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小柴胡汤与其他药物联用治疗乙型肝炎研究现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小柴胡汤其他药物乙型肝炎研究现状为了解小柴胡汤与其他药物联用治疗乙肝研究现状,查阅近10年相关文献并加以整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小柴胡汤与其他药物联用治疗乙型肝炎的机理做相应准备。1小柴胡汤与拉米夫定联用治疗乙型肝炎拉米夫定为一种抗病毒药,在多种实验细胞系及感染动物模型上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柴胡汤 其他药物 乙型肝炎 研究现状

为了解小柴胡汤与其他药物联用治疗乙肝研究现状,查阅近10年相关文献并加以整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小柴胡汤与其他药物联用治疗乙型肝炎的机理做相应准备。

  1  小柴胡汤与拉米夫定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拉米夫定为一种抗病毒药,在多种实验细胞系及感染动物模型上均表现出对乙型肝炎病毒的抑制作用。长期使用拉米夫定,可导致HBV对其敏感性降低。在基础研究中有人将药物分成联合组(小柴胡汤联合拉米夫定)、中药组(小柴胡汤)、西药组(拉米夫定),分别观察其抗DHBV的不同作用,结果显示三组药物对DHBV的抑制作用,依次以联合组、西药组为强,但两组停药后均反跳明显;中药组作用也较显著,而作用较为持久,停药后无反跳[1]。在临床工作中小柴胡汤与拉米夫定联合用药能更好地改善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的异常及降低TNF水平,提高抗病毒疗效。同时,能调节患者免疫功能,使免疫功能低下或紊乱调整到正常,显示出较好的抗HBV效果[2]。

  2  小柴胡汤与阿德福韦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阿德福韦是一种单磷酸腺苷的无环核苷类似物,在细胞激酶的作用下被磷酸化为有活性的代谢产物,即阿德福韦二磷酸盐。在转染HBV的人肝瘤细胞系中,阿德福韦抑制50%病毒DNA复制的浓度(IC50)为0.2~2.5μM。有人将120例慢性乙肝肝纤维化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联合治疗组(小柴胡汤与阿德福韦联用),观察治疗前后肝功能、肝纤维化指标和HBV标志物的变化。结果显示,治疗后联合治疗组肝功能和肝纤维化各项指标的改善程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结果表明,阿德福韦酯联合小柴胡汤可明显控制乙肝患者的肝脏炎症,显著提高抗肝纤维化作用[3]。

  3  小柴胡汤与联苯双酯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联苯双酯为治疗肝炎的降酶药物,是合成五味子丙素时的中间体,可减轻因四氯化碳所致的肝脏损害和谷丙转胺酶(ALT)升高。对四氯化碳所致的肝脏微粒体脂质过氧化、四氯化碳代谢转化为一氧化碳有抑制作用,并降低四氯化碳代谢过程中还原型辅酶Ⅱ及氧的消耗,从而保护肝细胞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本品亦可降低泼尼松诱导所致的肝脏ALT升高,能促进部分肝切除小鼠的肝脏再生。本品的降酶作用并非直接抑制血清及肝脏ALT活性,也不加速血液中ALT的失活,可能是肝组织损害减轻的反映。对部分肝炎患者有改善蛋白代谢作用,使白蛋白升高、球蛋白降低。对HBsAg及HBeAg无阴转作用,也不能使肿大的肝、脾缩小。有人将65例慢性乙肝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用加味小柴胡汤及口服联苯双酯,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症状改善及实验室指标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且价格低廉[4]。

  4  小柴胡汤与聚肌胞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聚肌胞为干扰素诱导剂,在体内细胞诱导下产生干扰素,有类似干扰素的作用,故有广谱抗病毒和免疫调节功能,用于病毒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的辅助治疗。有人采用小柴胡汤联合聚肌胞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70例,HBsAg、HBeAg、抗HBc阴转率及抗HBe阳转率均明显提高,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5]。

  5  小柴胡汤与熊去氧胆酸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熊去氧胆酸(优思弗)可增加胆汁酸的分泌,导致胆汁酸成分的变化,使本品在胆汁中的含量增加。本品还能显著降低人胆汁中胆固醇及胆固醇酯的摩尔浓度和胆固醇的饱和指数,从而有利于结石中胆固醇逐渐溶解,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有人应用优思弗联合小柴胡汤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取得较满意的效果[6]。

  6  小柴胡汤联合苦参素注射液治疗乙型肝炎
   
  苦参素注射液对正常兔有明显的升高外周血白细胞数的作用,还可防止丝裂霉素C所致的小鼠白细胞减少症。其与环磷酰胺合用对艾氏癌实体型有协同抑制作用,而环磷酰胺引起白细胞降低的毒性明显减轻。有人发现,小柴胡汤联合苦参素注射液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纤维化的治疗效果较好,能显著降低肝纤维化指标的水平,可明显减轻和逆转纤维化[7]。

