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优抚医院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因素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生活质量。影响因素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平均寿命也普遍延长,人口老龄化问题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本文就我院退伍老荣军患者生活质量现状做出评估,旨在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提高其生活质量,现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1。1调查对象随机选取2003年3月~2007年12月我院退伍老荣军的慢性病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荣军;生活质量;影响因素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平均寿命也普遍延长,人口老龄化问题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本文就我院退伍老荣军患者生活质量现状做出评估,旨在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提高其生活质量,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取2003年3月~2007年12月我院退伍老荣军的慢性病患者,经过救治病情已平稳。

  1.2  调查内容  包括被调查人员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患有何种疾病、是否有躯体功能障碍、严重的疾病经历、婚姻状况、是否有子女陪伴、经济负担等。

  2  结果
   
  共发放调查问卷2600份,回收2586份,回收率99.5%。

  2.1  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均为男性,年龄56~84岁,平均年龄70岁。住院天数21~90d,平均住院天数56d。

  2.2  病种构成排序  慢性支气管炎766例,占29.6%;心脏病641例,占24.8%;原发性高血压498例,占19.3%;糖尿病287例,占11.1%;前列腺增生264例,占10.2%;肿瘤106例,占4.1%;其他疾病24例,占0.9%。有32%的患者同患几种疾病,有躯体功能障碍占24%。

  2.3  影响生活质量的因素排序  见表1。表1显示,疾病经历是决定较差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其次,依次为婚姻状况、是否有子女陪伴、经济负担过重等。

  表1  影响生活质量的因素排序(略)

  3  护理对策

  3.1  改善设施和环境  医院环境质量倍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医院形象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病房环境建设中力求贯彻生态理念,营造自然美。为此,我院老荣军病房多次装修与设施改造,适宜的环境为提高老荣军的生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3.2  实施人文关怀  首先,尊重和关注老荣军的情感需要,在荣军病情不稳定或思想负担较重时,积极采取措施,尽快为其解决。使老荣军感到温暖,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这对于提升老荣军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3.3  减少病理因素  调查显示,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前列腺增生等为老荣军多发病,这些慢性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不同的慢性病影响生活质量的不同方面,其生理影响较心理影响更明显。有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对生活质量影响较小,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对生活质量影响较大[1]。而本研究表明,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分别占29.6%、24.8%,对此类患者尤应加强护理以改善其生活质量。

  3.4  影响生活质量的人口因素  本研究表明,疾病经历是影响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故应加强对患者生病期间的护理;婚姻状况占影响因素的第2位,故针对这些老荣军患者应加强心理护理;是否有子女陪伴占第3位,故应鼓励家属(尤其是无配偶老人)多陪伴患者,使其感受亲情。经济负担对生活质量影响最小,可能由于本组老荣军属公费医疗,享受较高的保健待遇有关。总之,护士应了解影响因素排序,对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

【参考文献】
   [1] 柯雪琴,王红姝,范雪瑾,等.浙江省部分社会就诊人群的生命质量调查[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22(8):572-575.


作者单位:河南第一荣康医院,河南 新乡 453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