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3期

未服药与短期服药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注意功能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未服药与短期服药治疗的发作期精神分裂症患者注意功能的特点。方法:采用倒行掩蔽测验(back-wardmaskingtest,BMT)和连续操作测验(continueperformancetest,CPT)分别对55名未服抗精神病药物、49名服药治疗不足1月的处于发作期、现病期在2年以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和60名健康对照者的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未服药与短期服药治疗的发作期精神分裂症患者注意功能的特点。方法:采用倒行掩蔽测验(back-ward masking test, BMT)和连续操作测验(continue performance test, CPT)分别对55名未服抗精神病药物、49名服药治疗不足1月的处于发作期、现病期在2年以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和60名健康对照者的注意功能进行评估。结果:未用药组CPT1、CPT2、CPT3和CPT以及BMT1、BMT2、BMT3和BMT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用药组CPT1、CPT2、CPT3和CPT及BMT1、BMT3和BMT亦显著低于对照组,用药组BMT2与对照组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用药与未用药组CPT和BMT各项得分之间无显著性差异。结论:急性发作期精神分裂症患者均存在注意功能缺陷,短期治疗可改善部分注意功能。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注意功能

 Attentional test between neuroleptic-naive and short-term

    medicated onset schizophrenic patients

    ZHANG Wen-shun ,WU Dong-hui, GAO Bei-ling, et al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Shenzhen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Shenzhen 5180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attentional function of neuroleptic-naive and short-term medicated onset schizophrenic patients. Methods:55 drug naive patients and 49 patients medicated for one month with schizophrenia and 60 normal controls were used backward masking test(BMT) and continue performance test (CPT)to study the attentional function.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 neuroleptic-naive patients and medicated patients showed lower level in the number of CPT1, CPT2, CPT3 and CPT scores and BMT1, BMT3 and BMT scores.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BMT2  between the short-term medicated patients and normal controls,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CPT and  BMT between the neuroleptic-naive patients and medicated patients.Conclusions: Onset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may have attentional dysfunction. Short-term medication may improve partial attentional function.

    【Key words】Schizophrenia;Attentional function

    随着对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现象学研究及认识的逐步深入,认知功能越来越受到关注, 正常的注意力对行使正常的认知功能极为重要。目前抗精神病药对注意功能影响的研究尚无一致结论[1,2],本研究采用倒行掩蔽测验(back-ward masking test)和连续作业测验 (continue performance test, CPT) 评估未服药与短期服药治疗的发作期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健康对照者的注意功能,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精神分裂症患者组  为2005年10月至2007年1月到深圳市康宁医院就医的104例患者。入组标准:(1)符合《精神障碍诊断统计手册第四版》(DSM-Ⅳ)中精神分裂症诊断;(2)年龄为16~55岁;(3)无慢性神经系统或严重躯体疾病史;(4)经《精神障碍诊断统计手册第四版轴Ⅰ障碍用定式临床检查-临床版本》(SCID-CV)评定无其他轴Ⅰ障碍;(5)无色盲。根据是否用药将精神分裂症患者分为未服药组和服药组,未用药组为完成认知测验后才用药的患者;用药组为在服药后1月内完成认知测验的患者。未服药组55人,其中男性20例,女性35例;年龄为16~43岁,平均(27.12±9.12)岁;受教育年限6~16年, 平均(10.36±2.70)年,现病期为1~24月,中位数为1月。服药组49人,其中男性14,女性35例;年龄为16~53岁,平均(27.85±7.64)岁;受教育年限为6~16年,平均(10.30±3.22)年;服药时间为1~30天,中位数为8天。所有服药的患者服用除氯氮平以外的抗精神病药。

    1.1.2  正常对照组60名。入组标准:(1)无慢性神经系统或严重躯体疾病史;(2)经《精神障碍诊断统计手册第四版轴Ⅰ障碍用定式临床检查-临床版本》(SCID-CV)评定无轴Ⅰ障碍;(3)一级亲属中无重性精神病史;(4)无色盲。其中男性25例,女性35例;年龄为18~45岁,平均(28.07±6.61)岁;受教育年限为6~15年,平均(11.00±2.21)年。

