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9期

42例精神病司法鉴定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所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现状。方法:对我所2006年6月至2008年6月受理的42例精神病司法鉴定案例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结果:我所受理案件数逐步增多,鉴定委托机构中公安局占38。1%,在鉴定案件中,刑事案件占3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我所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现状。方法:对我所2006年6月至2008年6月受理的42例精神病司法鉴定案例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结果:我所受理案件数逐步增多,鉴定委托机构中公安局占38.1%,在鉴定案件中,刑事案件占38.1%,民事案件占35.7%,鉴定疾病诊断脑器质性精神障碍最高占40.5%,我所鉴定结论采信率达97.6%。结论:本研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司法鉴定所的特点,为今后提高司法精神病鉴定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  精神病;司法鉴定;状况调查

我所自2006年6月成立以来,为对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现状有个初步的了解,以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司法精神病鉴定工作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本文对此进行了初步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收集2006年6月至2008年6月受理案例42例,年龄6~67岁,其中20岁以下9例(21.4%),21~30岁8例(19.0%),31~40岁13例(31%),41~50岁6例(14.3%),51~60岁3例(7.1%),61岁以上3例(7.1%);性别:男性26例(61.9%),女性16例(38.1%);文化程度:文盲8例(19.0%),小学9例(21.4%),初中12例(28.6%),高中6例(14.3%),大专以上7例(16.7%);职业:农民12例(28.6%),无业11例(26.2%),其他19例(45.2%);婚姻:未婚19例(45.2%),已婚18例(42.9%),离异5例(11.9%)。

  1.2  方法  自制调查项目表,调查项目包括:委托鉴定机构信息,鉴定人员出庭情况,鉴定业务状况(委托机关,案例数量,案例类型等),鉴定结构情况(鉴定诊断,法定能力界定),以及采信率统计。

  2  结果

  2.1  年度鉴定案例数  据统计,2006年6月至2007年6月鉴定总案例数12例,2007年7月至2008年7月鉴定总案例数达32例。

  2.2  鉴定委托机构分布情况

  表1  委托案例的机构分布(略)

  表1显示,公安局、法院委托仍是居多。

  2.3  鉴定案件构成(n=42)  刑事案件居多为16例占38.14%,其次为民事案件15例占5.7%,依次为法定能力鉴定6例占14.3%,因果关系评定3例占7.1%,伤残案件2例占4.8%。

  2.4  鉴定疾病诊断构成(n=42)  脑器质性精神障碍居首位为17例占40.5%,其次为癔症11例占26.2%,精神分裂症为第三位5例占11.9%,无精神病3例占7.1%,精神发育迟滞2例占4.8%,应激相关障碍2例4.8%,人格障碍1例占2.4%,酒中毒1例2.4%。

  2.5  鉴定结论采信情况构成  委托鉴定案例42例,完成委托案例42例占100%,出庭结论1例占2.4%,重新鉴定数1例占2.4%,采信数41例占97.6%。
   
  我所鉴定结论采信率达97.6%。这与我所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的认真细致工作分不开的。

  3  讨论
   
  2006年6月,我所正式成立,司法精神病鉴定工作正式起步,成为新疆精神病司法鉴定三家单位之一,本次调查着重于了解在新形势下,当前我司法鉴定所的总体情况。
   
  虽然我所起步的较晚,委托案件数量较少,在近一年中逐渐上升,是起步阶段的 3倍,说明我所的知名度有所提升。
   
  对鉴定委托情况分析,公安局委托仍是居多,检察院委托目前尚无,这些委托主体的分布不均衡,提示对我国司法精神病鉴定未来的方向和如何深入鉴定技巧,都是值得关注和引起重视的,也与我国法律制度,办案程序有关。
   
  对鉴定案件构成,刑事案件仍占主体,近年来,民事案件关于人身赔偿,因果关系鉴定,道路交通事故伤残鉴定等案件日益增多,反映了当前鉴定任务、内容的变化和特点。
   
  本次研究还显示,鉴定疾病诊断构成,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的比率最高,这些案件多涉及交通事故及伤残,这些也反映了近年来民事案件鉴定对象变化的一个特点,也说明了近年来,因头部外伤致精神障碍在精神病司法鉴定中明显增多[1]。
   
  相对于总鉴定案例数量,鉴定人出庭质证不足2.4%,重新鉴定数为1例,采信率达97.6%,提示虽然目前鉴定案件中涉及出庭质证的案件尚不常见,但在今后的工作中却不容忽视,而且对于民事案件的鉴定更需考虑出庭的可能性,同时我所的鉴定结论采信率达97.6%,说明我院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较高,工作是认真负责的。
   
  总之,我所在全部司法鉴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逐步走向成熟,本调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特点及趋势,为今后提高司法精神病鉴定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91-792.


作者单位:乌鲁木齐市安宁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6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