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5期

系统化健康教育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依从性和复发率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系统化健康教育对首发分裂症患者依从性和复发率的影响。方法:对110例首发分裂症患者进行分组观察,观察组56例,根据患者疾病转归分为三期(急性期-症状控制期-假出院期),进行计划性、步骤性、程序性系统化健康教育。对照组只进行一般性健康宣教。观察组半年复发率、1年复发率显著低于对照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化健康教育对首发分裂症患者依从性和复发率的影响。方法:对110例首发分裂症患者进行分组观察,观察组56例,根据患者疾病转归分为三期(急性期-症状控制期-假出院期),进行计划性、步骤性、程序性系统化健康教育;对照组只进行一般性健康宣教。结果:观察组出院时服药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x2=7.58,P<0.05);观察组半年复发率、1年复发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对首发分裂症患者及家属进行计划性、步骤性、连续性的系统化健康教育,能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降低复发率,减少再住院的风险。

【关键词】  健康教育;精神分裂症;首发;服药依从性;复发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患病率、复发率、致残率高,疾病负担较重的慢性迁延性疾病,其患病率约为1%,约50%~80%的患者因复发而再住院[1]。在充分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下,其疗效仍不尽人意[2]。临床治疗上,提高精神科患者的服药依从性[3],患者及其家属积极配合治疗是目前治疗精神疾病的关键[4],而精神科健康宣教工作对提高精神科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取得患者社会支持系统的密切配合,减少复发,降低复发率,降低患者再入院风险等至关重要[5]。为探讨系统化健康教育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依从性和复发率的影响,我们将2006年1至12月首次发病,在我院连续就诊的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了分组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共120例,男67例,女53例,年龄16~30岁,平均(22.58±3.14)岁。文化程度:初中74例,高中29例,大专及以上17例。入组标准:①均符合CCMD-3关于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②病程<1年,均为首次发病;③入院前未接受过系统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④无严重躯体并发症,无药物过敏及酒瘾史;⑤患者家属同意接受至少8周以上的住院治疗。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因失访等原因脱落10例,实际完成110例,其中观察组56例,对照组54例。两组性别、年龄、病型、病程、病情、文化程度、职业、生活经历、家庭背景等诸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均P>0.05)。

  1.2 方法

  1.2.1 教育方法

  1.2.1.1  对观察组患者,根据疾病的转归分为三期(急性期、症状控制期、假出院期),将系统化健康教育内容有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实施。由护士长制订计划,指定“宣教小组”(由1名主治医师、3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组成)负责,以定期的集体教育与个别的强化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施教。

  1.2.1.2 教育对象包括患者及家属。

  1.2.1.3 教育内容

  ①急性期(约1~2周):主要是入院宣教精神疾病的相关知识,方式为口头讲解和向家属发放宣教知识手册;②症状控制期(约4~8周):主要内容为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治疗、检查目的和方法、特殊治疗及相关指导、药物的作用与不良反应、住院治疗的重要性等。由宣教组长(主管护师)与主治医师集中讲课,每周两次,每次60~90 min,授课后当场答疑,发放试卷检测授课效果。③假出院期(约4~8周):主要内容为:假出院注意事项、家庭生活指导、指导书写康复日记、心理调节与自我放松、疾病的复发征兆与防治、长期坚持复药的必要性、有效沟通与社交、婚恋与生育等。每周一次对患者及家属集中授课,每次120 min;同时在此期间安排专门训练的主治医师及宣教小组护士进行1~2次家庭访视,根据患者家庭环境状况,对患者及家庭成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1.2.1.4 对照组未进行连续性系统化健康教育,只给予一般性的健康宣教。

  1.2.1.5 出院后进行为期1年的随访。

  1.2.2 评价方法

  1.2.2.1 对两组患者进行入院和出院时的依从性比较:服药依从性分为3级,即完全依从(患者自愿按时按量服药)、部分服从(患者在督促下能按时按量服药)、不依从(指患者不愿服药或拒绝服药)。

  1.2.2.2  随访时间1年,对复发率进行比较。

  1.3 统计学分析

  将资料量化后输入微机,进行数据统计分析,采用x2和t检验

  2 结果

    表1示,入院时两组患者的服药依从性比较,差异无显著性(x2=0.15,P>0.05);出院时观察组患者服药依从性明显优于对照组(x2=7.58,P<0.05)。表1  两组患者服药依从性比较(略)表2  两组患者复发率比较(略)

