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1期

单、双电极放置对无抽搐电休克治疗抑郁症 的疗效及对记忆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无抽搐电休克治疗不同电极放置对抑郁症的疗效及对记忆功能的影响。方法:对60名抑郁症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实施双侧电极放置(双颞电极)及单侧电极放置(非优势半球颞顶电极)治疗,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修定韦氏成套记忆测验(WMS)分别评定两组的疗效及记忆功能。结果:无抽搐电休克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无抽搐电休克治疗不同电极放置对抑郁症的疗效及对记忆功能的影响。方法:对60名抑郁症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实施双侧电极放置(双颞电极)及单侧电极放置(非优势半球颞顶电极)治疗,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 修定韦氏成套记忆测验(WMS)分别评定两组的疗效及记忆功能。结果:无抽搐电休克治疗中不同电极放置对抑郁症总体疗效相当,对记忆功能影响存在差异,但在1~2周内得到恢复。结论:无抽搐电休克治疗中单、双侧电极放置对抑郁症疗效相当,单测电极放置对记忆功能无影响,双侧电极对记忆有影响随后可恢复。

【关键词】  无抽搐电休克;抑郁症;记忆功能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2008年1月至9月在我院住院抑郁症患者60例。均为女性,符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年龄15~49岁;均符合电休克治疗的适应症,无禁忌证;排除器质性疾病;实验室检查正常。治疗期间不服用抗抑郁剂及抗精神病药,有严重失眠者可加用劳拉西泮(1~2 mg/d)。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单侧电极组:平均年龄(32.18±8.40)岁,平均病程(5.1±4.9)个月;双侧电极组:平均年龄(31.16±8.60)岁,平均病程(5.12±4.39)年。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等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

    1.2  方法  两组共计60例,按入院顺序随机进入双侧电极组或单侧电极组。以6次为1疗程,均隔日治疗。采用HAMD评定疗效,在治疗前及每次治疗后各评定1次,在第6次治疗后的HAMD评分≤7分为痊愈,以HAMD减分率≥50%为有效,<50%为无效。治疗前及治疗结束后1 d、1周、2周用我国龚耀先修订的韦氏记忆量表(WMS,甲式)工具中的4个项目(再认、图片、联想、背数记忆)评定两组患者的记忆状况。治疗前6小时开始禁食,静脉注射阿托品0.5 mg、依托咪酯1.5~2.0 mg/kg。待毛反射消失后再静脉注射肌肉松弛剂氯化琥珀胆碱(司可林)0.6~1.0 mg/kg。此时加压面罩给氧,手控呼吸,待肌束收缩消失后插入口腔保护器,使用美国spECTum 5000 Q电休克机-思倍通通电治疗。由心理测量室专职医师进行HAMD及WMS评定。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HAMD评分比较(表1)  由表1可见,治疗前两组HAMD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从第1次治疗开始,两组每次HAMD评分均显著下降(P<0.05)。疗程结束时两组间HAMD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治疗第2次和第3次双侧组HAMD评分下降显著(P<0.05)。表明两组治疗均快速有效,总体疗效相当,但双侧组起效更快。

    2.2  两组WMS评分比较(表2)  由表2可见,两组治疗前在再认、图片、联想、背数记忆4项分值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单侧组在治疗前后分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明单侧组治疗对记忆无明显影响。双侧组在治疗1 d的分值(除联想外)比治疗前显著为低(P﹤0.05),在治疗后1周的各项分值就接近或超过了治疗前评分(P﹤0.05);到治疗后2周时双侧组各项分值均显著大于治疗前评分(P﹤0.05),且大于单侧组的分值,表明虽然双侧组对记忆有影响,但在1~2周内逐渐得到恢复。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变化表2  两组治疗前后WMS的4项分值比较(x±s)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疗程结束时两组间HAMD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总体疗效相当,与Rosenberg的有关报道相符[3];与美国精神病学会(APA1978)的单侧ECT与双侧ECT同样有效的结论相吻合。但在治疗第2次和第3次双侧组HAMD评分下降显著。表明双侧组起效更快,与以上研究有所不同。本研究还显示单侧组在治疗前后分值差异无显著性,表明单侧电极放置治疗对抑郁症患者的总记忆水平影响不大,双侧组在治疗1 d的分值(除联想外)比治疗前显著为低。表明单侧法在对记忆障碍影响比双侧法为少,与文献报道相一致[4,5]。在治疗后1周的各项分值就接近或超过了治疗前评分。到治疗后2周时双侧组各项分值均显著大于治疗前评分,且大于单侧组的分值,表明虽然双侧组对记忆有影响,但在1~2周内逐渐得到恢复。与国内外报道一致[6,7]。单侧电极放置与双侧电极放置总体疗效相当,但单侧电极放置不引起记忆障碍,双侧电极放置对记忆有影响但在短时间恢复,故在MECT时应注意电极位置对记忆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2] Swartz CM.Computer automated versus visual determined EEG and EEG seizure duration Convul Therapy,1994,10(2):165-170.

[3] Joanne Rosenberg M.S,and Helen M.Pettinati,ph.D,Differential mem?ory conplaings after bilateral and unilateral ECT[J].Am J Psychiatry,1984,141(10):1071-1074.

[4] 国丁惠.单、双侧电极所致记忆障碍的差异[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85,3:192.

[5] 曾涛,陈彦方,王送成,等.单侧电休克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对照研究[J].上海精神医学, 1997,9: 68-71.

[6] Richard Abrams.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M].Third Edi-tionPublished 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7:11-22.

[7] D.P.Deranard,M.D.Anilk,Verma,et al.Absence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after more than 100 life time ECT treatments[J].Am J Psychiatry,1991,148(7):929-932.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精神病防治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7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