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6期

畸形子宫合并早孕人工流产术前诊断对防止并发症的价值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畸形子宫合并早孕人工流产术前诊断对防止并发症的价值。方法:收集我院2005年10月至2008年10月三年内行人工流产6000例,畸形子宫8例,其中双子宫1例,纵隔子宫2例,双角子宫5例。结果:术前诊断5例,术中诊断1例,均一次手术成功。术后诊断2例,1例漏吸改行药物流产成功,1例残留在B超监测宫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畸形子宫合并早孕人工流产术前诊断对防止并发症的价值。方法:收集我院2005年10月至2008年10月三年内行人工流产6 000例,畸形子宫8例,其中双子宫1例,纵隔子宫2例,双角子宫5例。结果:术前诊断5例,术中诊断1例,均一次手术成功;术后诊断2例,1例漏吸改行药物流产成功,1例残留在B超监测宫腔镜下行二次刮宫术成功。结论:子宫畸形合并早孕行人工流产术,由于手术难度增大,使漏吸、残留、子宫穿孔等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然而,术前明确诊断,对手术难度重视,手术由有经验的医生实施,必要时在B超引导下进行完全可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畸形子宫 早孕 人工流产

  随着人工流产技术的不断提高,畸形子宫合并早孕行人工流产术的并发症不断减少,而术前诊断畸形类型仍是提高手术质量的关键。我院2005年至2008年三年内行人工流产术6 000例,畸形子宫8例,其中术前诊断5例,术后诊断2例,现将并发症的发生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畸形子宫合并早孕行人工流产术8例,年龄23~33岁,经产妇6例,未产妇2例;孕周均在8周内;双子宫1例,纵隔子宫2例,双角子宫5例;术前诊断5例,术中诊断1例,术后诊断2例。

  1.2  手术方法及结果  术前诊断的5例及术中诊断1例均一次手术成功。术后诊断2例,其中1例漏吸改药物流产成功,另1例术后残留,在B超监视宫腔镜下行二次吸宫术。

  2  讨论
   
  随着检查技术的不断提高,子宫畸形诊断并不十分困难,但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往往漏诊导致并发症发生,而术前确诊利于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发生。

  2.1  子宫畸形的发生原因及发生率  女性生殖器官发育畸形的认识已有300余年,轻度发育异常多无症状而易被忽略。其发病原因不明,尚待进一步研究。子宫畸形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至今不明,有的终生未被发现。文献报道子宫畸形妊娠发生率0.06%~12%[1],我院为0.13%,发生率不等的原因可能与漏诊有关。从胚胎学来看,胚胎第10周双侧副中肾管的中段尾端向下向内跨过中肾近前方,在中线与对侧会合形成宫体与宫颈。12周时两侧副中肾管间的隔融合形成单腔。在这过程中受内外因素影响,发育停止或融合不全,形成各种类型的畸形发育[2]。有人认为,生殖器官的发育异常是多因素、多基因引起的缺陷,影响生殖器官的药物主要为雄激素、合成孕激素及雌激素等激素类药物,目前尚无其它外在因素的报道。

  2.2  畸形子宫合并早孕的诊断

  2.2.1  病史  有部分畸形子宫患者可能有异常月经表现,有流产、早产史、异常人工流产史、异常分娩史及产后失血等;有的合并泌尿系畸形。本文8例中有产后反复大出血1例,产后行3次刮宫术;有左肾缺如1例,其母亲也左肾缺如。详细询问病史可帮助诊断子宫畸形,而这点恰恰常被忽略。

  2.2.2  妇科检查  仔细的妇科检查也是发现子宫畸形的重要手段。子宫畸形往往伴有阴道和宫颈的畸形,可进一步检查确诊。本文双子宫、双宫颈1例,就是发现双宫颈后检查而确诊双子宫。双角子宫妇科检查可发现横径较宽,双合诊时需仔细体会,B超检查有助于明确诊断。

  2.2.3  B超监视下宫腔探测术可以直观地了解宫腔形态、方向及深度等。

  2.2.4  B超联合宫腔镜检查对较难确诊的畸形很有价值。本文1例双角子宫手术残留,在B超监测下行宫腔镜检查确诊后刮宫成功。

  2.3  人工流产并发症及其预防  术前诊断是防止并发症的关键。子宫畸形合并早孕行人工流产时,由于手术难度增大,使漏吸、残留、子宫穿孔等并发症发生率大大增加,文献报道漏吸率25%[3],我院8例中漏吸2例、残留1例,与文献报道相近。这3例均为术后诊断。而术前诊断的均一次手术成功。由于术前诊断畸形引起医生对手术高度重视,由有经验的医生实施,必要时在B超监测下实施,故可减少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2.3.1  术前要查清子宫位置、形态,行胎囊定位,以克服手术的盲目性。手术中切忌使用暴力,术中深入探针时应按子宫方向轻轻进入,负压不要太高,要轻、稳、准。手术疑难时要立即停止操作,在明确原因后再行处理。

  2.3.2  不同的畸形类型需不同的处理方法。对于双角子宫,常规双腔吸宫,避免漏吸或吸宫不全。对双角子宫、纵隔子宫选择药物流产为宜。本文1例第1次手术失败,第2次吸宫在B超引导下进行,探针和吸头无论如何也触不到胎囊,后改为药物流产成功。药物流产即使不成功但胎囊和宫壁剥离,在此基础上吸宫则比较容易。

  2.3.3  仔细检查吸出物和绒毛组织,尤其是绒毛是否完整、与孕周是否相符。
   
  总之,畸形子宫人工流产时,术前明确诊断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手术由有经验的医师实施,比较困难的手术在B超引导下进行,手术的并发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参考文献】
    [1] 金新娟,王 育.早孕合并人工流产18例分析[J].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8,(9):420-421.

  [2] 曹泽毅,主编.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307.

  [3] 张 秀.12例人工流产漏吸继续妊娠临床分析[J].中华计划生育杂志,1997,5(4):226.


作者单位:沈阳市沈河区妇婴医院,辽宁 沈阳 110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