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6期

基层精神科病区内的不安全因素及管理对策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基层精神科病区不安全因素管理对策基层精神科病区内存在高风险性和特殊性,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常常受到威胁,也易引起医患纠纷或法律问题。因此,探讨基层精神科病区内的不安全因素,研究管理对策,保证医患双方的安全,是精神科工作中的又一重要课题。1病区内的不安全因素1。2基础设施条件差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基层 精神科病区 不安全因素 管理对策

  基层精神科病区内存在高风险性和特殊性,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常常受到威胁,也易引起医患纠纷或法律问题。因此,探讨基层精神科病区内的不安全因素,研究管理对策,保证医患双方的安全,是精神科工作中的又一重要课题。

  1  病区内的不安全因素

  1.1  基础设施上潜伏着危险因素

  1.1.1  房屋结构及布局不尽合理  巡视病房时容易留下死角;隔墙、窗台存在锐角;玻璃窗伸手便可触及;钢筋栅栏为自缢者提供了方便。

  1.1.2  基础设施条件差  病区的门、窗、电等设施,未固定于地面的木制桌椅,铁制移动落地输液架和玻璃输液瓶等,都随时可能受到患者的损坏,造成事故的发生。

  1.2  安全管理上潜在的危险

  1.2.1  安全制度很难完全执行  基层医院接纳的大多是农村患者,患者和家属的文化及基本素质都不太高,不能领会和遵守医院的制度;医护人员有时对来院探视者安全指导不够及时、全面。

  1.2.2  危险物品难以杜绝  房屋结构造成病区的窗户与外界直接相通,使刀、剪、绳和打火机等危险物品从窗户进入病区。

  1.2.3  安全措施没有到位  安全巡察往往流于形式,对每天例行检察门、窗、锁、电线和清除危险物品的工作不细致、不彻底。 

  1.3  管理上潜在的危险

  1.3.1  无明显分级管理  受病房条件限制,不能按照病情轻重、疾病转归的不同来分别安排病房。当病情有反复时,不能够及时调整病房。

  1.3.2  未充分掌握病情  对患者的病情观察不仔细,在组织室外活动和带患者外出检查时没能做出筛选,对重点患者没有时刻置于视线之内。

  1.3.3  因相互接触密切  工作人员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在治疗、护理、技能训练和健康教育活动中都必须近距离接触,患者在病态的支配下或者缺乏理智的情况下发生意外。
 
  1.4  护理工作上潜在的危险

  1.4.1  安全意识淡漠  有的护理人员存在侥幸心理,对精神病患者这个特殊群体随时可能会发生意外的认识不足。在工作繁忙时,只忙于具体的技术操作,而忽略了对重点患者的重点看护。

  1.4.2  工作责任感不强  没有严格执行护理制度或操作规程,护理文件书写不规范、不及时、不真实、不完整。

  1.4.3  专业知识欠缺  没有掌握精神病的特性,工作中没有能力去发现事件的危险征兆以及患者潜在的护理问题,不能为患者提供有效帮助,遇到意外事件时处理又不及时。

  1.4.4  交流沟通不全  在向精神病患者和家属交代有关事项时,技巧性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讲解不明确,造成误解,甚至产生矛盾、激化矛盾。

  2  管理对策

  2.1  增强法律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随着普法活动的开展和法律制度的健全、规范,人们的法律意识逐步提高,广泛学会了使用法律武器。护理人员也应该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患者的利益,促进医院的发展。

  2.2  改善基础条件,堵塞安全漏洞  基础设施的规范、美观、安全、简洁、实用,是消除精神科病区潜在危险的先决条件。

  2.3  加强责任观念,杜绝安全事故  精神科患者危急或意外情况的发生,会贯穿于疾病的整个过程。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与敏锐的洞察力是保证病区安全的必备条件。认真做好分级护理,对患者所表现出的精神症状,给予有效的护理干预。

  2.4  提高业务水平,减少安全失误  精神科的意外事件,主要由患者的幻觉、妄想、抑郁、药源性精神矛盾反应而引起。护理人员不仅要有精神病学和一般医学专业的知识,还要具备心理、社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将意外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果断地采取有效措施,化险为夷。

  2.5  密切护患沟通,纠正安全偏差  与精神病患者进行交流沟通,要掌握好专业技巧。护士通过与患者交流,介绍住院规则,履行告知义务,讲解有关知识,了解患者需要,给予有效帮助。完善、充实健康教育内容,促进护患了解,提高患者及家属对护士的信任程度。
   
  基层精神科病区由于住院对象、管理方式的特殊性以及基础条件的限制,在主观上和客观上都造成了许多不安全因素,只有采取有效的管理对策,增强防范措施,提高业务技能,才能保证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作者单位:湖北省孝感市精神卫生中心,湖北 孝感 432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