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医专大学生的个性特征调查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在校医专大学生中不同群体的个性特征,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分别对医专的一年级大学专科生1385名进行测试,收回有效答卷1282份,回收率92。城、乡大学生E、L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结论:该医专一年级大学生性格较外倾,情绪稳定,掩饰性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在校医专大学生中不同群体的个性特征,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分别对医专的一年级大学专科生1 385名进行测试,收回有效答卷1 282份,回收率92.56%。结果:与全国同龄青年常模相比,该校一年级学生E、N、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城、乡大学生E、L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相比,E、P、L分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该医专一年级大学生性格较外倾,情绪稳定,掩饰性低。与农村学生及非独生子女学生相比,城市学生及独生子女性格较外向,比较坦率,掩饰分低。

【关键词】  医专大学生;艾森克个性问卷;城市;农村;独身子女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grew out of character

  CHEN  Zheng-xia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gqiu city,Shangqiu 47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find out the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 of different colonies/groups out of undergraduates studying in medical academy,so that provide  scientific basis for implementing mental health education.Methods: Using EPQ to test a total of 1385 freshmen in medical academy,1282 questionnaires were withdrew.Results:Compare with the norm of all youth of the same age,there was a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in the demension of E、N、L(P<0.01);the difference between students from city and countryside in the dimension of E、L was significant(P<0.01) also existed;and there was also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one child” and “non one child” in the demension of E、P、L(P<0.05 or P<0.01).Conclusion:The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 of the freshman in this medical academy were more extroversive,and had stable emotion stability and a lower concealment score.Compare with “non one child”and those freshmen from countryside,those from city or “one child” wre more extroversive、frank and had a low concealment score.
   
  【Key words】  Medical academy undergraduates;EPQ;Cicy;Countryside;One child

  大学生是心理障碍的高发群体之一,心理健康与人格特征有着密切[1]关系。因此,大学生个性特征越来越受到关注,为了解医专大学生的个性特征,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特对一年级大学生1385人的个性进行科学测定,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对医专2008级全体新生1 385名在刚入校时进行测试,该组新生在被测试前均已通过新兵入学体检,根据新生入学前长期居住环境分城市(含城、镇)与农村。
   
  采用英国心理学家艾森克编制、由湖南医学院龚耀先教授1985年主持修订的、具有较高信度和效度的《艾森克个性问卷(EPQ)》[2]成人版)对大学生进行集体测量,指导语及实施方法均按要求进行,采用标准答题卡答卷。EPQ是由4个分量表组成,其中E量表为外向性量表,N量表表示情绪的稳定(神经质),P量表表示心理变态倾向(精神质),L量表用以测试受试者的掩饰作用。艾森克个性理论认为,E分越高越外向,越低越内向。通常认为,E分>60分明显外倾;N分越高情绪越不稳定,越低情绪越稳定;P分越高精神质越明显;L分>60分可视为不真实的回答或说个性具有掩饰倾向。
   
  采用公式T=50+10×(x-m)/sd,可将原始分换算为标准分,将E、N、P、L的标准分划为3级:1级<45,2级45~55,3级>55。将答卷用读卡机读入计算机,计分统计分析均采用SPSS 11.0软件完成。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共发出1385份问卷,收回有效答卷1282份,合格率92.56%,其中男生1 240名(96.72%),女生42名(3.28%),男生(19.45±1.33)岁,男女年龄经t检验,无显著性差异(t=0.281,P=0.780)。独生子女504名(39.31%),非独生子女778名(60.69%);来自城市562名(43.84%),来自农村720名(56.16%)。

  2.2  一年级大学生的个性测试结果  见表1、表2。

  表1  医专大学生的个性测定结果(粗分)及与全国青年常模的比较(略)

  表2  医专大学生中不同群体的个性测试结果(粗分)比较(略)

  3  讨论

  3.1  本研究结果显示,一年级医学生性格较外倾、情绪较稳定、性格坦率,掩饰性低,病理性精神质分低。由表1可见,该医专一年级大学生与全国同龄青年相比,E、N、L分均存在显著差异,其中E分偏高,而N、L分偏低。此结果与甘景梨的结论一致[3]。而男生P分与男常模比有显著性差异,女生P分与女常模比无显著差异。有研究表明,心理健康与其性格特征有着密切关系,SCL-90评分较高的学生神经质水平也较高,神经质为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首要因素,具有神经质倾向的大学生更容易产生人际敏感、忧郁、焦虑、自卑感,导致严重心理障碍[1,4]。因此,在进行新入学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时,把以上所筛选出的对象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心理咨询,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降低大学生的心理疾患率。

  3.2  本研究一年级医学生中,城乡学生相比、独生和非独生子女相比,E、L分存在显著差异,城市学生及独生子女性格外向,比较坦率,掩饰分低。本组中城乡学生中内外倾性格构成、掩饰倾向构成明显不同,其中城市学生性格外向明显高于农村学生,也就是说与农村学生相比,城市学生性格更外向;农村学生性格具有明显的掩饰倾向,明显高于城市学生,而城乡两组在情绪稳定度及病理精神质的构成无显著性差异。独生与非独生子女相比,内外倾性格及掩饰分的构成有显著性差异,医学生中的独生子女性格比较外向,这可能是因为其中大部分来自城市,很小就被送往幼儿园,过着集体生活,因此性格外向。也就是说,造成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性格内外倾及掩饰倾向差别的本质原因可能是城乡差别造成的。而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中,轻度稳定度及病理性精神质无显著性差异。本组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间的性格差异与城乡学生性格差异基本一致。通过本次调查,可以为每个大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将每个人的家族病史、个人既往健康史、心理测试结果、综合分析的结论、个性特点、能力特征以及心理、情绪、行为上的每次重大变化等都一一记录,作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的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1] 李 每,贺玉梅.455名军医本科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分析[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2,21(6):454-456.

  [2] 龚耀先.艾林克个性问卷[M].第2版.长沙:湖南地图出版社,1984:1-30.

  [3] 甘景梨,郑继文,周 杰.军校党员的个性特征研究[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9,8(3):170-171.

  [4] 陶凯忠,刘志宏,陶恒沂.潜水员心理健康与个性关系的研究[J].中华航海医学与高气压医学杂志,2002,9(4):229-231.


作者单位:商丘市第二人民医院,河南 商丘 476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