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降压药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降压药。高血压高血压是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危害着我国人民的健康。高血压与高血糖、高血脂被确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三高因素。在本地区基层存在着与高血压相关的危险现象就是所谓的三高、三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降压药;高血压

高血压是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危害着我国人民的健康。高血压与高血糖、高血脂被确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三高因素。在本地区基层存在着与高血压相关的危险现象就是所谓的“三高“、“三低”。三高指的是: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与之对应的就是令人担忧的“三低”,即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要想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系统的控制血压是医务人员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
   
  高血压防治中存在这“三低”的原因是什么呢?经过长期的临床工作调研证实,很直接的原因是由于高血压治疗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不少患者还存在着明显的认识误区。当然,这与经济水平、文化水平、人们的素质教育程度、健康理念都有关系。在这诸多因素中,直接可控、可努力的因素就只能是加强患者的健康意识,告诫无健康知识的危害。人们的健康误区表现在:①对药物的副作用不能正确认识,有错误的“绿色健康”追求,不愿意服降压药,宁可用降压仪、穿降压鞋;②对治疗的期望值过高,希望一劳永逸,一旦用药没达到理想效果,马上换药,导致频繁换药、换医生;③按广告或患友的建议用药,不按医嘱服药,这些患者往往是有“宁可信其有”的想法,其实还是有求速效的贪心,也就是健康方面的愚昧。④没有忧患意识,不坚持用药,没有症状不服药,血压正常就停药,对药物副作用顾虑过多,吃吃停停,不坚持用药。
   
  控制高血压首先要明确高血压的治疗目标,要使患者也明白应该将血压控制在什么水平。高血压的诊断是指未服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患者过去诊断为高血压,在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虽低于140LC~190mmHg,亦为高血压。
   
  长期血压增高会造成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脑卒中的发生与血压的数值呈正关,如果血压降低6mmHg,中风的发生则减少34%。与没有高血压的人相比,高血压患者的心力衰竭危险性至少增加6倍。舒张压每降低5mmHg,终末期肾脏疾病的危险性至少降低25%。
   
  高血压的治疗目标是长期、有效控制血压;降压的靶目标为<140/90mmHg,糖尿病或慢性肾病患者<130/80mmHg,最终目标为预防(逆转)心、肾等靶器官的损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国内外开始进行了众多大规模临床治疗试验。结果表明,高血压患者积极接受降压药物治疗,能明显降低各种心脑血管病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包括脑卒中或高血压脑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左室肥厚、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及其破裂、肾功能衰竭),证实高血压应早期积极治疗及有效控制的重要意义。高血压治疗法:高血压的治疗分为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

  1  非药物治疗 

  即一般治疗。是防治之间,也是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事,严格地说,健康与疾病根本就是两处境界范畴的事。所以,这种基础治疗非常重要。如果只是用药,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同样收不到好的疗效。非药物治疗包括减轻体重;饮食调整——减少盐的摄入(≤6g/d)、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脂肪;戒烟、控制饮酒;适量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等;保持积极、豁达、轻松的心境。

  2  药物治疗 

  一般将降压药物分为五大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这五大类药物均可被选择为开始降压的一线降压药物。由于各类降压药物作用特点不同,选用时应根据每个高血压者的具体情况,如高血压的程度、心率,是否伴有糖尿病、尿蛋白、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心衰等,因人而异地考虑。利尿剂为最常用的一线降压药,如氢氯噻嗪,适用于老年人、肥胖者、有肾衰或心衰的高血压患者,使用时应注意补钾。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卡维地洛、阿替洛尔等,特别适用于年轻人、发生过心肌梗死、伴心绞痛、心率偏快或有心力衰竭的患者。钙拮抗剂适用于老年人和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常见不良反应头痛、面部潮红、踝部水肿。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适用于年轻人、心力衰竭或心肌梗死患者、有糖尿病蛋白尿的患者,它具有靶器官的保护作用。常见不良反应为干咳,一般停药可自行缓解,不用特殊处理。钙离子拮抗剂和血管转换酶抑制剂被认为对有心脏结构重塑有逆转作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沙坦类),如芦沙坦(科素亚)、缬沙坦(代文)、伊贝沙坦(安博维)、替米沙坦(美卡素)等,对伴心力衰竭、糖尿病、肾损害患者也有靶器官保护的作用,其不良反应少,特别适用于使用其他降压药物有不良反应的患者,能明显提高其治疗依从性。
   
  药物治疗时应掌握以下原则:①平稳降压,长期、持续治疗。②除高血压危象者一般都需要平稳降压,平稳降压就是从低剂量开始,轻中度血压增高者一般从单药、单剂量开始,每2~4周复查,根据血压和有无不良反应调整药物或剂量。③如单药、单剂量不足以降血压时,提倡两种药物的联合使用,不提倡单品种提高剂量,联用3种药物一定要有利尿剂。④要尽量把血压降到上述的靶目标,达靶目标后则应维持此时的药物,需要长期、持续治疗,因为高血压本身就是中老年性疾病,随着年老会发生和加重,一般不会自愈,而是需要药物来控制且维持,切不可突然停药或撤药,以免血压波动引发心脑血管急性事件。⑤药物服用应尽量简便,以利于患者坚持治疗。
   
  治疗高血压是维护人类健康的一项重要任务,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论有无高血压都要有这种意识,共同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减轻高血压造成的危害。


作者单位:四平市社会精神病院,吉林 四平 136001;四平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