  7  小柴胡汤与清开灵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清开灵成分为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角、板蓝根、黄芩甙、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作用。用于热病神昏、中风偏瘫、神志不清,亦可用于急、慢性肝炎,乙型肝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高热,以及脑血栓形成、脑出血见上述证候者。有人将198例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100例以清开灵静脉滴注联用小柴胡汤煎服,对照组98例单用清开灵静脉滴注,两组均治疗3个疗程。结果显示,两组ALT复常率无明显差异,但ALT复常时间治疗组明显短于对照组;治疗组HBeAg阴转率及HBV-DNA阴转率较对照组为优[8]。

  8  小柴胡汤与干扰素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干扰素能增强免疫功能,其机制在于:①调节机体的免疫监视、防御和稳定功能,使杀伤(nk)细胞、TC细胞细胞毒杀伤作用增强;②使吞噬细胞的活力增强;③诱导外周血液中单核细胞的合成酶的活性;④增加或诱导细胞表面主要组织相容复合物抗原的表达。赛诺金是采用基因重组技术生产的高纯度干扰素。用小柴胡汤治疗慢性乙型肝炎112例为治疗组,同期单独应用赛诺金治疗慢性乙型肝炎42例为对照组, 治疗组的ALT恢复正常例数及复常率、HBsAg和HBVDNA的阴转率高于对照组[9]。加味小柴胡汤联合干扰素治疗阳性慢性乙型肝炎较单纯应用干扰素可明显提高病毒学应答率、生化学应答率,并能减少用药不良反应,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10]。有人认为,小柴胡汤能显著降低干扰素应用过程中出现的流感样不良反应的发热症状,增强干扰素抗乙肝病毒的顺应性[11]。

  9  小柴胡汤与甘利欣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甘利欣是中药甘草有效成分的提取物,具有较强的抗炎、保护肝细胞膜及改善肝功能的作用。有人认为,小柴胡汤和甘利欣注射液联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时,可明显减轻肝细胞损伤,促进肝功能恢复,减缓慢性肝炎向肝硬化进展[12]。

  10  小柴胡汤与病毒唑联用治疗乙型肝炎
   
  以病毒唑静滴,联用加味小柴胡汤煎服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对照组55例单用病毒唑静滴,两组疗程相同。结果显示,两组ALT复常率无明显差异,但ALT复常时间治疗组明显短于对照组,HBeAg阴转率及HBV-DNA阴转率治疗组较对照组为优[13]。

  11  小结
   
  小柴胡汤是《伤寒论》中著名方剂,用于治疗“胁下满痛,面目及身黄,颈项强,小便难者”,《金匮要略·黄疸篇》用于治疗“诸黄,腹痛而呕”。小柴胡汤有抑制肝炎病毒的复制、抗肝炎病毒活性、保护肝细胞膜、防治肝损伤、多途径抑制肝纤维化、免疫调节和抗肿瘤作用等,但是其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提高疗效的具体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刘中景,柳 盛,袁有斌,等.小柴胡汤并用拉米夫定抗DHBV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4,10(1):42-43.

  [2] 张希东,于清欣,刘中景.拉米夫定联合小柴胡汤抗HBV及调节免疫的临床观察[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4,14(3):170-171.

  [3] 陈小桃,文顺喜,黄坚灵,等.阿德福韦酯联合小柴胡汤治疗乙肝肝纤维化的研究[J].基层医学论坛,2008,12(9):786-787.

  [4] 董 琳,赵健雄.小柴胡汤、联苯双酯联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及甲胎蛋白阳性者的临床观察[J].宁夏医学杂志,2002,24(8):484-485.

  [5] 刘中武,王 鹏.小柴胡汤联合聚肌胞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70例疗效分析[J].中国校医,1999,13(3):198-199.

  [6] 盛凌黎,俞 桥,罗欣拉. 优思弗联合小柴胡汤治疗肝郁脾虚型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疗效观察[J].湖北中医杂志,2008,30(4):32-33.

  [7] 孙维会,宋明全,刘中景.小柴胡汤联台苦参素注射液治疗肝炎肝纤维化64例[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3,13(1):41-42.

  [8] 洪新田.小柴胡汤与清开灵联用治疗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观察[J]. 湖北中医杂志,2005,27(6):23-24.

  [9] 李旭红,王崇国,吴晓虹.赛诺金联合小柴胡汤治疗慢性乙型肝炎112例[J].福建医药杂志,2002,24(2):64.

  [10] 张迎春,刘中景.加味小柴胡汤联合干扰素治疗阳性慢性乙型肝炎疗效初步临床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08,3(33):50-51.

  [11] 单秀民,于 征.小柴胡汤对干扰素流感样反应的影响[J].山东中医杂志,2006,25(8):528-529.

  [12] 孙晓娜, 孙俊波.小柴胡汤联合甘利欣注射液治疗肝炎肝纤维化60例[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4,11(6):534-535.

  [13] 余安清,王克奇,张文鼎,等.加味小柴胡汤与病毒唑联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10(3):133-135.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传染科,吉林 吉林 132000;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