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5期

精神分裂症危险行为的分析与护理干预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产生危险行为的主要原因及如何进行护理。方法:患者入院时由责任护士与医生一起采集病史,或详细听取医生病情介绍,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提出护理诊断,制定护理措施。结果:精神分裂症患者产生危险行为的主要因素是患者的精神症状,占64。其次是患者拒绝住院及治疗,占3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产生危险行为的主要原因及如何进行护理。方法:患者入院时由责任护士与医生一起采集病史,或详细听取医生病情介绍,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提出护理诊断,制定护理措施。结果:精神分裂症患者产生危险行为的主要因素是患者的精神症状,占64.9%;其次是患者拒绝住院及治疗,占32.4%。早期实施护理干预和心理护理有助于患者角色的转变,减少危险行为的发生。当危险行为发生时,使用语言或药物治疗,若患者仍不能平静,则用保护性约束。结论: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危险行为采取相应的护理干预方法,可减少精神分裂患者危险行为的发生。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危险行为;护理干预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以思维、意志、情感和行为不协调为主要表现的精神疾病。是发病率最多和致残率最重的一种精神疾病,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生活和学习[1]。危险行为是指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的外走、伤人、毁物、自伤、自杀、兴奋或激越等行为。精神分裂症患者由于受精神症状支配,不安心住院等诸多因素影响而常发生危险行为[2]。在临床工作中,预防和尽可能避免发生危险行为是精神科病房护理管理的重要环节。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5年5至11月在我院住院的32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3]。其中男232例,女88例,年龄:16~45岁,平均(30.16±6.76)岁;病程:1月~16年,平均(4.28±2.54)年;文化程度:高中以上208例,初中以下112例;已婚168例,未婚99例,离异53例。以上各项均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患者入院时由责任护士与医生一起采集病史,或详细听取医生病情介绍,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提出具体的护理诊断,预见其可能发生的危险行为,并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尤其是对病史中有危险行为者,因为病史中的危险行为是主要的预测依据。在住院期间根据每个患者的情况预见其可能发生的情绪波动、冲动等,并制定具体的护理措施。

  2 结果

    用统计学百分比构成比法对资料进行归纳和分析。

    从表1可以看出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危险行为占有很大的比例,如不加以防范,后果不堪设想。表1  危险行为发生的比例(略)

    从表2可以看出精神分裂症发生危险行为与住院时间有很密切的关系,越是新入院的患者越是要提高警惕,应深入了解患者病情,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行为,以预防危险行为的发生。表2  住院精神病患者危险行为与住院时间的关系(略)
            
    表3显示造成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危险行为主要因素是患者的精神症状和拒绝住院治疗分别占64.9%和32.4%。住院第1~3天的患者攻击行为的发生率最高,拒绝住院是精神病患者发生攻击行为主要因素之一。因此,防止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危险行为的护理重点应该放在如何让患者安心住院这一环节。表3  发生危险行为的主要因素(略)

  3  护理

  3.1  危险行为的预防

  3.1.1  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病区环境要适合精神病患者的特点,保管好危险物品,消除不安全因素,护理人员及时巡视病室,重点患者应24小时不离视线,做好安全检查和交接班工作。

  3.1.2  深入了解患者病情,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行为 ,对幻觉妄想比较丰富的患者尽量避免触及其病理体验。引导有暴力行为倾向患者以适当的方式表达和发泄。通过治疗帮助患者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如言语、表情、行为等有迹象表明将有冲动行为应当立即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3.1.3  加强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对待患者态度要和蔼、耐心,不可持恐惧、厌恶的态度,应正确认识到兴奋冲动行为是患者的病症,加强心理护理,鼓励患者参加集体活动,使其注意力得到有效转移。了解患者的需求,尽量满足其合理要求,建立相互信任的护患关系。

  3.2  危险行为的护理

  3.2.1  当患者发生冲动行为时,应立即将患者与其他患者隔离。首先要以简单直接的语言提醒患者其行为可导致的后果,制止其行为,了解患者的需求,尽量给予满足,尽可能说服患者停止暴力行为,及时准确执行医嘱处置患者。

  3.2.2  当说服不了患者时,应采取保护性约束,将其安置在单独房间,避免与其他患者接触,防止伤及其他患者或被他人所伤,清除身上的危险物品,约束期间应注意保持体位舒适,加强看护。经常查看约束带的松紧度,防止松脱或过紧,以免影响肢体血液循环,并加强其基础护理,保证有足够的营养和水分摄入,保持皮肤、口腔卫生,严格交接班,待患者安静合作后,及时解除约束。对少数变得更加敌对或更加吵闹的患者,遵医嘱使用药物。

  3.2.3  危险行为终止后要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帮助患者正确认识其疾病症状。当出现病理体验时,能主动向工作人员诉说寻求帮助,指导患者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当激动气愤难以自控时知道寻求帮助。

  4 讨论

    患者出现危险行为的主要原因是受精神症状支配,而精神科用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大剂量,起效需要一定时间;患者缺乏自知力,对疾病无认识,使角色不易转变;又因强行留医,所以易产生敌对情绪和攻击行为。故增加了护理难度。

    当精神分裂症患者危险行为发生时,护理人员应加强防范,举止要恰当,并掌握语言、行为接触技巧,多予以正性强化,减少激惹,避免不必要的正面冲突。危险行为多发生在患者住院第1周,因此,需认真收集病史,严密观察病情,及时了解患者内心体验;在一级重症监护期间,值班护士要掌握一级护理的患者“七知道”情况,早期灵活运用心理治疗,促进患者角色转变,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因素,区别对待。如果用语言和药物无法使患者平静,为了减轻损伤须使用保护性的约束。此外,全面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既往和现在病史中有无伤人毁物等行为,有助于预测此类行为的发生和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达到减低不必要损失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47-748.

  [2]雷志洁.精神分裂症患者危险行为的预见性护理.[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05,11(1):75.

  [3]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CCMD-3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M].第三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5-78.


作者单位: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辽宁 沈阳 110168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