  两组复发率比较,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P<0.01)。

  3 讨论

    通过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制订系统化健康教育计划,在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针对疾病的急性期、症状控制期和假出院期,积极向患者及家属开展有步骤、程序性的健康教育工作,使患者本人及家属能够结合其自身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和康复过程,了解精神疾病的病因、症状、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预防和预后等相关知识;使其对所患疾病性质和规律的认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①由于初发患者急性期自知力的缺乏,家属面对疾病茫然无措,宣教护士以亲切和善的态度,巧妙接触患者及家属,热情而耐心,从最基本的精神疾病知识开始讲解,并以他们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语言进行宣教,使患者及家属对精神疾病相关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为建立和谐的治疗性关系,引导患者配合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②随着急性症状的控制,对患者讲解精神疾病的诊断、治疗、检查目的和方法,药物的作用与不良反应等,让患者能了解疾病知识、剖析病情,对改善护患关系,调动其治疗的能动性,增加治疗的欲望,安心住院治疗,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③精神分裂症患者住院治疗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尽人意的是患者重新步入社会时,由于对周围和社会环境的不适应导致病情复发的比例正逐步上升[6]。因此在患者疾病转归、自知力逐渐恢复时,“假出院期”能给患者回归社会前创造一个良好的适应过程。在假出院期对患者和家属定期的健康教育和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使家属在了解了精神疾病相关知识的基础上,掌握照顾患者的技巧,为患者提供有效的社会支持,增强了患者的健康信念,且提醒和帮助患者遵医,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出院时服药依从性明显提高,且明显优于对照组(x2=7.58,P<0.05)。国外研究报道,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服药完全依从、部分依从、不依从大约各占1/3[7]。而经过对首发分裂症患者进行阶段性、程序性的系统化健康教育后,其服药依从性明显高于这个比例。

    精神疾病具有独特的发生、发展规律,精神疾病的不断发展演变对患者的预后情况影响很大。精神疾病的反复发作以及患者反复入院都是影响疾病预后的不利因素[5]。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所做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精神分裂症5年随访结果研究表明,发达国家预后良好者占5%~17%,预后差者占14%~40%;发展中国家预后良好者占11%~42%,预后差者10%~21%[8]。有资料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第1次发病治疗后如果不坚持服药,不予积极康复措施,1年内复发率为50%~80%[9],而坚持服药为40%[10]。如何降低精神分裂症的复发率,这是国内外精神医学工作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据报道,抗精神病药物维持治疗能预防精神分裂症的复发[11]。药物维持治疗是目前精神病患者控制症状,防止复发的首要手段[12];随着研究的进展,治疗依从性已成为影响复发的重要因素[12]。而通过对首发分裂症患者进行系统健康教育,其治疗依从性明显提高,1年随访结果示:观察组在出院后半年复发率(12.5%)较对照组(20.37%)明显降低(P<0.05);1年复发率(23.21%)较对照组(42.59%)显著降低(P<0.01)。

    据报道,影响精神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因素,首先是精神症状,其次是社会功能[13]。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会功能缺陷发生率约为53%[14]。而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一般比较年轻,病程短,社会功能缺陷的程度相对较轻[15]。我们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家属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系统化健康教育,使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知程度大大提高,有利于自知力的恢复,改善住院治疗依从性,从而使病情改善的时间明显提前,提高治疗效果,缩短住院时间[16],促进首发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的恢复。同时也有利于医护-家属-患者在药物治疗中的有效协调,提高维持治疗的依从性,减少了复发率和再住院率。因此,具有非常积极、重要的社会意义。

【参考文献】
    [1]李鸣. 卫生经济分析在精神分裂症研究中的应用[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1998 , 8(增刊): 26.

  [2]汪向东, 王希林, 马弘, 等. 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M].增订版 . 北京: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 1999:263-267.

  [3]陈芳. 实施系统健康教育提高护理质量[J].中国医药导报 , 2007 , 4: 71-72.

  [4]陈艾华, 梅桃英. 对精神科陪伴人员实施健康教育的实践与体会[J].护理管理杂志 , 2006 , 6: 40-41.

  [5]贾建清, 周群育. 健康宣教对精神科患者返院率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 , 4: 772.

  [6]冉茂盛, 向孟泽, 黄明出, 等 . 农村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庭干预的对照研究[J].中华精神科杂志 , 2001 , 34(2): 98.

  [7]朱然者, 张明园, 翟光亚 , 等 . 社区慢性精神分裂服药依从性研究[J].四川精神卫生 , 1996 , 9(2):73.

  [8]赵宝龙, 沈静静, 施文斌, 等 . 社区慢性精神分裂症家庭干预随访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 2000 , 1(4): 283.

  [9]张雪琴. 社区精神分裂症家庭照看心理状态及干预需求[J].上海精神医学 , 1997 , 新9(增刊):221.

  [10]翁正, 张敬悬 , 柴新生 , 等 . 家庭教育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社区康复作用的对照研究[J].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 , 1994 , 27(3): 156.

  [11]于建新. 精神分裂症治疗依从性研究[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 , 1995 , 22(4): 205.

  [12]韩宇辉, 王金桥. 精神分裂症复发的预防[J].河北精神卫生 , 2003 , 16(1): 64-65

  [13]Romney D M. Psychosocial functioning and subjective experience in schizophrenia: a reanalysis[J].Schizophr Bull, 1993, 19(8): 599.

  [14]屠丽君, 宋玲, 廖丽萍 , 等. 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缺陷及护理对象[J].中华护理杂志 , 1997 , 32(8):441.

  [15]许丽莱, 张福英, 孟庆立, 等. 早期康复治疗对初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作用[J].护理学杂志 , 2003 , 18(10): 726.

  [16]张喆, 白常林, 梁淑华, 等.自知力教育配合治疗精神分裂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6(10):354.


作者单位:孝感市康复医院,湖北 孝感 4321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