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3期

临产产妇全程护理干预对分娩效果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产时全程护理干预对分娩效果的影响。方法:将200例住院分娩的健康初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100例,前者实施全程体位护理干预,有专人指导,并在活跃早期(宫口开大3cm)行人工破膜,后者不做体位护理指导,采取自由体位,等待其自然破膜。结果:产时全程护理干预组平均产程为7小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产时全程护理干预对分娩效果的影响。方法:将200例住院分娩的健康初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100例,前者实施全程体位护理干预,有专人指导,并在活跃早期(宫口开大3 cm)行人工破膜,后者不做体位护理指导,采取自由体位,等待其自然破膜。结果:产时全程护理干预组平均产程为7小时20分,而对照组平均产程为11小时45分,观察组产程时间明显缩短,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分娩质量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实施产时全程体位护理干预可缩短产程,提高分娩质量,降低分娩期母婴并发症,值得推广。

【关键词】  临产产妇;全程护理干预;分娩效果;临床观察

近年来,由于孕妇活动量减少和胎儿过大等因素的影响,使阴道分娩率降低。如何提高阴道分娩质量、确保母婴安全是产科医界一直关注的问题,也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新课题。我科对住院分娩的临产初产妇实施全程护理干预,旨在加速产程进展,保证阴道分娩的良好效果,降低分娩期母婴并发症。经临床观察,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7年3至12月在我院住院的健康初产妇200例,单胎头位,自然临产,年龄25~29岁,孕周38~40周。随机抽样,100例作为观察组采取全程体位护理干预,并在活跃早期(宫口开大3 cm)行人工破膜。另100例作为对照组不采取任何护理干预,采取自由体位,等待其自然破膜。两组均无妊娠并发症及合并症,并具备阴道分娩的条件。观察两组产程进展情况及分娩效果。

    1.2  方法

    1.2.1  一般护理  首先应向产妇提供舒适、安静的待产环境和优质文明的护理服务。 让产妇了解分娩是正常的生理过程,随时告诉产妇产程进展情况,使其减轻恐惧心理,取得配合。在待产期间鼓励产妇饮水和饮食,以保持体力,增加能量。产程中鼓励产妇2~4小时排尿1次。

    1.2.2  产时体位干预  观察组:潜伏期(宫口开大<3 cm)可取半坐卧位、站位,在待产室自由活动,使子宫前倾,胎儿纵轴与产轴一致;活跃期(宫口开大>3 cm)采取胎儿脊柱同侧卧位,即产妇微躬腰部,含胸屈膝,大腿上提与产妇脊柱成直角[1];宫口开全后帮助产妇取膀胱截石位,双手抱膝,双腿髋膝关节屈曲,大腿贴近腰部成双腿充分外展式。对照组不作体位指导,孕妇可自觉舒适体位,直至宫口开全。产时取膀胱截石位,直至分娩结束。

    1.2.3  活跃早期行人工破膜  观察组在宫口开大3 cm先露部最低点达到-1→0,有规律性子宫收缩,单胎头位,排除头盆不称及产道异常时,可行人工破膜,破膜后需注意观察羊水性状、颜色,并立即听胎心音。对照组在进入活跃期后不采取护理干预措施而等待其自然破膜。在整个活跃期对两组产妇均严密观察宫缩,包括持续时间、强度、规律性及间歇时间、产程进展情况,定时听胎心音及早发现胎儿宫内窘迫。

    1.2.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x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羊水性状、活跃期宫口扩张情况及产后出血比较(表1)。表1  两组羊水性状、活跃期宫口扩张情况及产后出血比较

    观察组的羊水粪染数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活跃期所用时间观察组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01),总产程平均时间观察组较对照组缩短。

    2.2  两组分娩方式及新生儿评分比较表2  两组分娩方式及新生儿评分比较

    观察组手术助产者少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显著性;观察组新生儿Apgar评分,发生轻度窒息和重度窒息数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01)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3.1  产时全程体位护理干预对产程进展的影响  产力、产道、胎儿是决定分娩的三大因素。分娩过程就是胎儿经过产道从母体娩出的过程,产道中骨盆的大小及倾斜度起着重要作用,潜伏期取半坐位、站位在待产室自由活动,胎儿纵轴与产轴一致,使胎头对宫颈压力增加,反射性引起有效宫缩使宫口扩张,加快第一产程进展[2]。进入活跃期后取胎儿脊柱同侧卧位,在重力、子宫收缩力的合力作用下,胎方位朝着最有利的枕前位旋转,以最小经线适应骨盆最小平面,有利于缩短产程。宫口开全时,让产妇改用双手抱膝,令髋关节和膝关节高度屈曲,使膝部尽量靠近腹部呈双腿充分外展式,使骨盆出口前后径增大1.5~2.0 cm[3],使胎头下降阻力减少,有利于胎儿娩出,缩短第二产程。

    3.2  活跃早期人工破膜对产程进展的影响  人工破膜后,随着羊膜囊的消失,胎头可直接接触并压迫子宫颈,使宫旁的frankenhouse神经丛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加强了子宫收缩的起博点,并使垂体后叶素分泌增加,催产素释放也相应增加,增强了子宫肌对催产素的反应性,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子宫收缩的强度[4]。因此本研究观察组活跃期所用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0.001)。

    3.3  全程护理干预对分娩质量的影响  ①实施体位护理干预及活跃早期人工破膜缩短了产程,避免了产妇因体力消耗过多而引起的子宫收缩乏力而导致的产后出血,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率。②因为胎儿缺氧的征象往往先有羊水的粪染,再出现胎心音的改变,所以早期人工破膜可直接观察到羊水的动态变化,便于早期发现胎儿在宫腔内的异常情况,尽早处理[5],从而降低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本研究对照组的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观察组(P<0.05),且手术助产率显著高于观察组(P<0.05),从而进一步证实了产时全程护理干预对产程进展有直接影响。合理调整产时体位,适时人工破膜可加速产程进展,缩短产程,提高了阴道分娩质量,降低了母婴并发症,具有良好的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孙平.实施产时体位护理促进产程进展[J].护理学杂志,1996,12(1):29.

[2] 江秀敏.分娩第一产程自由体位的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02,3(3):31.

[3] 张丽君.抱膝卧位在第二产程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1998,13(5):294.

[4] 李巨.产科理论与手术[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34.

[5] 乐杰.妇产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3-64.


作者单位: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山东 聊城 252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