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肝病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二氯醋酸二异丙胺肝病临床应用为了解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肝病中的临床应用以指导临床用药,查阅文献,将相关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肝病中的临床应用现状整理,发现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非酒精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治疗中有很好疗效,二氯醋酸二异丙胺与其他药物联用也有很好疗效,现介绍如下:1二氯醋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二氯醋酸二异丙胺 肝病 临床应用

为了解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肝病中的临床应用以指导临床用药,查阅文献,将相关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肝病中的临床应用现状整理,发现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非酒精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治疗中有很好疗效,二氯醋酸二异丙胺与其他药物联用也有很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1  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非酒精性肝病中的临床应用
   
  在用随机双盲-多中心剂量平行对照的临床试验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分别用二氯醋酸二异丙胺高剂量(120mg/d)和低剂量(60mg/d)治疗8周,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临床总有效率分别为87.8%和79.6%;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复常总有效率分别为55.7%和69.4%,血脂总有效率分别为67.2%和67.7%,B超脂肪肝影像学检查总有效率分别为51.7%和43.5%。两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认为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可安全有效地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1]。将74例非酒精性肝炎并发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同时给予保肝对症治疗,其中38例服用二氯醋酸二异丙胺,36例为对照组,在治疗前后不同阶段观察血脂代谢及肝脏酶学改善情况。结果显示,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可明显降低非酒精性肝炎血清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C)、甘油三酯(TG)水平,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C)水平且可改善肝功能[2]。有人认为,采用甘乐注射液(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注射液)治疗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不但可以改善肝细胞功能,而且对体内血脂代谢紊乱具有改善作用,较之单纯采用甘利欣治疗有更好的效果[3]。有人认为,在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中单用甘利欣(甘草酸二胺)只达到护肝作用,疗效差,当与二氯醋酸二异丙胺联用后,护肝作用增强,同时增加了调解肝内脂肪代谢的作用,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功能的影响,使肝功能迅速恢复[4]。给予多种维生素、支链氨基酸、丹参注射液治疗基础上应用甘乐治疗脂肪性肝炎,肝功能和肝影象学有好的改善[5]。在将120例分甘乐治疗组和大黄对照组发现,治疗组有效率为80%、对照组为40%,且有明显降脂作用[6]。王晓在治疗42例脂肪性肝炎患者时分两组治疗,A组静脉滴注甘乐,B组静脉滴注甘乐、口服安珐特,结果显示A组有效率70.5%、B组有效率96.5%,认为甘乐联合安珐特治疗脂肪性肝炎疗效显著[7]。

  2  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酒精性肝病中的临床应用
   
  用对照方法采用基础治疗及二氯醋酸二异丙胺联合水林佳治疗,后者可缓解患者自觉症状,显著改善患者肝功能和影像学变化,认为在戒酒等基础治疗同时给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和水林佳治疗,可以改善肝功能,是目前治疗酒精性肝损害的一种有效方法[8]。用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治疗酒精性脂肪肝36例;对照组33例给予凯西莱片剂口服,疗程均为2个月,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有效率77.8%,对照组有效率75.8%;两组治疗对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γ-谷氨酰转肽酶、甘油三酯、总胆固醇的改善都有明显效果,观察组降ALT作用优于对照组;认为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和凯西莱片治疗酒精性脂肪肝具有等同效果[9]。在选择确诊慢性病毒性肝炎合并酒精性肝损伤58例,随机分成两组,A组在常规保肝治疗基础上,加用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B组常规保肝治疗,两组均4周为一疗程。两种药物临床总有效率分别为86.7%、64.3%,血清胆红素下降A组较B组明显,认为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对改善慢性病毒性肝炎合并酒精性肝损伤症状和降低血清转氨酶有较好疗效,伴有高胆红素血症患者应用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优于常规保肝治疗[10]。将临床确诊的68例酒精性肝炎住院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38例给予甘乐注射液、甘利欣,对照组采用甘乐,两组均给予维生素C、三磷酸腺苷、葡醛内酯等静点,疗程均为21d。结果显示,观察组总有效率(94.7%)明显高于对照组(76.7%),认为甘乐联合甘利欣治疗酒精性肝炎有良好疗效[11]。

  3  小结
   
  二氯醋酸二异丙胺通常用于脂肪肝、肝内胆汁淤积、一般肝功能障碍,也用于急性和慢性肝炎、肝肿大、早期肝硬化。其药理作用基本为消耗肝脂肪、转运肝脂肪、降低血脂、抑制脂肪动员等作用。大量临床实践证明,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在非酒精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治疗中有很好疗效,二氯醋酸二异丙胺与其他药物联用也有很好疗效。

【参考文献】
    [1] 陆伦根,曾民德,茅益民,等.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随机双盲临床研究[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5,13(2):92-95.

  [2] 王 哲,周长玉,李晓莉.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临床观察[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3(6):12-14.

  [3] 陈应辉.甘乐注射液治疗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临床观察[J].职业卫生与病伤,2005,20(2):122-123.

  [4] 王 旭.二氮醋酸二异丙胺联合甘草酸二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疗效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05,7(21):24.

  [5] 戴文颖,李 悦,张姝娜,等.甘乐治疗脂肪性肝炎的临床观察[J].吉林医学,2004,(4):79.

  [6] 王彦明,张丽书,甘乐治疗脂肪性肝炎30例[J].现代医药卫生,2003,19(10):1276.

  [7] 王 晓,冀爱英,杨国红.甘乐联合安珐特治疗脂肪性肝炎疗效观察[J].中原医刊2006,33(23):85.

  [8] 于春艳,董艳丽.二氯醋酸二异丙胺联合水林佳治疗酒精性肝病104例[J].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27(6):29-30.

  [9] 朱刚剑,熊昌清,魏 端,等.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治疗36例酒精性脂肪肝疗效观察[J].实用肝脏病杂志,2006,9(2):93-95.

  [10] 崔香玉,朴红心,元艺兰.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合并酒精性肝损伤的临床疗效观察[J].临床肝胆病杂志,200,23(4):245-246.

  [11] 艾 江,杨春晖,赵 凌.甘乐联合甘利欣治疗酒精性肝炎的疗效观察[J].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7,28(2):30-31.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吉林 吉林 132000;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一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