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2期

泌尿系感染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的检测与耐药性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大肠埃希菌在泌尿系感染中流行情况与耐药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采用K-B纸片扩散法,测定166株大肠埃希菌对12种抗菌药物耐药性,同时使用E-test方法确定ESBL阳性菌株。结果:166株大肠埃希菌共检出ESBL阳性菌70株(42。亚胺培南对ESBL大肠埃希菌抗菌活性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大肠埃希菌在泌尿系感染中流行情况与耐药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采用K-B纸片扩散法,测定166株大肠埃希菌对12种抗菌药物耐药性,同时使用E-test方法确定ESBL阳性菌株。结果:166株大肠埃希菌共检出ESBL阳性菌70株(42.2%)。亚胺培南对ESBL大肠埃希菌抗菌活性最好(100%),其次为阿米卡星(81.3%)。结论:产ESBL大肠埃希菌多重耐药严重,治疗该菌泌尿系感染,亚胺培南应作为首选药物。

【关键词】  大肠埃希菌;ESBL;耐药性

Antibiotic resistance of 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s E.coli in the urinary system infectionXING Zhi-guang,GUO Qing-he,YANG Ming1.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nxiang medicial college,Xinxiang 453002,China;2.Xinxiang medical univercity【Abstract】Objective:To understand the epidemic of ESBL E.coli in the urinary system infection and it's resistance to 12 antibiotics.Methods:The antibiotic resistance of 166 E.coli to 12 antibiotics was detected by using K-B scraps methods.The positive case with ESBL was screened by E-test.Results:70 producing ESBL bacterias was deteced in 166E.coli.lt's positive rate was 42.2%.The best effect of killing bacteria was lmipenem.It's susceptibility was 100%,secondly was Amikcacin(81.3%).Conclusion:The multidrug resistance was serious in the producing ESBL bacterias.Imipenem shoule be applied firstly in the treatment to the infection of the producing ESBL bacterias.【Key words】Esherichia coli;ESBL;Antibiotic resistance大肠埃希菌是泌尿系感染的最常见病原菌,也是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的主要菌。对我院2007年1月~2008年12月泌尿系感染患者培养分离的166株大肠埃希菌进行ESBL和耐药性检测,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7年1月~2008年12月门诊及住院泌尿系感染患者中段晨尿分离培养的166株大肠埃希菌。

  1.2 培养与鉴定 

  标本的留取和病原菌的分离鉴定依据《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1]。培养基及生化鉴定系统购自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

  1.3 ESBL的确定 

  采用E-test法,用头孢他啶和头孢他啶加克拉维酸、头孢噻肟和头孢噻肟加克拉维酸复合试条,按产品说明书操作,检验结果加克拉维酸与不加克拉维酸的MIC差值≥8倍可确定为ESBL株。

  1.4 药敏试验 

  采用K-B纸片扩散法,参照NCCLS最新版本操作和结果判读,质控菌株为大肠埃希菌ATCC25922。

  2 结果

    166株大肠埃希菌ESBL阳性菌株70株,检出率为42.2%;大肠埃希菌对亚胺培南全部敏感,ESBL阳性大肠埃希菌对除亚胺培南外的其他抗菌药物耐药率显著高于ESBL阴性菌(表1)。表1  大肠埃希菌对12种临床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略)

  3 讨论

    中段晨尿培养分离的大肠埃希菌166株共检出ESBL阳性菌株70株,检出率为42.2%,说明本地区泌尿系感染ESBL菌株的流行已十分严重,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产ESBL菌株对β-内酰胺类抗菌药青霉素类、头孢菌素和氨曲南可能出现体外敏感而体内效果不佳,实验室常规进行ESBL检测对指导临床合理选择药物有重要意义,产ESBL株应报告对所有三代头孢菌素和氨曲南耐药而无论其体外药敏结果敏感如何[2]。
   
  大肠埃希菌对三代头孢菌素或氨曲南耐药主要是由于产生TEM和SHV型ESBL。ESBL由质粒介导,可通过接合、转化和传导等方式在细菌种属间进行传递,细菌一旦获得产生ESBL的能力,即表现为对大多数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耐药,并因其耐药基因编码位点常与其他耐药基因相邻或连结而导致对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和磺胺类药物耐药。所以,产ESBL细菌往往具有多重耐药特性。本资料也显示,ESBL阳性大肠埃希菌对除亚胺培南外的其他抗菌药物耐药性显著高于ESBL阴性大肠埃希菌。目前尚未发现亚胺培南耐药大肠埃希菌,因此,对产ESBL大肠埃希菌引起的泌尿系感染,临床抗菌治疗应首选亚胺培南。

【参考文献】
  1]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801-821.

  [2]邢志广.2005年新乡地区临床分离菌耐药监测分析[J].现代预防医学,2008,35(5):955-959.


作者单位:1.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河南 新乡 453002; 2.新乡医学院医学检验系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