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0期

浅谈中西药物临床联用的相互作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中西药物床联用相互作用随着医药事业的迅速发展,中西药联合应用治疗疾病也日益增多。在合并用药中,有的能增强疗效或减低毒副作用,有的减低疗效或增加毒副作用,引起药源性疾病,甚至会引起致命后果。因此,探讨中西药联合应用中的一些问题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合理的相互作用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西药物 床联用 相互作用

随着医药事业的迅速发展,中西药联合应用治疗疾病也日益增多。在合并用药中,有的能增强疗效或减低毒副作用,有的减低疗效或增加毒副作用,引起药源性疾病,甚至会引起致命后果。因此,探讨中西药联合应用中的一些问题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合理的相互作用

    1.1  增强疗效  中西药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西药间的相互作用一样,也可分为协同作用或拮抗作用。中西药的协同作用是临床用药所追求的,如猪苓、泽泻有利水渗湿作用,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1]。 因此,猪苓、泽泻与氢氯噻嗪、呋塞米合用有协同作用。枳实能松弛胆道括约肌,有利于庆大霉素进入胆道,使其抗感染作用增强[2]。六味地黄丸对食管上皮细胞增生症有治疗作用,其主要效应为调动机体的抗癌能力以达扶正祛邪的作用;维生素C能提高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能够阻断和抑制亚硝胺等致癌物质的作用。因此,维生素C与滋阴补肾的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合用,在防治食管癌方面能发挥协同增效作用。

    1.2  减轻毒副作用  抗肿瘤药大多毒副作用大,与中药及其制剂合用,不仅能增强抗肿瘤作用,还能减轻抗癌药的毒副作用。如刺五加能益气健脾、补肾安神,有升高白细胞、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对环磷酰胺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有保护作用。因此,与化疗药物合用,能拮抗其引起白细胞减少的毒性作用,提高治愈率。

    2  不合理的相互作用

    2.1  重复用药  如抗感冒药白加黑中黑片有效成分之一盐酸苯海拉明,属于抗组胺药。中成药维C银翘片中也含有抗组胺药氯苯那敏,若合用或与其他抗组胺药(感冒通、康泰克)合用,会使药量增加,加重嗜睡、头痛、头晕的副作用,甚至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3]。

    2.2  产生有毒化合物  中西药合用产生有毒化合物,增加毒副作用。含朱砂(Mg2+)的中成药如朱砂安神丸、七厘散、冠心苏合丸等,与还原性西药如溴化钠、溴化钾、碘化钾、碘化钠、硫酸亚铁、亚硝酸盐等同服,可生成有毒的溴化汞和碘化汞等沉淀物,引起赤痢样大便,导致药源性肠炎。

    2.3  产生药效学变化  在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时,中药甘草不宜与强心甙类药物毛花甙丙、地高辛、毒毛花甙K合用,否则可使强心甙的毒性增加。患者因消化不良服用乳酸菌素,又因感冒加服强力银翘片,两药合用使乳酸菌素的疗效降低。留钾利尿药安体舒通、氨苯喋啶与含钾的中药如昆布、益母草、五味子、牛膝、茵陈等合用,易诱发高钾血症。茶叶中所含茶碱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可拮抗苯巴比妥、地西泮等中枢抑制作用;中药麻醉药洋金花所含主要成分是东茛菪碱,可拮抗哌替啶的呼吸中枢抑制作用。

    综上所述,了解中西药物配伍禁忌,才能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真正发挥中西药联用的相互作用、增强疗效、相互制约或降低毒副作用的目的。中西药联合使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应当引起医务人员的广泛重视。掌握组方中各种药物化学成分的性质及药理作用,进行最佳配伍,避免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以达到提高疗效、安全无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方文贤.医用中药药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69,1030.

[2] 王 平.中西药合用指南[M].北京:中国中医出版社,1994:13,43.

[3] 张振娟.中成药与西药的不合理伍用[J].中成药,1997,19(9):21.


作者单位:辽宁省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辽宁 开原 1123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