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3期

61例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心理社会因素调查及综合干预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消化性溃疡和心理社会因素之间的关系。方法:对内窥镜下确诊为消化性溃疡的61例患者(研究组),采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症状自评量表(SCL-90)、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社会支持量表(SSRS)进行问卷测试及评价分析,并以65例正常健康人进行对照。01),其抑郁标准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消化性溃疡和心理社会因素之间的关系。方法:对内窥镜下确诊为消化性溃疡的61例患者(研究组),采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症状自评量表(SCL-90)、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社会支持量表(SSRS)进行问卷测试及评价分析,并以65例正常健康人进行对照。结果:研究组在抑郁、焦虑、躯体化、恐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因子分高于正常组(P<0.05,P<0.01),其抑郁标准消化性溃疡组在正性刺激、负性刺激和总刺激量高于健康组(P<0.01),且负性刺激量高于正性刺激量(P<0.01),社会支持等方面与对照组存在着明显的差异。结论:心理社会因素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心理社会因素;关系;综合干预

 Social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s and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f peptic ulcer patients

    CHEN De-cai

    (The mental health center of Linyi, Shandong, 27600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discuss the relation ship between the peptic ulcer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s. Methods:61patients confirmed by endoscope were employed as the model in the study. EPQ、SCL-90、Hamilton Rating Scale of Depression(HAHD) 、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and Social support rating scale(SSRS) were used for questionnaire . And 65 normal people was set up for blank control.Results: The peptic ulcer group got more scores than normal group in the Somatic symptoms 、Depression 、Anxiety、Hostility and Mental factors (P<0.01). among which negative stimulation was higher than positive stimulation (P<0.01). In Social support the peptic ulcer group also got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to the control group also got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to the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s: Social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s have close relations to the peptic ulcer.

    【Key words】Peptic ulcer; Social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s; Relation; Integration intervention

    消化溃疡是最常见的心身疾病,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十分复杂,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本研究拟从个性特征、心理健康状况、社会支持角度来探讨消化性溃疡患者的相关心理社会因素,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综合干预,并与正常人进行对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组为2006年4月至2008年10月连续住院的61例消化性溃疡患者。入选标准经消化内科医师诊断,符合消化性溃疡的诊断标准[1]。全部病例经纤维内窥镜CF-140 下确诊,大便潜血试验为阴性,无并发症及合并症,能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其中男37例,女24例;年龄19~60岁,平均(37.61±10.93)岁;均具有初中以上文化。对照健康组为经本院体检正常、无消化性溃疡病史,近三年中无躯体疾病并同意加入研究的65名志愿者,其中男35例,女30 例。年龄21~59岁,平均(38.48±11.41)岁。两组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符合入组标准的病例在入组前完成胃镜及幽门螺旋杆菌(HP)检查,入组后1周内首先进行第1次心理测查,随后开始系统的药物治疗,待溃疡愈合,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后1个月,对患者再进行第2次的各项心理测查。健康组从符合条件的健康人群中随机选择,一次完成相应项目的心理测试。采用量表方式对两组进行评定。

    本文采用的量表包括艾森克人格问卷(EPQ)、症状自评量表( SCL-90)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社会支持量表(SSRS)。EPQ 分E、N、P、L四个纬度,分别统计出T分[2]。SCL-90主要评定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症状特点[3],共有9个因子和一个附加项目,包括躯体化、强迫状态、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症状等方面,评定方法分为5级评分(0~4分),评分越高,心理健康水平越差。汉密尔顿抑郁量表 (HAMD)[4]采用24项版本,总分<8分为没有抑郁,≥8分而<20分为轻度抑郁,≥20分而<35分为中度抑郁,≥35分为重度抑郁。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4]包括14个项目,总分<7分为没有焦虑,≥7分而<21分为轻度焦虑,≥21分而<29分为中度焦虑,≥29分为重度焦虑。社会支持量表(SSRS)[5]有10个条目组成,该量表包括客观支持(3条)、主观支持(4条)和对社会支持的利用度(3条)等三个维度。每个条目分为1~4分,总分>26分,可视为异常,分值越低,说明其社会支持越缺乏。

    心理科医师参与并培训和指导研究者按量表要求、统一标准让被研究者自评或他评完成。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经SPSS 10.0软件进行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EPQ各量表值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患者EPQ各量表值比较

