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9期

62例甲状腺癌的MRI 与CDFI比较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癌在超声、MRI及1H-MRS的影像特点,比较不同方法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62例甲状腺癌的影像表现。结果:甲状腺癌的发展变化、形态、内部回声、彩色血流显像、磁共振成像、波谱分析及浸润、颈部淋巴结转移征象均有不同表现。结论:超声对甲状腺癌有重要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癌在超声、MRI及1H-MRS的影像特点,比较不同方法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62例甲状腺癌的影像表现。结果:甲状腺癌的发展变化、形态、内部回声、彩色血流显像 、磁共振成像、波谱分析及浸润、颈部淋巴结转移征象均有不同表现。结论:超声对甲状腺癌有重要诊断价值,结合MRI、 1H-MRS能提高对甲状腺癌的确诊率。

【关键词】  甲状腺癌;超声;磁共振成像;氢质子波谱

The contrast investigate of MRI with ultrsonography in Thyroid carcinomas

  YANG Mo,MA Jun

  (Ultrsonography of jilin people 2ed Hospital , MRI of Beihua University 1st Hospital   Jilin , 132011)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ultrsonography ,MRI and 1H-MRS in Thyroid carcinoma. Methods:Review  analysis the image of 62 cases of Thyroid carcinoma.All the cases were confirm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Results: Thyroid carcinoma occurring appearance 、internal echo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CDFI) 、MRI 、1H-MRS and metastastic paracervical lymph nodes symptom all have difference.Conclusions: ultrsonography has the important clinical application value in diagnosis of Thyroid carcinomas, and 1H-MRS combined with MRI can improve diagnotic accuracy of  Thyroid carcinomas.
   
  【Key words】Thyroid carcinomas; ultrsonograph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Proton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1H-MRS)

  甲状腺癌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超声是目前诊断甲状腺癌最常用的影像技术。但因为缺乏特征性的征象,定性诊断困难,误诊率依然较高,对病变与周围结构关系鉴别仍有局限。本文回顾性分析62 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甲状腺癌的超声、MRI图像资料,探讨其诊断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62例甲状腺癌患者,所有病例均经术后病理证实,术前有完整的MRI检查。男性29例,女性33例;年龄15~76岁,平均45.5岁。乳头状腺癌28例、滤泡性腺癌15例、未分化癌8例及髓样癌11例。

  1.2  检查方法  本组病例超声诊断所用仪器为ALO2KA650 ,探头频率7.5 MHz。患者常规仰卧,扫查甲状腺峡部及双侧腺体部,先横切面,后纵切面对照观察每侧腺体及肿块,并扫查颈部有无肿大淋巴结。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 记录甲状腺及其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分布情况。应用日本东芝公司生产的ExcelATRTM型1.5T超导磁共振扫描仪,扫描范围包括全部甲状腺及病变组织。采用表面线圈对颈部作自旋回波常规T1WI和T2WI扫描。必要时加做增强扫描。其中12例甲状腺癌病例做磁共振氢质子波谱分析(1H-MRS)。波谱感兴趣区尽可能在包含病灶的同时包含正常组织以利对照。

  1.3  诊断方法  由超声及MRI科及病理科三位高年资主治医师,观察病灶的位置、大小、形状、信号、边缘、强化对比、病变累及范围和周围淋巴结转移等征象,对病灶及周围组织的病变形态与超声、MRI对比研究。

  2  结果

  2.1  诊断符合率  对照手术病理诊断结果,本组62例超声诊断39 例,诊断符合率75 %。MRI诊断55例,确诊率达89.1 %。氢质子波谱分析诊断11例,确诊率达91.1%。

  2.2  声像图表现  单发低回声,形态不规则结节12 例,8例囊实性占位,囊内实性突起,回声不均匀,并见有多处细砂状小点状强回声;15 例边界不清晰,未见包膜,5例周边有不完整晕环;液化坏死5例,颈部淋巴结肿大7例。CDFI 均显示丰富血流信号,血流速度62例均超过45 cm/ s ,有11例最大流速达75 cm/ s。

  2.3  磁共振表现  在T1WI呈以低信号、等信号为主,信号混杂不均匀;在T2WI信号呈现以高信号为主的混杂信号,形态不规则,显分叶状,边缘模糊,15例出现不完整包膜样低信号影。经手术病理证实52例侵犯气管、食管、咽喉、周围肌肉、皮肤者等周围组织器官。本组有28例发现颈部转移性淋巴结(54.5%), 其中5例以颈淋巴结转移为主要征象,甲状腺内未见原发病灶,同侧转移14例,双侧9例。与病理诊断结果对照,MRI检查真阳性55例,真阴性3例,假阳性2例,假阴性2例。其中2例将突出于甲状腺外的原发灶误诊为肿大的淋巴结;另2例将颈部增大的淋巴结诊断为转移性肿大的淋巴结,而病理证实为炎性增生性淋巴结。1H-MRS显示病灶区与正常区对比在3.02 ppm处Cho峰升高,在2.02 ppmNAA峰下降,Cho/NAA>1,在0.9、1.7 ppm处均见到Lip,在1.3 ppm处还可以见到乳酸峰(Lac)。

