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6期

当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刍议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当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刍议医院的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脱离医疗业务工作的开展。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适应医院改革的需要,更好地为医疗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已成为当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1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医院实际,找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当前医院 思想政治 工作刍议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脱离医疗业务工作的开展。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适应医院改革的需要,更好地为医疗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已成为当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1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医院实际,找准切入点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医院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工作和其它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是通过具体的“服务”、“保证”作用体现出来的。一是保证医院的性质和发展方向,使医院永远保持人民医院的本质,坚持救死扶伤,发扬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院宗旨;二是为医院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建设现代化的医院,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全院人员的积极性,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的历史时期,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医院始终保持强大的精神支柱和高昂的士气。要通过宣传教育,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烈的革命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灌注到人们的思想中去,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切就是围绕着着这两点而展开。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就是要根据医院医疗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医疗服务相结合的规律,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病人为中心,全面完成各项医疗任务。

  2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符合医院医疗工作本身所固有的规律性,具体科室具体对待
   
  医院医疗工作是严谨的、可以量化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可以量化。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硬性强加于某医疗工作中,而是作为这一规律中的一个点,从其内部升华出来。医院是由科室、岗位等所构成,但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融合、扩大、衍生。在具体思想政治工作中,就要根据其特点,将思想政治工作分阶段、有层次地进行,并进一步细分、量化,增强可操作性,并争取能够以具体的数字表示出来。这样,思想政治工作这种无形、不可量化的政治性工作就作到了政治性与业务性有机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就渗透到了各个科室、各个岗位、各项具体工作中,实际的业务工作中找到了自己扎实的落脚点,找到了可以评估、可以参照的标准。比如,谈服务的创新,就从思想上引导,落实到科室服务某种具体的创新,就实现了政治的不能量化转化到了实际工作的可以量化,从而使思想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医院是一个复杂的整体,既有外科、内科、儿科、泌尿科、妇产科等科室和放射科、检验科、药剂科等医技科室,又有机关、后勤等多个部门。针对这种情况,要找准各个科室的特殊性,由于各个科室的工作对象不尽相同,其所承担的任务、客观条件都有一定的差别,医院职工所反映的思想状态也往往不同。因此,在对医院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根据各个科室、各岗位、各部门具体的特殊情况,做到一种问题一种解决方案。

  3  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职工实际,切实解决职工实际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要突破传统意义上的教育工具,从属于阶级属性的狭隘视野,提升到满足所有职工的发展需要和高度来理解和贯彻,达到政治性与教化性的有机结合。

  3.1  贴近实际  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抓住实际生活中员工最关心的问题来做文章。解决实际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里面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原因。思想政治工作说解决实际问题,是一种指导性的方向,指的是原则;但同时,也是一种实践层面的东西,指导与实践之间有巨大转化空间。思想政治工作应从“想解决”想起,从“能解决”下力,逐步从解决职工实际利益人手,尽最大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职工对医院的忠诚度和认同感,深化职工的主人翁意识,锤炼职工勇于牺牲的责任意识。这方面一要坚持领导责任制度。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二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的考评机制,调动干部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3.2  贴近生活  思想政治工作要紧扣职工生活,与推动医院整体工作密切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一要与医院的发展实际相结合。要始终围绕医院发展的实际工作,确定主题,明确目标,展开良性竞赛,取得两个文明的双丰收;二要与提高职工素质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在于提高职工的素质,要围绕这一原则,通过各种培训方式,培养一支思想过硬、技术精湛、品格高尚的职工队伍;三要与典型人物相结合。一方面要大力宣传社会上的先进人物来激励医院职工,同时,要从医院自己内部挖掘典型人物,通过各种方式来表彰,在整个医院形成一种争先恐后的良好竞争氛围;四要与医院文化建设相结合。要从制度建设上下手,深化医院文化内涵,增强职工认识,规范职工行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参与医院文化建设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3.3  贴近群众  医院是一个知识密集、人才集中的地方。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贴近职工,才能扎根于职工心中,从而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一要不断深化改革,在人事、薪酬等上透明、公开,向一线倾斜。二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最大限度满足职工对物质文化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等纪念日,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引导职工追求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三要不断美化环境。不断美化、亮化、绿化生活环境,为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四要坚持谈心、深入基层等活动。领导要多下基层,多与职工面对面交流,才能达到心与心的沟通。只有与职工打成一片,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倾听职工的呼声,才能在职工中形成真正的权威,才能形成强大的影响力,思想政治工作才落到了实处。毕竟,在一个医院,领导是脑,中层干部是腰,广大职工才是手和脚。三者运转如一,才能政令畅通,上下如意。在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作用、凝聚作用、激励作用和协调作用,调动广大医院职工的积极性,不断进取创新,树立共同理想,增强职工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医院的发展作出贡献。

  4  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

  4.1  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维创新  知识、经济全球化的形势要求我们以开放性思维做好各项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对象都与人密切相关。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具备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哲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应有开放性的思维和创新精神,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根据医院和职工的实际需要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去引领时代观念的更新和发展,把握医院发展的趋势,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医院改革发展的实际,贴近医疗工作实际,贴近职工的思想实际。增强针对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

  4.2  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的形式创新  即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四个转变,即:从统一教育向层次教育转变;由单纯灌输向自我教育转变;由被动应付向超前预防转变;由单纯说教向结合实际解决问题转变。主要针对人们求知、求美、求乐、求新的特点,开展各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活动,给职工提供施展聪明才智的机会和释放“剩余精力”的场所,并不断满足其开眼界、得信息、长知识、交朋友的要求。

  4.3  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创新  把学习教育活动同医院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医院文化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医院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医院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建设的灵魂核心。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又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更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医院文化建设要以共同价值观为核心,凝炼医院精神、塑造医院形象,扩大医院影响。要将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等工作连接起来,使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心灵的陶冶。
   
  总之,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在探索过程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以推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江苏 仪征 2119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