    2.2  两组SCL-90量表比较,见表2表2  两组SCL-90量表比较由表2看出,消化性溃疡患者在SCL-90各因子分与常模比较,抑郁、焦虑、躯体化、恐怖四因子分明显高于常模,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两因子分也高于常模,差异有显著性(P<0.05),敌对、偏执及精神病性等因子分与常模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  两组焦虑、抑郁评定结果比较,见表3。表3  两组焦虑抑郁评定结果比较两组HAMD和HAMA评分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消化性溃疡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抑郁症状。

    2.4  两组社会支持量表比较(表4)表4  两组社会支持量表比较由表4可见,病例组的社会支持各个因子评分均较健康组显著降低,表明消化性溃疡患者的社会支持方面存在缺陷。

    3  干预措施

    在服用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同时,加服抗抑郁剂西酞普兰每天50~100 mg,针对焦虑症状明显的患者合并抗焦虑药物(丁螺环酮或坦度螺酮)、β受体阻滞剂、谷维素等药物治疗,便可改善焦虑、抑郁症状,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和神经内分泌系统,促进溃疡的愈合并防止复发。另外,护士应为患者营造温馨的氛围、安静的环境,让患者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身心放松,恢复平和心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紧张,达到消除不良情绪,有利于疾病的转归和康复的目的。

    由消化科医师向患者介绍消化性溃疡的诱因,临床特点和治疗相关知识,消除其曲解和误区,随时耐心细致地解答患者的疑问,使患者了解所患疾病的病因、特点、控制方法及治疗手段,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指导矫正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合理膳食,忌食坚硬、辛辣、过冷过热食物。

    所有患者皆给予支持性心理治疗,由心理医师向患者解释消化性溃疡的性质,认识情绪变化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鼓励患者保持乐观心态,客观对待他人及生活事件,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失败,提高心理耐挫能力,减少负性情绪,使患者深刻认识到负性情绪对其消极影响,教会患者运用自控技术调节负性情绪,防止疾病的复发[6]。本研究结果显示,社会支持对消化性溃疡患者有一定影响。护理人员应主动为患者提供各种形式的社会支持,既要有客观支持,也要有主观情感支持,向患者家属讲解家庭支持对健康护理的重要性,取得家属配合,并且鼓励他们采用成熟的心理防御方式,有利于减轻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心理生理障碍[7]。

    4  讨论

    消化性溃疡是常见的心身疾病,近年来有关消化性溃疡的病理生理机制研究认为,壁细胞的泌酸胃黏膜屏障以及胃排空功能三者之间的功能失调是发病的重要环节,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其致病因素除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外,心理应激、个性特征、应对方式、认知评价、社会支持等在此病发生、发展及转归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8]。

    本研究对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心理、社会因素调查结果显示,患者发病有着多方面的因素,EPQ中N量表分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消化性溃疡患者具有情绪不稳的特征。SCL-90评定发现消化性溃疡患者具有明显的抑郁、焦虑、躯体化、恐怖、强迫、人际敏感,且HAMD、HAMA评定发现消化性溃疡患者的抑郁及焦虑明显高于健康组,表明消化性溃疡患者存在明显的情绪障碍。消化性溃疡患者的社会支持方面存在缺陷,提示应给患者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鼓励其采用成熟的心理防御方式,有利于减轻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心理生理障碍和社会功能缺损[9]。

    消化性溃疡大部分合并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研究组在服用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同时合并西酞普兰等改善情绪的药物,结果收效显著,对精神症状、消化道症状的改善较好,可以看出抑郁及焦虑等情绪障碍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发展及转归有密切关系。因此在消化性溃疡的治疗过程中消除或抑制心理-社会因素是主要的,无论选用药物治疗或非药物治疗对溃疡的愈合都有帮助[10]。

    消化性溃疡多呈慢性反复发作病程,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角度,重视心理社会因素对消化性溃疡的影响。在给予患者合理药物治疗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心理治疗,实施心理干预,才能有效的缓解或消除患者的痛苦体验,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19-17.

[2] 龚耀先.修订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1.

[3] 王征宇.症状自评量表(SCL-90)[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增刊):31-35.

[4]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

[5] 肖水源.社会支持量表理论基础与研究应用[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4 ,10(2):98-100.

[6] 周郁秋,刘晓红.护理心理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172-173.

[7] 潘建良,毛荣彪,陶明,等.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心理防御机制分析[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 :3.

[8] 姜乾金.医学心理学[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88:356.

[9] 陈春芳.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心理社会因素调查及心理干预[J].护理实践与研究,2008,5(7):1-2.

[10] 福杰.精神心理治疗在消化性溃疡治疗中的作用[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6,12(4):79-80.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 临沂 276005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