  3  讨论

  3.1  甲状腺癌的超声表现及误诊分析  超声诊断以其无创,可重复性及价廉方便而容易被患者和临床医生所接受,成为诊断甲状腺癌的首选方法[1]。但由于甲状腺癌声像图变化多样,仍无统一可靠特征和鉴别标准,尤其是早期癌和不典型癌更易导致误诊发生[2]:①人们常认为有钙化的绝大多数为恶性肿瘤,而滤泡状腺癌以高回声和等回声为主,约90 %以上无钙化形成,而在腺瘤中也可见到钙化斑块。②甲状腺多种疾病同时存在 ,本组3 例多发性腺瘤同时合并甲状腺乳头状癌,声像显示瘤体较小,包膜可见且较完整,误诊为腺瘤。③甲状腺小,恶性肿瘤直径< 1. 0 mm, 多数表现为边界清楚,形状规则,可有较完整包膜回声,恶性征表现不完全,易被误认为良性肿瘤。④通过CDFI 观察甲状腺癌阻力指数多较低,与甲状腺瘤血供相比无明显差别,瘤体较小,时常测不出血流信号。由此可见,超声对良、恶性肿瘤的定性诊断尚存不足之处。

  3.2  MRI是确诊甲状腺癌的有效方法  MRI鉴别良、恶性甲状腺肿瘤的关键在于相邻结构受侵与否。MRI可以从多方位、多层面显示病灶,有助于了解甲状腺病变侵犯周围组织器官情况[3]。本组62例甲状腺癌形态多不规则,边界模糊,增强后可表现为部分包膜缺失、不连续。良性病变与相邻的腺外结构分界清楚,增强后可见分界更清楚,邻近的气管、食管及血管等结构主要表现为受压、移位;病变可侵犯邻近的腺体外结构。对显示病变与周围血管或结构的关系以增强扫描为佳。如发现颈部肿大淋巴结和远处转移,则支持恶性病变的诊断[4]。MRI对于软组织分辨能力高,血管在MRI上为流空低信号,这可区别血管与肿大的淋巴结,因此MRI对甲状腺癌的定性诊断有较高的灵敏度。

  3.3  1H-MRS评价甲状腺癌的价值  1H-MRS是一种无损伤性研究人类肿瘤代谢物变化的新方法。有学者研究[5]:对93 例甲状腺结节行1H-MRS检查,当对比增生胶质结节与甲状癌、甲状腺腺瘤和甲状腺癌时,甘油二酯与甘油三酯的脂质交叉峰不断升高,胆固醇与胆固醇酯类的交叉峰通常见于癌肿中,78 %的甲状腺癌可见到。本组实验中1H-MRS显示结果甲状腺癌Cho/NAA>1,在0.9、1.7 ppm处均见到Lip,可能由于进行性生长肿瘤边缘的巨噬细胞吞噬坏死肿瘤细胞,大分子崩解,进而分解代谢释放大量Lip所致。另外在1.3 ppm处还可以见到乳酸峰(Lac),提示了单位面积内肿瘤细胞的增多。目前由于我们的1H-MRS仅能采集几种代谢产物,而对一些有特殊诊断意义的代谢产物却不能分辨,所以1H-MRS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仍需进一步探讨和实践。
   
  总之,超声显像以其无创、实时监测、经济、操作方便等优势成为诊断甲状腺癌的首选,MRI软组织分辨力极佳,能更好地显示病灶本身及周围的影像以及淋巴结转移情况,对甲状腺癌的定性更有意义,1H-MRS评价甲状腺癌已显示出独特优势。不同方法的联合应用能提高对甲状腺癌的诊断水平。

【参考文献】
   [1] 管一帆,董冰媛.甲状腺癌的超声诊断进展[J].实用医药杂志,2005,22(3):252-253.

  [2] 王新华.甲状腺癌76例误诊分析[J].中国综合临床,2004,20(7):669-670.

  [3] Tezuka M, Murata Y, Ishida R, et al.R imaging of the thyroid: correlation between 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 and thyroid gland scintigraphy[J].Magn Reson Imaging,2003,17(2):163-169.

  [4] 关玉宝,谢榜昆,袁小平,等.甲状腺癌的MRI诊断[J].癌症,2003,22(7):739-744.

  [5] 欧阳林,陶晓峰,肖湘生,等.磁共振波谱分析:一种新的评价甲状腺肿瘤的方法[J].实用放射学杂志,2003,19(1 ):82-84.


作者单位: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电诊科,吉林 吉林 132011;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磁共振科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