素分泌,所以服用舒必利的患者出现药源性月经紊乱的剂量集中在600 mg以上;氯氮平对多巴胺通路阻断作用较弱,可能与垂体多巴胺更新增加有关。至于本调查中显示的为什么出现药源性闭经的患者最多,而经量减少者最少,尚须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张丹参.药理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5:66-67.


作者单位:吉林省白城市社会精神病院,吉林 白城 1371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