    入组者均为汉族,未用药组、用药组和对照组三组之间的性别、年龄和受教育年限的差异无显著性(均P>0.05)。

    1.2  认知测验方法  倒行掩蔽测验(backward masking test,BMT)和连续操作测验(continue performance test, CPT),利用Spaulding等人设计的认知活动测查软件在386电脑上完成。

    1.2.1  采用BMT测验主动注意力和注意的激活度。该测验的靶刺激为电脑屏幕上出现两个数字,持续17毫秒后消失。实验条件分三种①只出现靶刺激(BMT1),②靶刺激出现后30毫秒出现掩蔽刺激“XX”(BMT2),③靶刺激出现后50毫秒出现掩蔽刺激“XX”(BMT3)。每一试验条件各测验10次,在进行测验前有9次练习。对以上三次测验反应的正确数进行统计,BMT=BMT1+BMT2+BMT3。

    1.2.2  采用CPT检验维持注意和选择性注意能力。CPT分为三次测验:①数字连续在屏幕上一个一个地出现,当出现“4”时按鼠标(CPT1);②8个数字同时在屏幕上出现,其中有“4”时按鼠标(CPT2);③8个数字同时在屏幕上出现,不要管“4”,其中有“7”时按鼠标(CPT3)。对以上三次测验反应的正确数进行统计,CPT=CPT1+ CPT 2+CPT3。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测验成绩以平均值±标准差(x±s)表示,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未用药组CPT1、CPT2、CPT3和CPT得分以及BMT1、BMT2、BMT3和BMT各项得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用药组CPT1、CPT2、CPT3和CPT得分及BMT1、BMT3和BMT亦显著低于对照组,用药组BMT2与对照组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用药与未用药组CPT和BMT各项得分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表1  未用药、用药组和对照组CPT和BMT测验结果的比较 经Tukey检验,与对照组比较,1:P<0.05,2:P<0.01,3:P<0.001。

    3  讨论

    倒行掩蔽是对早期视觉信息加工过程的评定,用于检测主动注意力和注意的激活度。连续操作测验检测维持注意和工作记忆。本研究结果显示,分裂症组患者组,无论是未用药的患者还是用药在1月内的患者,除用药后的BMT2外,其他CPT和BMT各项得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提示分裂症患者主动注意、维持注意和注意激活功能均明显受损,药物治疗后患者对靶刺激出现后30毫秒掩蔽刺激测验受损不明显,短期治疗可改善部分注意功能。

    目前抗精神病药对注意功能影响的研究结果不一致,Bergman[2]发现抗精神病药并不能改善注意涣散障碍,Liu[5]等研究也认为CPT 结果在治疗前后并无有意义的变化。刘哲宁等[3,4]发现患者均有视觉信息加工过程障碍,用药对患者注意激活度可能无影响。而Hoff等 (1992)报道药物能改善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注意力。这可能与临床特征、注意类型、测试方法、药物种类等因素有关。注意功能、精神分裂症与注意障碍间的关系及抗精神病药对注意功能的影响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Williams JH,Wellman NA,Geaney DP,et al. Antipsychotic drugeffts in a model of schizophrenic attentional disorder[J].Biol Psychiatry,1996,40:1135-1143.

[2] Bergman A,O'grien J, Osgood G, et al. Distractibility in schizophrenia[J].Psychiatry Res,1995,57:131-140.

[3] 刘哲宁,赵俊雄,谭伟象.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健康同胞注意力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3,13(2):65-66.

[4] Tam WC,Liu Z. Comparison of neurocognition between drug-free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nd bipolar disorder[J].J Nerv Ment Dis,2004,192(7):464-70.

[5] Liu S K, Chen W J, Chang C J, et al. Effects of Atypical Neuroleptics on Sustained Attention Deficits in Schizophrenia: A Trial of Risperidone Versus Haloperidol[J].Neuropsychopharmacology,2000, 22: 311-319.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广东 深圳 51802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